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巴人巴风 相约巴中

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隆重开幕

【2017-10-17】【来源:巴中日报 冯一鸣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开幕式演出现场。本报记者夏雨摄

  本报讯(记者冯一鸣)巴人巴风,相约巴中。10月16日晚,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在市体育馆隆重开幕。省政协副主席邓川出席并宣布开幕,省人大常委会第十届委员会副主任李洪仁出席,市委书记罗增斌致辞,省文化厅副厅长赵红川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文通、市政协主席朱冬等出席。

  市体育馆灯光璀璨,嘉宾云集,气氛热烈。20点18分,邓川宣布: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

  罗增斌在致辞中代表中共巴中市委、市人民政府和380万老区人民,向莅临盛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巴中地处四川东北。1.2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闪烁着巴人文化的印记。这里自东汉置县距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巴国文明、巴人文化交相呼应,是我国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线、华夏文明的历史枢纽。五千年前,古巴人在这里点亮了文明晨光;三千年前,勇锐巴师踏上武王伐纣的战场;米仓古道“上通秦陇、下达蜀川”,将黄河与长江紧紧相连,“巴山背二哥”用脚步丈量了千年更迭与繁华兴旺;激荡巴河的川江号子、遗留古村民居的巴山文明、萧何月下追韩信的历史典故历历清晰、源远流长,点亮了巴山儿女共同的文化记忆,架起了泛巴区域人文相通、情感交融的文化桥梁。

  罗增斌说,传承弘扬巴文化,是巴山人的精神追求和责任担当。近年来,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发展,积极推进文化强市建设,随着巴文化名家精英工程、文化繁荣精品工程、巴人巴风巴俗荟萃工程的深入推进,巴中文化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老区人民的文化获得感持续提升。巴中成功创建为“中国石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川剧艺术参加文化部“欢乐春节”活动赴澳大利亚等国巡回演出,《挂印知县》剧目赴北京长安大戏院参加全国基层文艺院团展演,获得四川省首届艺术节文华奖。当前,巴中正处于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涵养人文精神、培塑文化品牌、凝聚文化力量。我们举办巴人文化艺术节,就是要把具有区域特色、地域特点、历史特性的文化记忆挖掘出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地域、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鲜活生动、丰富多彩的群众生活展示出来,推进区域文化交流协作和发展共享,不断增强巴文化发展的软实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罗增斌最后说,让我们携起手来,通过巴人文化艺术节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落实好巴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共享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凝聚发展合力,推动文化繁荣,让巴人声音、巴人故事、巴人文化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赵红川代表省文化厅,对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作为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巴文化构建了巴山儿女的精神家园,为巴山儿女生生不息、从苦难走向辉煌提供了强大的内在动力和精神支撑。传承弘扬巴人精神,弘扬巴人文化,用更多具有巴山特色、巴山风格、巴山气派的优秀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业绩,不断增强巴文化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希望以本次巴人文化艺术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巴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作更多具有巴地特色、反映巴人生活、独具巴文化魅力的优秀文艺作品,为巴蜀文化的繁荣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大型民俗音画《下里巴人》文艺演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省纪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陈兴国,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中央党校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国际交流部,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文联、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相关负责同志。

  应邀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四川省民间艺术家协会、省文化馆等省级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本次文化艺术节的重庆市合川区、北碚区、九龙坡区、石柱自治县,湖北恩施州,陕西省汉中市、安康市,甘肃省陇南市,贵州省遵义市和四川省成都市、自贡市、泸州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遂宁市、内江市、南充市、广安市、达州市等友好省市(州)、县(区)相关方面负责同志;中国音协、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西华师大、四川文理学院,四川省考古研究院、省剧协、省歌舞剧院、省川剧院、省美协、省舞协、省音协、省人民艺术剧院、省锦城艺术宫、省曲协、省晏研会、省红色文化协会、省剧目工作室,以及第十一届黄河流域九省(区)艺术摄影展参展嘉宾单位,特色商品和文化旅游产品参展单位,受邀企业等文化艺术界、教育学术界、企业界、新闻界的朋友。

  巴中市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市级部门负责人和各区县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及社会各界代表。

【编辑:徐铱】【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