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创新创造]四川创新创造一线的新步调

【2017-04-18】【来源:四川日报 梁现瑞 熊筱伟 祖明远】【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创新创造一线的新步调

  

 

  怎么抓世界科技革命机遇?

  制度环境如何更具激励性?

  咋健全军民融合发展体系?

  且看三名实践者的感悟与行动——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该怎么抓?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该如何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的三大体系又该怎么在川落地?我们将镜头对准一线的三位实践者,听他们讲述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与行动。

  □张舒 本报记者 梁现瑞 熊筱伟 祖明远

  急起直追的步调 “创新瞄准世界目标,得靠实力”

  4月17日上午,成都市高朋大道东侧,成都朴华科技有限公司2楼一间实验室正在进行装修,再过几天,这间实验室将迎来一位新主人——刚刚从德国留学归来的博士,这也是公司管理技术团队中第六位海归博士。

  成都朴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攻精准医疗,基因检测、分子诊断以及临床应用等。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这句话一直在公司总经理刘畅内心回荡。

  “创新瞄准世界目标,得靠实力。”在刘畅看来,要走向世界,先得有世界级的人才队伍,“海归博士占员工总数超过十分之一,让公司有了和世界顶尖科技公司保持同步的基础。”

  在人才支撑下,公司技术实力不断提升。“我们只需 2毫升唾液,就能检测18至20种潜在肿瘤风险;只靠一滴血就可以检测现有100多种新生儿疾病当中的64种。”刘畅介绍说,前不久,他们刚刚对一位89岁的高龄结直肠癌患者血液标本进行了检测,找寻到对该患者最有疗效的药物,“现在老人可以去爬山或到图书馆看书了。”

  仅仅有技术实力还不够,还得将科研成果产业化。2015年,刘畅等人在内江设立四川基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国际市场上精准医疗正在成为主导,四川基元赶上了这个机遇,也为迎接挑战而准备。”

  找资金、购设备、扩大实验室规模……过去这一个月,整个公司都在快马加鞭。厚厚的几本招投标书放置在刘畅办公桌上,“目前,公司已与医联网签约,开发线上市场;引入一家全国性医药企业,打开线下全国销售渠道;1000多万的融资,也在敲定的路上……”刘畅说,下一步,公司计划逐步在川内布局区域检测中心,辐射西南、西北,然后打开全国渠道,最终拿下一系列国际级产品、资质认证,走向国际大舞台参与竞争。

  敢为人先的步调 既要当“小岗村”,也要当“华西村”

  上午,接待从北京赶过来调研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简称“混改”)的中科院专家;下午,跟人商讨创业孵化空间装修设计图……4月17日,繁忙中抽空接受采访的西南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康凯宁感慨,自上月起,几乎所有时间都花在了“混改”上。

  所谓“混改”,是最早在西南交大尝试、由我省率先组织探索的一项改革:将职务科技成果的“国家所有”变为“国家、职务发明人共同所有”,以产权来激励职务发明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总书记讲话切中了让科技与现实生产力结合的关键性问题,对我们这样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者来说是一种鞭策。”康凯宁表示。

  据康凯宁介绍,全国两会后,全校立即组织开展了推进会,会议达成一个共识——西南交大要敢为人先,不但要做率先改革的“小岗村”,还想做率先致富的“华西村”!

  为此,学校在继续推广“混改”确权的同时,对确权后利用确权成果创业进行了大力扶持。目前,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已入驻10家老师们利用确权成果创业的公司。

  与此同时,康凯宁和同事们在过去的一个月间飞广州、飞北京……四处奔波帮助科技成果找市场。“最近一项用于高铁动车组供电的接地装置刚刚取得市场突破,拿下2000多套订单。”康凯宁眉眼间透着喜悦。

  更让人欣喜的是一拨拨前来考察的省外高校院所。“这意味着四川的探索正得到全国更多科研单位认可与借鉴。”康凯宁说。

  斗志昂扬的步调 今年工作触及军民融合深层问题

  4月17日16点50分,距离下班只剩10分钟,绵阳市全创办里,一声“开会了”又将几个年轻人集合起来。

  绵阳市全创办是全市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围绕军民融合这一主题,全创办对接着几十个相关单位,每天都有大量工作要做,加班开会是常态,但大家斗志昂扬。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总书记的讲话随即在绵阳军民融合工作中得到热烈的回应。

  在绵阳军民融合进程中,国防军工院所与地方的二元结构是最大难题,一些工作人员将其比作“两条平行线”。“总书记的讲话瞄准了军民融合的矛盾,找准了问题的根源与对策,即通过顶层制度设计让两个体系有机融合互动。”绵阳市全创办专职副主任张朝双表示,在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方面,绵阳正迈出新的步子,“我们正在酝酿设立一个军民融合协调议事机制,协调军民融合相关规划、工作等”。

  今年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关键一年,绵阳在制定2017年全创工作要点之际,也加大了探索力度——工作任务从去年的114项,增加到今年的147项,其中一些工作触及到了军民融合的深层问题。根据今年的全创工作要点,在接下的一年里,绵阳将出台金融支持军民融合十条措施,成立军民融合智力交易平台等。绵阳还为每项工作都制定了细分的任务路线图,从牵头单位、工作思路,再到总结经验,每一个环节都确定了具体落实人员,以及截止时间。一切为着一个共同的期望:探索一条军民融合的路径,让军与民两条线从平行到相交。

【编辑:马紫婷】【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