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巴中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条例 明年1月开始实施

专治交通“疑难杂症”

【2017-12-05】【来源:巴中晚报 石耀东】【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jpg

车辆混行

  近日,《巴中市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并定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据了解,这是全省首部城市交管综合性地方法规。《条例》的颁布和实施,为巴中城市道路交通中的“疑难杂症”,如“出行难”“停车难”“车辆管理难”“秩序维护难”等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法律依据。那么,《条例》的出台背景和意义是什么?有何亮点?对市民日常出行又有哪些规定?昨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出台背景

  “疑难杂症”多需“专药专治”

  近年来,随着巴中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全市车辆保有量迅猛增长。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各类机动车38万辆、驾驶员56万余人。在城市道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人、车、路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城市道路交通“出行难”“停车难”“车辆管理难”“秩序维护难”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配套法规,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作了较为全面的规定,但由于我市城市道路交通条件、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对城市道路通行规则的技术性、操作性以及执法管理要求更高,需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配套法规中的原则性、一般性规定进一步细化,对执法责任进一步明确,对具体的交通行为进一步规范,对管理措施进一步完善和补充。

  “疑难杂症”多,需要专药专治。为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地方性法规十分必要。经过巴中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两年努力和数易其稿,《条例》在近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获批通过,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也是全省首部城市交管综合性地方法规。

  四大亮点

  违规违章行为计入信用系统市民可多渠道举报违法行为

  《条例》共六章六十二条。主要有四大亮点:

  1、职能移交。将人行道路管理、路边停车位施划等职能移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

  2、严格管理。对城市道路车辆“三乱四随意”进行了细化规定,对非机动车的通行规则和安全操作进行了具体规定;对行人、乘车人的交通行为进行了规范。

  3、信用记录。个人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将计入巴中市个人信用记录。

  4、违法举报。将建立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平台,公众可通过手机、网络等多种渠道举报违法行为,属实将依法查处。

  《条例》还重点针对我市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建设相对滞后、道路通行条件能力不高的问题,对城市道路、配套设施以及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建设项目的规划、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对缓解目前的干道拥堵、车辆停车难、市民出行难、乘车难以及小街窄巷通行能力差等突出问题提出了优化公共交通、改善交通资源配置、合理设置乘车站点、施划临时停车泊位、实行小街窄巷微循环等具体的解决措施;对道路施工、安全隐患治理以及交通组织进行了明确规定。重点针对电动车、无牌无证车辆管理难、事故多发的问题,对未列入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目标的机动车车型和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的生产、销售和上路行驶进行了明确规定,堵塞超标车辆源头;对禁止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的车辆类型和非法从事营运的车辆进行具体规定。重点对城市道路车辆“三乱四随意”、不文明驾驶行为、行人及乘车人不安全的交通行为等交通乱象问题,机动车各行其道、车辆限行、鸣笛、掉头、超车、停放等交通行为以及减速、让行以及妨碍安全行为的情形进行了细化规定,对电动自行车以及其他非机动车的通行规则和安全操作进行了具体规定;对行人、乘车人的交通行为进行了规范。

  《条例》还对城市道路拥堵提出了通过主动引导交通出行、管控车辆流量、治理拥堵多发路段、实行事故快处、禁止高峰施工、建立交通疏导协助机制等具体的解决措施。明确了其他部门、单位和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的责任,通过加强对职工、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以及新闻媒体舆论引导等措施,提高城市道路社会参与的专业化、职业化和自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对道路交通安全协管员的职责进行了具体的明确和规定。

  重要措施

  全面“禁摩”、“规电”和“限货”

  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2786起,死亡129人,受伤257人。这些车祸中,涉及货车、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的交通事故占了大半以上。此外,近年来,我市涉及这类车辆的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也有所上升。

  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王俊钦介绍,在路面检查中,城区摩托车占道行驶、逆行、闯灯越线等交通违法行为比较普遍;电动车上机动车道行驶、逆行、超载、闯灯、搭载成年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占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90%以上;低速汽车、拖拉机招摇过市,甚至白天也偶尔可见,这些车辆车况车容差、噪声污染大,且无牌无证居多,容易引发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此外,部分重型货车在白天闯禁行驶、超速超载行驶等违法现象较为普遍,严重影响了城区的交通畅通和交通秩序,“禁摩”、“规电”和“限货”势在必行。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采取全面‘禁摩’‘规电’和‘限货’的城市,其交通秩序都有了明显的好转,交通事故数均大幅下降。”王俊钦说,《条例》对上述行为有了明确的规定和约束,并细化了相关处罚,这为今后执法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

  公交车装电子眼抓拍占用公交车道行为

  “《条例》还对背街小巷、老旧通道等城市道路的微循环系统提出了整治方向。”王俊钦介绍,今后,我市将依据《条例》对城区支路、小街、宅巷等容易引起交通堵塞的地方进行拓宽、改造,完善区域道路微循环系统。

  此外,《条例》还规定,今后全市规划设计、建设验收新的基础设施时,涉及公共交通的应征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意见;交管部门对新建会展中心、物流中心、居住小区等也要给出交通影响评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公交专用道和站点,今后将在公交车上安装抓拍系统对此类行为进行抓拍取证。公交车行驶过程中不得超越前面正常行驶的车辆,保证安全。

  作为全省首部城市交管综合性地方法规,《条例》对维护巴中全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安全及其他合法权益,增强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和公民的守法意识,保障道路交通的有序、安全和畅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