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居家房产

老旧小区一定就是脏乱差?看看这个小区,是另一番景象

【2017-12-12】【来源:巴中晚报 吴晓倩】【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一提到老旧小区,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卫生差等一系列问题。昨(11)日,晚报记者在巴城北门社区的一个老旧小区发现,小区没有脏乱差现象。到底是什么让这个小区在安全、环境卫生、车辆停放等方面发生变化?又有什么经验值得借鉴?晚报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1.jpg

志愿者杨大鹏和张思平(左)为居民服务

  8位退休职工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改善小区脏乱旧貌

  位于中城北街20号的区委家属院虽然是一个老旧小区,但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居民邓先生说,七八年前,该小区环境脏乱差,垃圾成堆、污水直流,现在的新面貌得益于小区里几位退休老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

  65岁的志愿者张思平是服务队的成员,他介绍,区委家属院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原来机关单位职工宿舍,目前该小区有住户85户,常住居民350人左右。以前,小区的环境卫生堪忧,由于没有门卫,经常出现被盗情况。为了改善小区居住环境,2005年,小区里8位热心的退休职工组成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

  据了解,服务队的老人们都是无偿为居民服务,“平日张贴的公告复印费都是我们自己掏钱。”张思平说。在这些老年人的服务下,小区要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小区自治工作,制定居民互助管理制度。

2.jpg

居民申请的停车牌

4.jpg

干净整洁的地面和摆放有序的电瓶车

  私家车不进小区电瓶车停放有序

  张思平说,自治管理中最棘手的事情就是将小区封闭,清除外来车辆。“小区只有一个出入口,又是消防通道,因此需要安装大门保证居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还要考虑居民停车的问题,十分麻烦。”

  于是,志愿者服务队说服居民,共同出资对小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完善,同时,雇了门卫、安装了大门和摄像头,让小区安全得到保障。以后,每户居民每月自行向门卫交20元的“物管费”(9元清洁费,9元安保费,2元路灯照明费)。

  为了保证区委家属院消防通道通畅,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每天都会在小区出入口“把门”,不让任何私家车辆进入。尽管张思平自己有私家车,但还是花钱停在其他地方。“你一停小区里,别人也跟着停,管理起来就麻烦了。”

  至于小区能否停放电瓶车?张思平解释,小区内有26个电瓶车停放的位置,和其他小区不同的是,停车位置得由住户向服务队申请停车牌,然后贴在墙上才能停放。昨(11)日,晚报记者在该家属院看到,停放在院落里的车辆都是电瓶车,没有一辆私家车。

3.JPG

居民集资安装的监控摄像头

  拒绝脏乱差建成幸福和谐小区

  尽管是老旧小区,但区委家属院现在的管理水平并不输于新小区。

  对于小区居民来说,这群由老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既是长辈,又是“管家婆”。志愿者服务队成员每个月都会带领居民清理楼道垃圾,并安排单元楼业主代表当监督员。居民们基本能做到维护环境不造脏,看到脏乱及时清理。

  “我们院里干净整洁、舒舒服服的,这得多亏了张师傅他们。”居民刘女士说。

  “区委家属院居民自治时间已经长达10余年,之所以一直整洁有序,离不开志愿者们不断地“添砖加瓦”,巩固改造成果。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和居民达成共识,对小区环境倍加爱护,也通过各种形式促进了居民交流,增进了邻里关系。”小区居民说。当晚报记者问起成功经验时,张思平笑着说,“靠大家爱护,每个居民守住自己的本分就行。”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