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巴州区曾口镇飞马村李国和:“这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2017-02-24】【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2016年是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设“五彩巴中”的重要一年。这一年里,全市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围绕“一本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措施,聚焦“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坚持“双七有”标准,工作向脱贫攻坚聚力、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顺利完成9.1万贫困人口、21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的省定目标任务。

  为全面展示2016年我市决胜脱贫攻坚成果,近日记者奔赴脱贫攻坚一线,记录下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后的幸福场景。从即日起,本报开设“我们脱贫了”栏目,聚焦他们的脱贫故事,敬请关注。

  驱车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来到四面都是悬崖的巴州区曾口镇飞马村。初春时节,阳光暖暖地照在刚刚翻新的土地上,脱贫户李国和站在新修的砖瓦房里,指着新买的家电说:“这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李国和今年63岁,女婿在外务工,女儿带着两个孩子,家中还有年迈的老父亲需要赡养。前几年李国和和老伴接连生了几场大病后,原本就不富裕的他们彻底在全村掉了队。

  “为了治病,穷得连土坯房上的横梁都卖成了钱。”说起往年的日子,李国和难受得直抹眼泪。去年,他家原来的土坯房彻底没法住了,外墙裂开三指宽的缝隙,有时候正煮着饭,一块块泥巴就掉进锅里。

  正当李国和愁得无计可施时,村里启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他家被纳入搬迁对象中。根据李国和个人意愿,他并未搬进村里统一规划的聚居点里,而是选择了原地建房。经过近一年多的辛苦建设,李国和终于圆了多年的新居梦。

  “享受易地扶贫搬迁统规自建人均1.9万元的补助,加上我自己找亲戚筹了点,一楼一底的新房子终于建起来了。”李国和说,新房安全敞亮,春节请亲戚朋友们吃团年饭时,他可自豪了。

  除了住上新房,3年来,李国和家的生活还有不少变化。“帮扶单位经常来我家,除送油送粮送鸡苗外,还帮助我销售农产品……”李国和说。

  得到的帮扶固然不少,但李国和自己也使出了浑身力气。“勤劳致富光荣,好吃懒做可耻!”李国和说,他种了12亩土地,一年卖猪仔和肥猪收入近两万元,卖小牛收入有3000多元,养鸡鸭有2000多元,还有6000多元的生姜收入。产业搞得多,就起的更早了。特别是盖新房这一年多以来,有时候半夜三更都还在拉建材。“主体工程是请人修的,其他的附属设施、房内的装修,都是我自己一砖一瓦建成的。”李国和说,虽然肩膀磨出血、双手磨出硬茧子,但总归住上了好房子,脱了贫,“苦是苦了点,心里甜滋滋的”。

  李国和的女儿女婿也很努力。女婿在外做技术工,一年到头有五六万的收入。女儿照管着两个孙儿,娃娃们学习好,这也让李国和的干劲儿更足了。

   “除了勤快,思想上还得开放点。”李国和说,以前他搞种植养殖业,都是靠自己的传统经验,有时候村里搞农技培训,他还有些不以为然。直到村干部把他带到其他养殖场看了之后,他才改变了以前走弯路的养殖方法,现在,李国和对自己的技术更加上心了。

  “销号之后,就是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的问题了。”村“第一书记”郭起帆表示,村里正努力做大巴药产业,扩大生态养殖业规模,“还是要靠产业带动,稳住脱贫队伍。”此外,村里还准备开发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让更多贫困户不仅脱贫,更要走上致富路,让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编辑:李朝琳】【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