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脱贫之星”罗坤明的脱贫路

【2017-03-01】【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去年,依靠两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我建起鸡圈,养了土鸡,一年净收入三万余元,一下子就脱贫了。”聊起养鸡,巴州区大茅坪镇孟家村贫困户罗坤明滔滔不绝。

  罗坤明今年60岁,是孟家村5社人。年轻时,母亲患癌,父亲瘫痪在床,罗昆明要照顾两个老人,还要挣钱为他们治病。“钱用完了就借,亲戚看到我都躲着。”罗昆明说,这些年都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

  “耽误到三十多岁,才找到一个有点先天残疾的姑娘愿意嫁给他。婚后要还债,还要供孩子读书,日子是越过越穷。”村“第一书记”谭江陵说,看着邻居们一个个富起来,老罗也着急。

  “脱贫靠劳动,不能躺在‘政策温床’上!”去年初,经过一番思考,罗坤明想到了养鸡,“家里劳动力少,养鸡不费事,老伴还可以帮个忙。”

  罗坤明一心想挣钱,可欠了一屁股债,哪还有本钱?这时,村干部建议他贷款养鸡。

  一听说要贷款,罗坤明急了。“借的债还没还清呢,再贷款,利息都还不起。更何况,家里一贫如洗,哪个银行愿意借?”

  罗坤明的疑虑很快被打消。

  “市里现在有政策,贫困户只要发展产业,都可以贷款,不需要抵押和担保,政府还要贴息。”谭江陵给罗坤明介绍起政策:为切实破解建卡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我市早在2015年便出台《关于创新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农户开辟“绿色通道”,通过财政资金贴息、风险补偿等措施降低贷款风险,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支持力度,帮助他们发展增收致富项目。

  “不仅如此,为了促进贫困户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区农业局还为村里下派农技员,专门在养殖资源、技术上给予指导。”谭江陵说。

  听罢新政策,罗坤明眼前一亮:“鸡咱养过,有经验,但大规模养殖还不知道咋起步,新政策救了急。不久,村干部就领着银行的工作人员到罗坤明家里调查。“在家里填了表格后,银行工作人员就走了,连杯水都没喝。没过几天,就通知我去银行领贷款。”罗坤明没有想到,“贷款手续竟然这么简单。”

  经过一年多的辛苦,罗坤明的鸡越养越好,鸡蛋越卖越火,一年就跃过了贫困线,还成了村里有名的“脱贫之星”。“今年我要扩大养鸡规模,还要再多养几头猪,争取上半年就把贷款还了。”说起以后的生活,罗坤明可是信心十足。

  “只要让贫困户看到希望,他们自个儿比谁都努力。”谭江陵感慨,孟家村自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采取“一户一策”的帮扶方式,补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短板,发展起巴药产业和特色观光农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全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建卡时的2535元增长到了5535元,顺利脱贫摘帽。

【编辑:李朝琳】【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