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扬帆奋进正当时—— 巴中市巴州区财政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2017-11-21】【来源:区财政局 陈大章】【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从中央文明办翩然而至: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名单揭晓,巴中市巴州区财政局榜上有名。历经4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风雨洗礼,巴州财政人如愿以偿跻身全国文明单位候选行列。这是全区财政系统职工的光荣和骄傲,更将是全区财政事业在新的征程中不断开拓奋进的强大动力。

  地方财政,一份特殊而光荣的事业。

  巴州财政人,一个团结而蓬勃的群体。

  走进巴州区财政局荣誉室,一块块耀眼的奖牌赫然醒目,熠熠生辉。该局先后荣获全国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会计工作先进集体、全省财政预算管理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四川省“青年文明号”、四川省“敬老文明号”、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先进集体、四川省结对帮促甘孜州县级财政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等省、市、区集体荣誉30多项次,21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表彰,文明创建工作结出丰硕成果。

  让我们穿越记忆的河流,去领悟巴州财政人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风采。

  规划引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

  一个有目标的队伍,才是一个上进的队伍。一个一心想着谋大事的领导集体,才是一个会受到干部职工拥护的坚强核心。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巴州区财政局全体上下的共识,已成为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努力奋进的号角。

  在创建过程中,他们突出“带好队、理好财、服好务”的财政工作主题,不断赋予财政文明创建的时代内涵。一是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设立创建办公室,构建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力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创建工作机制。二是按照“规划先行、创建并举、巩固提升、注重实效、全面建设”的原则,制定了《2014年-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规划》和分年度、分项目实施方案,确保创建工作全方位、多层次、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地推进。

  平台搭建,浓厚文明创建氛围

  建立主题宣传平台。在机关办公大楼大厅、走廊、梯步间设立廉政文化、财政文化宣传橱窗、宣传栏34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财政文化、廉政文化、文明用语标牌146个,让干部职工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有看头、有比头、有学头,在局机关形成强烈的精神文明建设氛围。

  建立网络宣传平台。在区财政局网站上开设精神文明建设专栏,及时将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工作推进、活动开展情况在网上发布,向社会各界介绍该局精神文明建设情况,接受网民对该局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建议。活动开展以来,共发布各类创建信息480余条。

  建立媒体宣传平台。利用巴中日报、巴州新闻网、巴州区政府网、巴州财政动态等媒体信息向社会各界及时介绍区财政局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争取社会各界对该局两大文明建设的指导和支持。2017年1-9月,省、市、区各类媒体采(刊)用该局信息138条次。

  评选引导,延伸文明创建空间

  在创建过程中,他们注重把文明创建活动向科室延伸、向家庭延伸、向个人延伸。

  积极开展文明科(室)创建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向科(室)延伸。按照“四个一流”的要求,积极开展“五比五看”竞赛和“文明科室”“文明职工”评选活动,将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三年来共评选出“文明科室”8个、“文明职工”55个,在机关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向家庭延伸。以提高家庭成员的法治观念、诚信意识、道德水平为重点,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家庭美德教育、勤廉持家教育和“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三年来共评选出“文明家庭”20个,在局机关倡导一种积极健康、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的社会氛围。

  积极开展各项群体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向职工个人延伸。围绕培育“团结和谐、拼搏创新、廉洁高效、争创一流”的财政文化,以全体干部职工参与为重点,开展了“五个一”活动。一是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在三八、五一、七一、十一等节假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组织参加全区一年一度的职工运动会,获得5个优秀组织奖、12个单项奖。二是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劝导、无偿献血、除“四害”、卫生保洁、义务植树等社会公益活动,为巴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添光增彩。三是积极开展爱心活动。积极参加“爱心一日捐”、“博爱万人捐”等各类社会援助活动,三年间共捐助资金36万元。去年8月,职工杨洲身患肾癌后,大家第一时间自发捐款10.8万元,送到华西医院的病床前。四是积极开展征文活动。围绕“中国梦.财政情”等系列征文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以诗歌、散文等多种形式进行文学创作。《燃烧的生命》获全国财政系统“中国梦.财政情”征文一等奖。五是积极开展环境改善活动。近年来,投入510余万元,对机关大院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黑化了小区道路,添置了办公设施和文化体育设施,设立了“健康小屋”,建立了标准的篮球场和健身场地。

  载体推动,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强化素质建设。近年来,组织开展了系列知识竞赛、研讨交流、时事报告会等学习活动,积极与西南财大、重大、浙大等省内外知名院校合作办培训班,累计培训300余人次。坚持学以致用,组织干部职工撰写理论文章60余篇并编印成册,其中20余篇被上级媒体采用。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设立了道德讲堂,办起了职工阅览室,购买各类书籍近万册,以“快乐学习、活力工作”为主题,向干部职工推荐好书100余种。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为重点,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三年来,机关抓学习教育、活动载体有效,干部职工自觉遵守道德规范,无违法违纪行为。

  健全制度体系。出台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重点推行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制、季度重点工作社会公告制、任务分解限时落实制、工作落实AB角转换制,实行最优的服务承诺、最严的责任追究,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诚信最佳的软环境。在区级部门的政风行风测评中,区财政局的满意率一直名列前茅,在民主测评中,局领导班子的整体满意率达99.7%。

  狠抓作风转变。他们瞄准干部职工工作作风中出现的新问题,狠抓作风整顿,以作风建设促精神文明建设,以作风转变树文明形象。近年来,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建立了“六个一”帮扶机制,开展了“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和“万名党员干部挂包脱贫攻坚”等活动。全局97名干部帮扶贫困户296户,协调筹措帮扶资金854万元,办成实事16件,被帮扶村人均增收2860元;捐款36万元,帮助贫困户实现“微心愿”306个。

  支持发展大局。围绕“一纳入两争先”(即对省财政厅出台的财政改革试点工作,要全力争取率先纳入;对纳入考核的各项业务工作,要力争进入前十名;对财政改革和发展,要确保在全省处于前列)目标,大力弘扬和树立创新精神、服务精神和奉献精神,以一流的工作业绩促进文明单位创建。2012年,在全省率先推行乡镇财政“五个规范化”建设,全省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巴州区召开,随后省内外50多个市县财政同仁来巴观摩学习。2017年,在全省率先建立“四大扶贫基金”,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和建卡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缺乏问题,其成功经验得到省财政厅的充分肯定,全省“四项基金”培训会在巴州区召开。与此同时,三年来全区财政收入以年均28.8%的速度递增,增速居全省县区前茅。财政蛋糕逐年做大,至2016年达到36.8亿元,全区基本运转、民生事业、重点支出得到全面保障。其中,累计投入民生资金68.42亿元,实施16个乡镇221个村连片扶贫开发,完成整村推进项目16个,培育脱贫增收产业15万亩,配套建设农村廉租房800余套,减少贫困人口23.4万人,农村绝对贫困发生率从17.6%下降到1.63%。

  借风乘势满眼春,风疾正是扬帆时。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促进了巴州区财政干部职工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工作热情、服务水平的根本变化。他们深知:文明单位创建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只有不断加大创建工作力度,延伸创建工作内涵,充实创建工作内容,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创新发展的本领、坚韧不拔的精神,才能培养出更加灿烂绚丽的文明之花。

  荣誉与歌声相伴,巴州财政人高歌猛进;喜悦与艰辛同行,巴州财政人继往开来。

  沿着历史的征程,踏着文明的鼓点,巴州财政人文明和谐创建的旋律越来越高亢!

  巴州财政的明天更加辉煌!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