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调研

王东明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2017-03-01】【来源:新华网 王东明】【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

  ■ “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对党言行一致,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变成纪律要求、变成实际行动,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 严守纪律规矩,既是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也是个人干净的重要保障。不念纲纪、不守规矩,廉政上必然出问题。党员、干部只有心怀敬畏、手握戒尺,才能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自觉在纪律规矩约束下作决策、干事情。

  ■ 党组织赋予领导干部权力,既是信任、培养,更是考验。信任和监督、自律和他律是辩证统一的。党员、干部必须心存戒惧,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法规,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我们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对党言行一致,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变成纪律要求、变成实际行动,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一、做到忠诚,就必须当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这就要求我们务必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来坚持,作为首要政治本色来坚守,作为首要政治品质来锻造,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

  始终忠诚于党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增强政治定力,打牢保持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做到这一点,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抓好思想理论教育,全省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的认识把握,加深了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把握,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始终忠诚于党组织。党员、干部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都是党组织的一员。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就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等12个方面作出规定、提出明确要求,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强化组织观念,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任何时候都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任何情况下都听党话、跟党走。

  始终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的决定,是党员面对鲜红党旗立下的铮铮誓言。如果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就意味着忘记了初心、背离了誓言。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既不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又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四川工作,先后召开七次省委全会,确立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主题,作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的战略部署,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以及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等作出决定,有力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在四川具体化,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四川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二、做到干净,就必须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真正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腐败是对党和人民的背叛,与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党员、干部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做到廉洁自律、个人干净,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让遵规守纪成为自觉。严守纪律规矩,既是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也是个人干净的重要保障。不念纲纪、不守规矩,廉政上必然出问题。党员、干部只有心怀敬畏、手握戒尺,才能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自觉在纪律规矩约束下作决策、干事情。四川一定时期“四风”和腐败问题比较突出,资产阶级和封建腐朽思想对党员干部队伍侵蚀比较严重。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我们在旗帜鲜明惩治腐败的同时,扎实抓好纪律建设和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道德高线,认真践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坚决守住纪律底线,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

  让严以用权成为习惯。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为了人民,这是共产党人的权力观。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到领导岗位上,是一种信任、一种重托,更是一种责任,必须严以用权、为民行权。针对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出现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针对南充拉票贿选案暴露出的失职渎职、法治观念淡薄、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我们广泛开展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针对招投标、政府采购、涉农资金管理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制定出台“五个规定、五个意见”,就是要使大家习惯在法治轨道上行权用权,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让严格监督成为常态。党组织赋予领导干部权力,既是信任、培养,更是考验。信任和监督、自律和他律是辩证统一的。党员、干部必须心存戒惧,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法规,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监督意识,既主动接受监督,又积极开展监督。各级党组织要更好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交心谈心等制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好干部变成“阶下囚”;要充分发挥纪委专责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作用,注重加强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监督,使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责任、考验和约束,习惯在“聚光灯”下工作和生活。

  三、做到担当,就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沉下心来为党和人民干出一番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强调要带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深入调研、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党员、干部必须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全部身心都用在干事创业上。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干事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一张蓝图抓到底。这些年,我们在民族地区推行15年免费教育和“9+3”免费职业教育,取消生态功能区GDP考核,开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百镇建设行动”,做的都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打基础的工作。我们抓经济发展不盲目追求GDP,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一方面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化解落后过剩产能、去除无效供给;另一方面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培育新产业新动能。经过努力,全省经济总量在2015年迈上3万亿元台阶基础上,2016年实现7.7%的增长。同时,产业结构、动力结构、要素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都发生积极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事不避难的精神干事创业。“为官避事平生耻”。干工作不能因为困难多、矛盾大就畏缩不前,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真正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近几年,四川大事要事叠加,急事难事交织。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和困难挑战,我们沉着应对,敢于担当担责,坚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一个一个去攻坚克难。比如,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南充拉票贿选案,省委坚决把责任担起来,既依纪依法彻查严处,又深入细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了政治稳定、队伍稳定、社会稳定;针对芦山地震灾区百废待兴情况,不仅带领群众重建家园、夺取重建全面胜利,而且走出一条新形势下灾后恢复重建的新路子。

  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干事创业。对党忠诚与对人民忠诚是统一的,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是一致的。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四川城乡二元结构突出,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特别是藏区彝区“一步跨千年”,深度贫困与自然条件、民族宗教、社会治理等复杂因素交织在一起,脱贫攻坚更具特殊性和艰巨性。这决定了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通过发展整体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同时,着力解决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尤其是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27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编辑:李朝琳】【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