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

避免养老金缺口转给下一代

【2017-11-22】【来源:新华网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国务院日前公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设定了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方案》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在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同时,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使全体人民共享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代际公平,增强制度的可持续性。

  为什么要划转?

  ——弥补养老金缺口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记者表示,上世纪90年代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的时候,之前已经工作的人没有缴费,视同缴费年限的养老金由改革后的制度承担,实际上是来自下一代人的缴费。在一些赡养负担较重的地区,已经出现了养老金的当期缺口。随着老龄化加剧,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还将不断加大。所以,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既是为了化解转轨成本,也是为了降低下一代人的养老负担。

  具体要划转多少?

  ——企业国有股权的10%

  那么,具体要划转多少呢?根据方案,首先以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时期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为基本目标,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划转太少的话不够用,太多的话又会对国企的股权构成有影响。这一比例沿袭了之前类似政策中的比例,也考虑了现实和未来的需要。”张盈华认为。

  是直接拨钱吗?

  ——股权转至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

  那么,谁来划转呢?方案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公益类企业、文化企业、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很多人会问,划转是直接拨钱吗?划转是原国有股东将其10%的股权转至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而不是直接打钱。

  社保基金会和各省(区、市)国有独资公司等承接主体,作为财务投资者,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其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

  什么时候划转?

  ——2017年先进行试点

  对于划转的时间表,方案提出,按照试点先行、分级组织、稳步推进的原则完成划转工作。

  具体分为两步走:第一步,2017年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中央企业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管理企业3至5家、中央金融机构2家。试点省份的划转工作由有关省(区、市)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第二步,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及以后,分批划转、尽快完成划转工作。

  是不是要大量变现国有资本?

  ——不会也不允许出现

  对于是不是要大量变现国有资本的质疑,财政部表示,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总体上有较大规模的结余,短期内财政部门不会对划转的国有资本实施收益收缴,不会导致承接主体变现国有资本。

  “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义务。因此,在上述期限内承接主体也不会变现国有资本。”财政部强调,在《方案》实施的过程中,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量变现国有资本的情况。

  对老百姓有啥影响

  ——避免养老金缺口转移给下一代人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对老百姓有啥影响?

  财政部表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代际公平,避免将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通过增加税收、提高在职人员养老金缴费率等方式转移给下一代人。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