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巴州区照台山陵园发展纪实

让生命感动生命让生命回归自然

【2017-04-05】【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的巴州区照台山陵园

  巴州区照台山陵园位于巴城东南5 公里的白塔山麓,是川东北地区最大的社会公共墓园。这里青山绿水,山环水抱,数万年流淌的巴河水绕山东去;这里绿树成荫,远眺如青龙盘桓,四季花开,芬芳四溢,仿佛置身于一座美丽的大花园。

  得天独厚的地理堪舆,享誉墓葬的风水宝地

  照台山陵园建立于1994年12月,是巴城唯一一家经四川省民政厅批准的合法的社会公共墓园,系全民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陵园位于巴城塔子山南面,占地面积172.05亩,自然林102亩,墓区均为阳坡,地势高卓,视野开阔,风景秀丽,环境幽静。前视青莲洞,名人墨迹遍布,尽显巴人文化之博杂,贵为人文纪念之遗存;后枕南龛山,川陕苏区将帅碑林为靠,隋唐摩崖造像增辉;左与闻名遐迩之晏阳初文化公园为邻,犹珠翠嵌镶,熠熠生辉;右通南店垭,祥开福地,步尘表圣。真可谓“山管人丁,水管财,山含云雾水含烟”之风水宝地,乃安葬故人墓地的佳境。

  “照台山陵园遵循天人合一、阴阳五行八卦的风俗,不仅可使逝者在巧妙天成的创意福地中得到永生,也将福佑世人福寿康宁、时运亨通、事业成功。”照台山陵园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陈兴军介绍,园内土性滋润,地产龟蛇,蕴藏灵奇;草木茂盛,绿树成荫;枝头栖鹊,百鸟争鸣;花团锦簇,黄菊馥郁,清香飘逸,音乐环绕;碑形各异,仿若雕塑,碑石文脉,有松竹之幽,兰荷之雅。陵园融中国墓葬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于一体,典雅精致,浑然天成。

  据统计,陵园管理所先后融资3000多万元,购置专用车辆2辆,硬化道路5.5公里,建设园内附属设施2.5万多平方米,改造、新建墓位近万个,建园内人行通道1.3万多平方米,培植各类名贵花卉3.1万多株,建陵园围墙1800多米、生产办公用房900多平方米、陵园大门1座、思念亭1座、墓区堡坎6000余立方米,同时,为改善服务环境,还新装修了客户服务中心。

  目前,照台山陵园共安埋骨灰近6000具。为方便祭祀群众,管理所筹措款项,建成了2公里绕山公路。为解决祭扫高峰时段的停车难和交通阻塞难题,经巴州区民政局多次考察和相关专家论证,陵园管理所于2014年8月自筹资金600万元,修建了照台山陵园停车场及附属设施工程。陵园内还建有饮水休息室等服务设施,方便了市民的祭祀活动。

  以纪念逝者为主题,打造文化墓葬提升内涵

  有关专家指出,陵墓文化的品位,是一面镜子,从中可折射出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

  为改掉传统墓园的肃穆压抑,打造我市“文化墓葬”品位,提升文化内涵,陵园管理所在照台山陵园的科学规划中,始终遵循风水、融入文化的理念,在突出景观的艺术性、观赏性的基础上,把陵园打造成以纪念逝者为主题,以文化为根,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优美环境的“公园式”陵园。

  陵园管理所按照“公墓园林化、墓区多样化、墓型艺术化、管理规范化”的“四化”要求,现已建成桂花园、紫薇园、李花园、梅花园、金桂园A区、金桂园C区、金桂园D区、茶花园、樱花园、天竺园、福寿园、银杏园等20多个园区,陆续推出以多墓型、多价位和草坪葬、树葬等自然生态葬及惠民殡葬措施。

  优质高效服务,提升文明形象

  为彰显“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传统孝道文化,传承文明,激励后昆,陵园将投资600余万元用于修建山体连廊(骨灰堂)的建设项目,前期规划用地、环评和图纸设计及概算工作已经完成,4月份可进入项目施工阶段。

  此外,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推动管理工作,照台山陵园管理所始终把扎实开展微笑服务、优质高效文明服务作为工作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牢固树立了“来有应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接待热心、服务细心、解答问题耐心、接受意见虚心”的“三声四心”服务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三声四心’服务宗旨是我们所多年墓葬工作的智慧结晶,充分展示了殡葬服务建设的重要窗口形象,也是建立文明和谐殡葬理念的有效途径。”陈兴军说,正是以创新的理念、踏实的工作作风,巴州区殡葬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势头,丰富了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三大文明建设”内涵,提升了巴州城市文明形象。

  新型生态殡葬,让生命回归自然

  让生命感动生命,让生命回归自然。近年来,随着社会文明进步,摈弃传统殡葬陋习、推广绿色生态环保的新型殡葬势在必行。以树木代替墓碑,鲜花代替香火,“树葬”“壁葬”等新兴的“生态殡葬”方式,带给人们对于逝者殡葬观念的全新认识,并逐渐受到人们的认同。据了解,殡葬改革不仅为城市绿色发展赢得了广阔空间和前景,更使绿色殡葬理念深入人心。

  

 

  翠柏掩映的园区

  绿油油的草坪,芳香四溢的山茶花,长势旺盛的天竺桂……入口处虽立了一块“生态园”的原石,但谁也猜想不到该处如花园般幽静的地方就是传闻中的生态葬墓区。据了解,这块以树葬、草坪葬、鲜花葬为主要形式的生态葬墓区于2015年开建,投资70余万元,新建成2000余平方米生态葬草坪葬区,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生态葬不仅保护了环境资源,更从思想观念上倡导‘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的殡葬新风尚。”陈兴军一边走一边介绍。

  绿色生态殡葬,更加节地和环保

  “随着人口老龄化时代来临,每年死亡人数不断增加,殡葬费用居高不下不说,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矛盾十分突出,一些地方墓地价格远超房价。”陈兴军介绍,为了打破民众“死不起”的尴尬,缓解土地紧张的矛盾。早在2009年,民政部就提出,积极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维护生态的安葬办法,鼓励倡导深埋、撒散、海葬等不保留骨灰的方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

  “相对于传统殡葬模式,生态殡葬更加节地和‘环保’,它不占土地或者占地极少,有时还会为城市营造新的大片绿地,改善周边环境。”陈兴军说,巴中城区每年的死亡人数占千分之六,其中300名逝者的骨灰安放在照台山公墓,按照一个墓地需要占据2平方米(含过道、绿化等)的面积计算,每年照台山陵园都会有大面积土地被用于墓葬,而如果选择“生态葬”,几乎不会占用多少土地。

  陈兴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一个普通墓地占地2平方米(包含绿化、过道等)来计算,照台山陵园占地面积172.05亩,能容纳的墓穴有3万个;而同样的占地面积,若换成树葬、草坪葬,增加的墓穴数量会让你大吃一惊。“以草坪葬为例,一个草坪葬的墓穴(供可降解骨灰容器放置)大约在800平方厘米左右大小。换言之,一个普通墓穴是草坪葬的5倍之多,而树葬则更不占面积,可以一树葬一人,也可以在大树下葬数人。由此可以想象,生态葬可安放更多逝者的骨灰盒。

  选择生态殡葬,可享多种惠民政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生态殡葬存在诸多好处,但是由于生态殡葬没有墓碑、坟墓,受入土为安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人不能坦然接受绿色环保型的生态殡葬模式。

  为了积极倡导文明殡葬、生态殡葬理念,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今年清明节期间,照台山陵园按照巴州区民政局相关文件要求推出多项利民惠民措施:凡是巴州区辖区内具有常住户口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重点优抚对象、城镇三无(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对象,以及在巴州区境内流浪、乞讨人员,还有其他需救助的特殊困难群众都可享受殡葬救助。其中,凡是符合要求的殡葬救助对象去世后,在巴州区殡葬服务单位办理丧葬事宜,遗体实行火化的,将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合计达3200元。其中,遗体运输费、停放费(3日内)、遗体冷冻费(3日内)、遗体火化费、骨灰寄存费(1年)五项按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标准和实际支出为依据,补助最高限额为1200元;骨灰安葬费最高可补助2000元。

  

 

  党员志愿者免费向市民发放鲜花

  

 

  陵园管理所清明节期间免费接送市民

  此外,为推进殡葬改革,倡导节地生态葬,今年,照台山陵园将公益捐赠10个节地生态葬穴位(格位),其中包括花葬、树葬、草坪葬、壁葬等多种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让文明安葬、绿色殡葬的新风尚逐渐在我市形成。

  一流陵园彰显品位,多次获得嘉奖

  为将陵园建设成为我市一流陵园典范,该园在市、区民政局的支持下,以建设“人文化、园林化、品牌化、艺术化”陵园为发展目标,以“高效、优质、文明”为服务宗旨,不断加大投入,提升档次,改进管理,优化服务,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先后多次被市人民政府和市、区民政局表彰为全市全区“民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社会公共墓地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还被巴州区委、区政府授予“文明单位”。同时,陈兴军等8人得到上级表彰奖励。

【编辑:马紫婷】【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