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培育新型农民 建设文明新村

——巴州区扎实开展农民素质提升工程

【2017-10-12】【来源:巴中日报 莫昱超 杨志 吴江】【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农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农民是攻坚克难的主力军。

  今年以来,巴州区针对部分农民存在“等靠要”思想、法律意识淡薄、文明卫生习惯差等问题,扎实开展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对全区农民群众文明生活习惯养成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党纪法规教育、感恩奋进教育、脱贫光荣自尊教育,促进农民素质进一步提升,精神面貌进一步改观,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实现“干群一家亲,脱贫心连心”。

  多元增收

  让农户口袋“富起来”

  今年71岁的王成春是巴州区白庙乡茅垭村四组贫困户,因病致贫。年初,在帮扶人向国华的指导帮助下,他家规划实施了“万元林”项目,种植中药材白蜡。4月份,王成春找亲戚朋友凑了1万元,购买白蜡虫子100斤,夫妻俩起早摸黑,将虫子拴在树上。如今,白蜡已丰收,家里还喂养了3头猪、1头牛,王成春初步算账,今年可实现纯收入14500元。

  巴州区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思路,大力实施贫困户家庭经济“万元增收工程”,支持有一定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发展“万元田”“万元圈”“万元店”等若干增收项目,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年户均项目收入1万元以上。

  巴州区还创新设立信贷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等六大基金,按照“区建示范区、乡建示范片、村建示范点”的思路,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行“企业+专合社+农户(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集中发展道地巴药、绿色果蔬、畜牧水产等特色种养业,同步发展农产品加工和休闲农业、康体休养等业态。

  此外,对有劳动力但缺少技术的贫困人口,依托晏阳初讲堂、农民夜校等培训载体,组织开展规范化的专业技能培训;同时,通过政府搭建就业平台、发挥帮扶干部人脉优势等手段,帮助贫困户到当地园区景区就业、外出务工或自行创业带动就业,保障获得长久有效的工资性和生产性经营性收入。对有一定劳动力但无法通过技能培训实现转移就业的,开发或购买公益性岗位支持其就业,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每户至少1人实现就业。

  以文化人

  让农户头脑“活起来”

  近日,记者走进巴州区鼎山镇康民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一幢幢灰瓦白墙的新居拔地而起,一面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映入眼帘,“百善孝为先”“让贫困低头,让干劲冲天”“撸起袖子加油干”等字画在农户墙头随处可见。

  水宁寺镇龙台村的“农耕”文化、曾口镇书台村的“书香”文化、梁永镇宏福村的“福”字文化……巴州区用浅显易懂的表现内容、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传承传统文化,群众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

  巴州区通过讲故事、树新风、做好人、育文化,全面提升农民文明程度。组建“农民素质提升宣讲团”,深入114个贫困村和258个非贫困村,开展宣讲团讲主题故事、帮扶干部讲亲情故事、群众人人讲发展故事“三讲”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群众苦干实干意识。

  文化元素融入是育文化的重要一环。巴州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决定“弥补聚居点无文化氛围短板”,印发了《幸福美丽新村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为主题,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韵味、一墙一世界、一墙一风景”的思路,在24个重点村建设村史馆,在63个贫困村、59个非贫困中心村植入地方特色文化元素。把村史馆建设成为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博物馆”,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体验民俗、发展旅游的“精品店”;让一面面新居墙面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知识、涵养村风民俗的“代言人”和“传播者”,熏陶群众,扮靓乡村。

  结合解决群众诉求、帮助实现微心愿,加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激发感恩奋进活力。全区推进“政府送菜、群众点菜”等公共文化服务联动机制,编创反映脱贫奔康、文明向善、感恩奋进、身边事为主题的三句半、快板、小品等“土节目”,组建“脱贫光荣”巡演队、“百姓舞台”草根队、“志愿服务”帮扶队、“律动巴山”汇演队等文艺队伍200余支,参演人员3000余人,演出2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20万人次。整治环境让农户庭院“美起来”

  金秋,来到巴州区寺岭镇安家坝村田顺清家里,院子清洁明净,一尘不染,房间虽然简陋却干净温馨。房门上、柱头上贴着红红的对联与红色的砖墙相互呼应,相得益彰,平添了几分祥和、喜气。走进他家厨房,窗明几净,碗柜、餐桌、案板、灶台的家什摆放得井井有条,灶台上的瓷砖都能照出清晰的人影。卧室内,一张宽大的席梦思床分外惹眼,床单平平整整,被子四四方方,枕头工工整整。村支书李先勇说,自今年7月份巴州区倡导“最美庭院”活动以来,该村积极配合全区关于庭院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的“环境整治工程”活动,为促进贫困户“最美庭院”发挥着先锋示范作用。

  “我们的素质提升就是要从教农民养成叠被子、刷牙等日常生活习惯到细致规划每一个致富项目。”巴州区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自开展这项活动以来,全区组建义务保洁志愿队285支,3000多名志愿者服务于各村聚居点,对场镇、通乡通村道路、居民房前屋后等区域的生产生活垃圾、禽畜粪便、黑臭水体等进行清理;全区帮扶干部帮助贫困户对室内物品摆放规范整齐,清洗床上用品,分类叠放衣物、棉被,室外房前屋后铲除杂草,阴阳沟清淤,农具摆放有序。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各乡镇、村每月对农户环境卫生情况开展评比活动1次,促进农户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各乡镇、帮扶单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流动会、评选清洁卫生之家560余次。

  此外,抓好民主自治,让农民做主人。推行“物管会+网格员”管理模式,确保新型社区管理服务无缝隙。指导修订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实现农村“一约四会”制度化。开展“脱贫之星”“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弘扬优秀文化,营造新风良序。“不管大事小事,大家都一起商量,真正让我们自己当家做主。”“我们在村上有选举权、监督权、建言权等。”在水宁寺镇水宁村采访时,不少村民都对村民自治表示肯定。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