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巴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7-08-02】【来源:巴中日报 肖康 吴江】【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今年,巴州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坚持“为民创建、创建为民”指导思想,以人为本、立行立改,通过现场督查访民情、综合整治惠民生、主题实践聚民心,让市民享受更多创建成果,拥有更多获得感。

  现场督查

  阵地前沿真挑刺

  7月22日下午4时,室外骄阳似火,在宕梁街道莲花小区院内,人头攒动。从早上八点开始,城区街道创文达标建设督查组来到这里进行实地检查。

  宕梁街道党委书记李明志手拿“电喇叭”当起“解说员”: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之前乱象丛生,住户看在眼里,社区也记在心里。在入户宣传、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由住户讨论确定收费标准,推荐保洁人员,目前实行业主自我管理。

  看着干净整洁的小区道路,督查组成员张贤良接过话茬:“可以看出,社区干部在环境卫生上是给力的,但是车辆停放问题还摆在眼前。”“这需要城管、交警、建设等部门的支持才行。”随行的区城管执法分局大队长杨成刚当即表态:“没问题,只要街道拿出可行方案,城管会全力配合。”

  工作轨迹如何展示?对照创建标准差距何在?现实问题怎么解决?变化有目共睹,疑问当即解决。6月以来,区创文办已经开展2次流动现场督查活动,按照安排,还将在乡镇、行业单位进行,现场查看、现场打分、现场“较真”,倒逼各地各部门创建工作出成效。

  部门联动

  齐心协力治“顽疾”

  7月25日早上7时,1辆推土机、2辆运渣车缓缓开进西城街道南池小区,对小区环境脏乱差、堵塞消防通道等进行排查整治。整个清理整治过程中,没有一起居民阻挠执法事件发生。在小区居住了15年的居民马思发,看到“盘踞”在居民楼下的台球桌在5个小时里清理干净,他拍手称快:“好啊!做梦都没想到会一夜之间大变样,必须点赞。”

  当天的整治共规范区域管网线1500米,清除占道台球桌41张,清运垃圾20余车,拆除违规搭建遮阳雨棚590平方米,有效遏制了市场经营乱象,减少了消防安全隐患,居民生活环境、安全出行得到极大改善。整治得以圆满完成的背后,隐藏的是这样一组数据:15个夜晚的集体走访,社区干部“二对一”挂包疏导劝解,早、中、晚3个时间点的动之以情,11家经营业主的理解配合,400余户家庭的支持鼓励……

  “只要群众满意,吃多少苦、流再多汗都值。”社区党委书记王凤娟一语道出了“参战”的150名城管队员、派出所民警、社区干部、志愿者的共同心声。

  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城市管理提升行动等整治行动,每天都在城乡进行着。

  文化浸润

  潜移默化除陋习

  “先来的观众从前往后坐,活动马上就要开始啦,请大家保持现场安静……”7月26日一大早,负责“微宣讲”进社区活动的工作人员便在佛阳社区小广场忙开了,不远处,社区志愿者正在给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父老乡亲们,大家上午好!一言一行总关情,携手共建文明城……”伴随着开场白,附近居民和过路群众循声聚拢过来。活动在歌舞《文明在哪里》中拉开帷幕,相声《文明礼貌我先行》、小品《斑马线上的文明》、四川盘子《众手浇开文明花》、舞蹈《核心价值观之歌》等精彩节目陆续登场,唱出了老百姓的幸福,跳出了“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美好愿景。

  团区委承办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区文广新局承办创文文艺演出活动,区妇联承办“舞爸舞妈舞起来、创文有您更精彩”志愿服务活动……在排得满满的主题活动安排表上,活动主题、承办单位、启动时间等一目了然。

  谈及策划初衷,区创文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回答:“市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升一点,创建工作就会更进一步。主题活动符合实际、贴近生活,具有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