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绿水青山淌出了“生态财富”

——我市全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2017-09-16】【来源:巴中日报 赵尉伶】【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3万多个的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巴中最佳康养圣地

  今年来,我市突出绿色生态优势,坚持“生态发展,绿色崛起”理念,把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产业优势,全力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巴中的好山好水淌出了“绿色财富”。

  ◎抓规划重引领

  2025年,力争将巴中打造成为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

  “生态环境不仅是一种生产力,还是一种吸引力,更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拥有得天独厚的康养资源优势,绿水青山生长出“宜居竞争力”,这在巴中已成共识。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市林业局局长姜玉华介绍,经过积极探索创新,我市初步建立了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体系,制定“5+10+100”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全市建成5个省级以上森林康养基地,10个市级森林康养基地,100个县(区)级森林康养精品点;到2025年,力争将巴中打造成为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

  去年,我市出台国内首个市级《关于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明确了全市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编制全国第一个市级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全域规划、整体发展”的推进思路,初步建立了“1+6”产业规划体系(即1个全市总规,6个县区分规);确立巴中森林康养产业与巴山新居、生态旅游、脱贫攻坚、有机食品、医疗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巴中森林康养“三区四片一带多中心”的空间发展格局,着力推进森林康养九大建设任务,构建八大森林康养产业支撑体系,培育智慧森林康养品牌。

  ◎建基地促示范

  各县(区)差异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森林康养业态

  近期,中国林产联合会森林医学与健康促进会发布第二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名录”,我市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唱歌乡森林康养基地在列。

  5月18日,全省首次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推进会在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功举办,我市森林康养发展成效获得与会领导高度评价,巴中经验在全省推广。

  作为新兴产业,森林康养实践探索的巴中经验何以获得高度评价?姜玉华介绍,我市以基地建设为突破点,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制定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开展试点示范基地创建评选活动。全市已建成米仓山、空山等省级森林康养基地4个,镇龙山、章怀山等市级森林康养基地8个,南江长滩村、平昌南天门、巴州区江南园林、恩阳罐子沟等县(区)级森林康养基地30个。

  各县(区)不断完善基地配套服务功能,因地制宜,差异发展,正形成各具特色的森林康养服务产品。南江县以米仓山为代表突出了森林康养+生态旅游、自然教育的业态,通江县以空山、唱歌、金子寺等为代表突出了森林康养+度假养老的业态,平昌县以驷马水乡、三十二梁、南天门等为代表突出了森林康养+乡村旅游、山地运动的业态,巴州区以化湖、巾字山为代表突出了森林康养+城郊休闲度假的业态,恩阳区以章怀山为代表突出了森林康养+自然教育的业态。

  ◎拓市场铸品牌

  把森林康养产业与生态旅游、休闲农业、乡村文化深度融合

  通过招商引进重庆恩泽、欣都、域城等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目前,通江县在广纳镇、文峰乡、空山乡、唱歌乡等地建成6个森林康养示范基地,来自重庆、新疆、成都、西安、达州等地享受“森林盛宴”的游客已达30万人次,有6000多人在三大区域购房常年居住或“候鸟式”居住。

  随着森林康养产业越来越受欢迎,大巴山的好山好水正逐渐变成财富。

  康养产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但目前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如何突破品牌打造、市场拓展等方面的瓶颈?

  森林康养品牌要竖起来、推出去。把森林康养产业与生态旅游、休闲农业、乡村文化深度融合,我市先后承办环中国自行车赛、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等国际、国内大型活动提升我市知名度。

  同时,充分利用全国三大富硒带之一的土地上孕育出的核桃、银耳、茶叶、南江黄羊、巴山土鸡、空山黄牛、青峪猪等特色产品,加工成具有地方特色、符合食物疗法要求的森林食品和康养营养套餐,延长了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链条。

  在创建区域森林康养品牌的同时,坚持市场导向,紧盯供给侧改革,精准对接消费群体需求,采取微信、微博、头条等跨社交自媒体平台,加大森林康养对外营销,巩固达州、广元、汉中、南充等近程客源,主攻成都、重庆、西安中程客源,拓展长珠环区域远程客源。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森林康养收入25亿元,接待游客819万人次。(本报记者 赵尉伶)

【编辑:马紫婷】【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