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巴州区誓要打赢脱贫攻坚摘帽战

坚持“一村一案”“一户一策”

【2017-02-23】【来源:巴中日报 杜渊 何欢】【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作为全市首轮摘帽区之一,我们绝不能搞砸全市脱贫攻坚这块响当当的牌子!”2月20日,巴州区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区委书记张平阳的话斩钉截铁。

  2017年,巴州区要在全市范围内首轮摘帽。其中,今年预脱贫村是去年的2倍,预脱贫人口是去年的2.3倍,综合指标分析,今年脱贫任务是去年的3倍。

  这场硬仗如何打?刚刚召开的誓师大会向困难开火——“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摘帽目标。”

        精准布局     创新绘就脱贫攻坚“施工图”

  春节过后,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巴州区迅速召开“两会”,明确“68个贫困村退出、33479人脱贫,巴州区摘帽”的年度目标任务;“两会”一闭幕,巴州区党政班子就马不停蹄赶往广安、南充等地学习考察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考察结束,脱贫摘帽誓师大会全面拉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摘帽战的序幕……

  一茬接着一茬,如此紧锣密鼓的问诊把脉,都是为了布好局,压紧责任、抓实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抓不好脱贫攻坚,我们这堂人承担不起这个政治责任!”誓师大会上,张平阳这样说。

   正因为此,春节后上班不到20天,“一村一案”“一户一策”的脱贫攻坚“施工图”创新出炉。

  “这既是巴州区在脱贫攻坚路上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巴州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茅垭村“第一书记”秦和平说,这场时间虽短、内容却深刻饱满的誓师大会,深化了领导干部对于脱贫攻坚的认识,更令巴州区脱贫路径越发明晰。

  所谓“一村一案”“一户一策”,是指对今年拟退出的68个贫困村和所有贫困户,根据每村每户的具体情况,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脱贫对策,把各项任务、完成时限、资金安排等汇总到一张表格中,作为操作层面的重要遵循,避免项目重复建设、资金下达不清、工作顾此失彼等问题。

  “8月底前,3公里的通村硬化路、安全饮用水、村文化室等必须完成;9月底前,完成道地巴药等产业900亩,投资金额170万元,责任人吴玉峰……”翻开白庙乡茅垭村“一村一案”“一户一策”施工图,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任务实现了“一表清、一看明、简单易行”。

  “有了这张‘施工图’,相关部门和各村、‘五个一+一’帮扶力量就要‘一张蓝图干到底’,决不能随意更改、半途而废。”巴州区扶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方案都经过了区委、区政府的审定,有了这张表,大家一看就知道这个村今年要修多少路、发展多少产业、修多少房子、配套什么公共服务、每一项有多少资金、任务完成时限等一目了然,要干什么、干得如何,随时比照这张表一看便知,也便于督查部门掌握情况。

  扎实亮招 脱贫攻坚有了更多好路子

  2月8日,2017年就业扶贫暨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在巴人广场成功举办,贫困劳动力入场求职1300余人,签订入职意向协议500余人。

  在巴州区,像这样的就业扶贫已全面铺开。只有提升就业稳定性,才能“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巴州区人社部门提出,针对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和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失业劳动力人员等五类就业困难群体,通过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人员宣传发动,帮助其尽快再就业。

  除了就业扶贫,巴州区积极推动其他扶贫方式落地,为贫困户提供更好更多的脱贫路子。

  产业扶贫更强调群众参与和受益。“要坚持把贫困户建立在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上。”区扶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社会资本发展道地巴药、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农村电商等脱贫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全年培育新型经营主体50个,规模流转土地3万亩,发展特色产业5万亩,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覆盖面达到100%,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600元以上。”

  易地扶贫搬迁更注重“拔穷根”。按照“五个结合”原则,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为重点,整合国土三大项目、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等,坚持资金捆绑使用、项目统一规划建设,逗硬落实项目法人、招标投标、合同管理和工程监理等制度,实现打基础、建新居、兴产业、抓配套四位一体的脱贫攻坚新模式。

  脱贫攻坚路子千万条,兜底扶贫“斩穷根”不可少。

  全区明确提出,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配套建设农村廉租房,解决好特困无房户住居问题;实行“两线合一”,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坚持“保基本、救大病、管慢病”原则,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制度,建档立卡贫困户区域内住院费用个人支付比例不超过10%。

  严格考评 解决形式主义和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

  “去年,巴州区脱贫攻坚战虽然取得了首战首胜,但离省委、市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2017年,是巴州区脱贫攻坚深化、拓展、落实、大攻关、大见成效的一年。

  为确保率先实现奔小康目标,巴州区健全“区级主体、部门主帮、乡镇主责、村社主抓”的责任机制,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挂帅”又要“出征”,要敢抓敢管、亲力亲为,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区级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落实分片挂包责任制,每人挂包一个片区,包干推进。”据悉,全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促进责任坚实落地。

  “要严格考核奖惩,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为此,巴州区建立“贫困村设立督查信息员、区脱贫办通报督查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领导督导整改、区级挂包领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区纪委负责具体责任追究”的督查督导工作机制,加大督查频次和深度,刚性促使责任主体思想不松、干劲不减、工作见效。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倒计时”已经开启,不破楼兰终不还。越是攻城拔寨关键时期,越要拿出势如破竹的勇气和决心,越是要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线扶贫干部的责任担当。

  新年上班第一天,寺岭镇大寺村“第一书记”岳明早早到了村里,和村两委开了个短会,讨论针对部分建卡贫困户脱贫攻坚的一些帮扶措施,并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愿望。

  如何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杜绝“干部干、群众看”?脱贫摘帽时间紧,巴州区着力在改进动员和帮扶方式,各类帮扶项目和扶贫措施都围绕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进行。

  冲锋号角已吹响,誓师之时就出征。如今的巴州区,正“撸起袖子”,紧锣密鼓地全面全速推进,誓要打赢脱贫攻坚摘帽战!

【编辑:李朝琳】【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