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调研

关于年轻干部如何加强自身修炼的思考

【2017-01-20】【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廖琳

  北宋大儒张载有“横渠四句”传世:“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如今,“横渠四句”已成为很多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尚奉献者的座右铭。时刻坚定干事创业的人生追求,秉承奋斗不息、忠诚为民的赤子之心,正是当代年轻干部应该具备的精神风貌。

  坚守“吹尽狂沙始到金”的皓首穷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从不是一件流于形式的面子工程,需要下恒功、出恒力、立恒志。年轻干部应杜绝心浮气躁,贪图捷径,做表面文章。要明确学习目标,择好学习内容,把握学习原则。更要在当今时代纷繁复杂的各类文化中,学会甄别,善于取舍,鉴别良莠,才能学到真知,探寻真理,做好真人。

  一要坚定“勤学”信念,以“硬汉心”对抗“软骨病”。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重要基础。学习是一件苦差事,必须要有恒心、有毅力,要吃得下苦、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练就“滴水穿石”的硬汉之心。年轻干部要时刻用笃学意志武装自己,努力把自身打造成学习型、知识型干部,确保思想不缺钙,不得“软骨病”,与时俱进,腹有诗书气自华。

  二要稳健“勤学”步伐,以“强心脉”抵御“顽疾症”。行百里者半九十。年轻干部要把勤奋读书、刻苦学习,作为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一种责任。持之以恒,不要心浮气躁,徒有虚名,不能单纯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完成学习任务而学习,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学习。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劲,切忌半途而废、囫囵吞枣、死记硬背、照搬照套。要会学、善学、通学,用格物致知的刻苦钻研精神,勤学苦练,才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三要卯足“勤学”干劲,以“兴奋点”激活“中梗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要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学习,是一生的孜孜之求。要不断学习、重新学习、重复学习,在学习中站在全局的高度去想问题,思考问题,方能体悟知识之真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善于在工作中“找乐子”,走出“工作忙没空学”“学历高不用学”“经验足不需学”“谈学色变”等错误认知与行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拓展思维,提升理论水平,更有效地转化理论成果。

  坚守“万里功名需躬行”的精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要积极投身实践,在工作实践中摸爬滚打,在学中干,干中学,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知识素养、工作本领,不断提高判断力,丰富想象力,增强创造力。把远大的志向、端正的品行、渊博的学识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

  一要锐利意志强进取,干出顽强拼搏的坚韧。“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拔于卒伍”。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无不经过基层实践的历练和艰苦环境的考验。年轻干部要敢于到一线、到基层、到条件艰苦、困难较多的地方去,善于与困难打交道,和恶劣环境作斗争,在挫折中成长,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用顽强意志抵御挫折打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任消极负面能量吞噬自己,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

  二要严于律己树真知,干出舍我其谁的豪迈。“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年轻干部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时刻注意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在道德修养方面成为民众的表率。要善于辨别复杂事物、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指引,坚定政治信仰,提升思想觉悟,增强组织观念,培养高尚情操。

  三要修身立德奠基石,干出经天纬地的澎湃。先莫先于修德。年轻干部作为社会事业建设的根基,要时刻修身养性摒除浮躁。忠诚守信,珍惜岗位。应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珍视机会,忠诚履职。悟透修身立德的精髓,明白哪些事该做,清楚在哪里需要停。在工作中要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列好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确定工作步骤,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工作,这样才能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

  坚守“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创新创造精神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的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年轻干部磨练成才的根本动力。实践出真知,创新长才干。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年轻干部要敢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善于从源头上推进,实现思路上的转变和突破,要敢于面向未来,勇于开拓创新,善于跳出原有的思维定式,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要常怀拳拳之心,创新工作。年轻干部要善于运用新知识、新手段、新思想,超前思考研究、超前运筹谋划,出创新之招、做创新之事、谋创新之策。工作上要有朝气、有闯劲、有冲劲,敢于冲破惯性思维,勇于创新突破,不断开创工作新亮点扎实干事,勤勉做人,建功立业,成就不凡人生,努力成长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人才。

  二要常思自身之过,创新自我。苟日新,日日新。作为年轻干部,思想上要敢想、敢试、敢闯,不断在工作中发现新的自己。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思想、敢于“吃第一只螃蟹”的勇气、勇于突破自己的犟劲,不断地解放思想、启发思维、转变思路,要善于借鉴失误,总结经验,不断开发潜能,敢于打破自我,重新组装塑造自身,打造全新的自我。

  三要常念人民之托,创新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年轻干部要自觉忠诚于党、忠于国家和人民,积极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人民最关心的问题着手,从人民最不满意的地方着力,创新求变。了解群众最新需求,及时更新政策制度,增强工作中的预见性和创造性,方能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巩固政治基石。(作者系市委党校2016年秋季选调生班学员)

【编辑:马紫婷】【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