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传真

烈日下的扶贫风情

——记巴中市巴州区食药监局挂包驻帮

【2017-08-17】【来源:区食药监局 吴昭辉】【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七月的巴城,热浪翻滚。而在城东南的鼎山镇石岭村却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不顾炽热,头顶烈日,穿梭在村子田间地头,忙碌于贫困户的房前屋后,他们用真情践行在这个别号“火石岭”的贫困村演绎着一道道动人的扶贫风情。

  早晨六点,靓丽的巴城刚从梦中醒来。

  巴州区食药监局机关18名帮扶干部就准时出发,又一次踏上去石岭村的路。汽车穿过城区,驶出高速,颠簸在蜿蜒曲折的乡间公路,车外的树林苍翠依旧,却不见鸟儿婉转的歌唱;道边玉米稍耷拉下垂,失去了昂首的自信;清澈的池水也平静下来,不见春日随风跳动的多情涟漪。

  看见帮扶干部来到,正在拔除操场杂草的村支书刘彬立即拍拍手,快步迎来,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毅紧紧握住他的手,边说边往村会议室走去……

  党支共建结“恋”情

  “必须坚定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相结合。”卢毅带领大家认真学习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帮扶干部与村支部党员认真聆听,仔细笔记。

  “我们要依托石岭村的资源优势,采取村核心示范园加家庭小药园的模式,引导村民种植中药材,发展万元药园”。

  “市委罗书记也要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我们要按要求打好打赢‘百日攻坚战’”。

  “咬紧牙关,冲铁也要把今年干出去”。

  在随后的讨论上,帮扶干部与村支部党员踊跃地为石岭村的脱贫奔康建言献策。

  会议室里激情迸溅,热情四溢。几年来,为确保石岭村按期脱贫摘帽,区食药监局党组与石岭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互帮互学,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员素质。定期座谈慰问,帮助解决贫困党员的实际困难,拉近与党员心灵间的距离。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协助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扎实推动石岭村党建工作,共谋全村脱贫发展大计。

  “食药局和石岭村就像一对恋人,因为组织的牵线而相识,彼此倾心;因为脱贫奔康的共同目标而相知,情投意合;因为四年的荣辱与共而相恋,相扶共携。”卢毅发自肺腑地感慨道。

  汗洒热土显“真”情

  九点多的骄阳已铺满大地,整个火石岭的空气都快燃烧,但开完会的帮扶干部们没有片刻休息就马不停蹄的入户走访。

  局长卢毅来到一社侯启坤家中了解家庭小药园发展情况,亲自用竹竿丈量并规划起屋前的入户路;副局长李德海向二社周仁华宣讲扶贫政策,细数起他家庭享受的优惠政策;副局长王霞利用自己多年的乡镇工作经验给刘映俊做起思想工作,建议他利用劳力优势发展中药材;副局长陈相成走近刘映华家的“万元圈”,看起月前送来的鸡苗鸭苗;纪检组长葛晖抛掉了平日的一脸严肃,拿起扫帚帮王海军打扫起院子来;差两年就要退休的老领导王代湘爬上帮扶户统规自建的新房,开始“指点江山”;办公室主任王柱仔细询问着贫困户,认真算起了7月份的收支账;人事教育股长徐杰忙着为贫困户安装调试自己今天买来的落地风扇;女干部袁英帮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拔起药园子的杂草……

  所有人都在忙碌,一滴滴汗水从额头密密地渗出,淌过眼角,越过脸颊,汇聚到下颌,晶莹地洒落,最终融入了脚下的热土。

  拔除穷根涨“激”情

  “缺水缺粮缺票子,就是不缺鹅抱石。”这是曾经石岭村的真实写照。

  为找出致贫原因,早日拔除穷根。卢毅先后多次实地调研,考察咨询,亲自编制帮扶计划,从解决村民最急最需最盼入手,确定了“支部带村、基建兴村、产业富村、民主管村”的帮扶思路。派驻年富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

  “办法总比困难多。石岭村不脱贫,咱们就不脱帮。”卢毅当着村社干部和帮扶人员撂下了这句狠话。

  村支部的办公室需要装修,区食药监局就拨付资金4万元对村部进行翻新,购买桌椅、安装网络,切实解决了“办公难”问题;石岭村缺少水,就多方协调资金30万元,开工兴建从龙洞沟水库到村上的引水灌溉水渠,彻底改变靠天吃饭的“用水难”问题;没有产业支撑,通过调查,意见征求,创新确立了“村核心示范园+家庭小药园”的巴药产业发展思路,发动村民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引入蜀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规模种植丹参射干等中药材200多亩,发展家庭小药园96亩,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基本破解了“发展难”的窘境;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慰问活动,送去货值20多万元的家庭常用药和生活物资,送去鸡鸭苗2000多只,点亮群众微心愿,引导村民破除陋习,养成好习惯,形成新风尚……

  环村道路的硬化,一直是石岭村群众的梦,也是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毅的心愿。为此,他亲自跑部门、去单位,立项争取,环线2.6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顺利启动。经过实际测量,还有300多米未纳入规划,环线路成了断头路,他又协调资金20多万元,接通断头路。

  挖掘机、压路机来往穿梭,热火朝天。看到石岭村一天天的变化,村主任杜仕才对村子的产业发展有了新的打算。

  春节回家,在外务工的村民吴志平惊讶于家乡的嬗变,更看到了新的致富门路,果断出资20余万元,创办了眼镜合作社,规模养起了家乡土鸡、生态塘鱼。谈到未来,他信心满满,激动的说:“通过食药监管局的帮助,家乡条件改善很大,下步,我准备再挖几口塘,把规模搞大点…”

  当帮扶干部穿着已被汗水湿透的衣服陆续返回村部时,时间已过六点,大家齐聚村部,对一天的帮扶工作进行了交流总结。正要离开,70多岁的贺积珍柱着竹棍,背着背篓来到车前,里面有苦瓜、黄瓜,半米长的葫芦,还有几十个鸡蛋,硬要往车里装,大家赶紧阻止。

  “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食药局干部”,贺积珍老人的话响在耳旁,看着他那佝偻的后背和写满岁月的脸庞,在这被真情笼罩的村部,帮扶干部们激动地泪盈眼眶,疲劳烟消云散。

  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扶贫的一天暂时结束了,辛苦而充实。夕阳渐落,暑气依然,余晖中的火石岭凝重而逶迤,更加风情万种!

【编辑:马紫婷】【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