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巴河胜景将融入多种文化元素

【2017-11-16】【来源:巴中日报 石耀东 柳力天 实习生贾茂生】【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jpg

巴人射虎”主题文化雕塑(效果图)

  巴中历史文化悠久,《巴中市巴河城区段(大佛寺大桥——李家湾闸坝)河道景观规划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充分研究了巴中老城文化之后,将“米仓古道文化、码头文化、古城文化、红色文化”提取出来,并通过景观设计呈现在巴河景观带上,形成极具特色的城市滨河文化走廊。此外,还将重新打造几大主要桥梁、新建巴山映天红等地标性建筑。

  A 融入四大文化元素展现巴河文韵

  米仓古道文化

  在沿河慢行道路两侧的区域,增加米仓古道文化主题雕塑小品,再现当年场景,并结合地面铺装的变化,在现有铺装的基础上结合青石等旧材料,还原古道原貌,呈现历史上米仓古道的繁荣之景。

  巴河古码头文化

  巴河养育了古巴中人民,水陆交通是古巴中人重要的交通方式,方案结合现场实地走访与史料研究,确定了三处古码头,在方案中通过设计,尽可能的还原古码头风貌,还原后的古码头可作为规划水上公交巴士的站点之一,同时也作为游船码头向游客开放。

  接官亭文化

  根据史料考证,位于柳津大桥一侧,在古代有“接官亭”一座,规划设计在对建筑的形质进行研究之后,在此处将“接官亭”进行复原,使其融入进现有的景观空间之中。

  古城文化

  古城巴州诞生于后汉,在巴河南岸用土建造,叫做土城,后又称汉昌城。北岸红岩子旁亦有土房建筑。梁末巴州城分为内城和外城,因外城占地面积窄,内城占地面积宽,城的形状像琵琶,故又有“琵琶城”之称。《方案》加入了古城文化的元素,如古代石砌城墙、大事记浮雕、石砌城门、青石古道等,以展示巴中浓厚的文化底蕴,提升巴中的文化形象。具体来讲,将在北龛、南龛的纵向城市主轴之上(即巴城现在城市主轴的中心位置)选择复原古城墙遗址,新建安澜门。“此举也寓意了巴中城市踏着前人的足迹,追溯被遗忘的文明,蓬勃的发展。”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张明说。

2.jpg

“巴山映天红”主题雕塑(效果图)

  B 新建三大新地标展示巴中新形象

  《华阳国志》等史籍记载,秦并巴蜀后不久,秦、蜀、巴、汉境内有白虎横行肆虐,先后伤害千余人,秦昭王“乃重募国中有能杀白虎者,邑万家,金帛称之”。重赏之下,板楯蛮巴人“廖仲药、何射虎、秦精等,乃作白竹弩,登楼射杀白虎,一朝患除。”廖仲药等板楯蛮勇士因而立下大功,秦昭王通令嘉奖,并大幅度减免了巴人的赋税,减轻刑罚。

  巴人,自古以来忠勇节义、豪放包容。巴中是巴文化的中心,此次景观打造更将巴文化作为主题之一,拟在巴城古记忆段巴人码头建巴人射虎LOGO。该LOGO形象地刻画了历史上广为传颂的巴人射虎生动情景,反映了板楯巴人的勇敢智慧和精湛射技。

  如今,光雾山红叶已成为巴中旅游的重要名片,巴河景观打造当然少不了这些元素。《方案》将光雾山红叶景观融入地标设计,实现文化与景观的完美结合,塑造城市功能与地标,形成世界上最大的“红叶”主题雕塑——巴山映天红。该雕塑以铸铜为材质,高度约12米。新地标选址位于回风大桥江北桥头,与对岸回风亭遥相呼应。

  此外,还将在三号桥至柳津桥之间设计新的地标性大桥:彩虹飞桥,专供人行。这些新的地标将有利于展示巴中新形象,使巴中形象更美、文脉更盛、魅力更佳。

3.jpg

安澜门(效果图)

  C “一桥一景”展现极致景观视觉体验

  《方案》还将对城区的几座大桥进行集体改造,打造“一桥一景”。“巴河现有桥梁造型较为单一,景观性不足;设施陈旧,严重影响整体美观性。针对这些问题,建议通过桥体外立面装饰、基础设施整改、夜景灯光亮化等方式,并结合巴中城市地域文化,展现‘一桥一景’的景观。”张明说。

  据了解,将对回风大桥融入禅修主题文化,并对护栏进行改造,对柳津大桥进行灯光升级改造,护栏改造融入文化元素,对管线、排水设施进行整改。对大佛寺大桥进行灯光亮化提升,栏杆维护,增加文化细节。对三号桥进行路面整改、桥体增加文化符号、外露管线整改、夜景灯光升级。对巴河大桥进行灯光升级改造,护栏改造融入文化元素,管线、排水设施整改。对麻柳湾大桥路面整改、桥体增加文化符号、外露管线整改、夜景灯光升级。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