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开展六大治理行动换来更多“巴中蓝”

市城管执法局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7-12-18】【来源:巴中晚报 何为 牟柯 向东升】【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jpg

规范腊肉熏制场所

2.jpg

腊肉熏制点正在建设中

3.jpg

执法人员现场制止露天焚烧行为

4.jpg

24小时巡查脏车入城、渣土运输等问题

1.jpg

烧烤摊引进无烟烧烤炉具

2.jpg

脏车进城先净身

3.jpg

 录制“城管微视”,回应社会关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为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近期,市城管执法局将空气质量达标行动作为当前城市管理的重点工作,按照“严管重罚”的工作思路,开展裸土覆盖、施工扬尘、渣土运输、餐饮油烟、腊肉熏制、焚烧垃圾等六大治理行动,建立24小时值班巡查、全天候举报、问题限期销号三大机制,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

  疏堵结合 设置腊肉集中熏制点

  “您好,是城管执法局吗?我们这边有人熏腊肉,烟子很大……”连日来,一些市民打进12319热线举报有人随意熏腊肉。接到举报电话后,城管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制止。

  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冬季,该局都会提前发放通告,并会同环境监察大队、食药监局等部门对各社区的居民在公共场所熏制腊肉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年关将近,熏制腊肉毫无疑问成了众多家庭的重头戏,但会对城市空气质量造成不好的影响。今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创新方式、提前谋划,在尊重群众习惯的基础上多次踏勘腌腊制品熏制点,本着既减轻空气污染,又满足百姓生活需要的原则,专门设置了腊肉集中熏制点点。其中,巴州区共设置6个点,分别为东城街道办东城街道办事处柏杨庙村1组刘家沟、西城街道办事处大连村1组天石嘴、回风街道办事处龙舌坝社区5组田家沟、江北街道办事处李家扁村6组岳家沟、宕梁街道办事处塔子山村1组、玉堂街道办事处三包村1组。

  13日下午,经开区时新街道办事处排垭口村草莓采摘基地旁的腊肉熏制点主体已建成,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扫尾工作。“这是经开区设置的3个腊肉熏制点之一,这个点能以每户300斤的规模为400户居民同时熏制腊肉。还有2个点在兴文街道办事处东锦社区排洪堰旁,奇章街道办事处碧垭村5组附近,完工后,对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相关负责人称,腊肉熏制点建成后,将由政府统一采购柏树枝、木屑等,把以前挨家挨户滥排滥放烟尘的熏制方式改为统一熏制,既满足了群众需求,又保护了城市环境。

  制止“硝烟” 发现违规焚烧立马处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留住蓝天白云,让呼吸更顺畅,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标配。

  日前有市民反映,在城区周边和一些建筑工地的空坝子内出现露天焚烧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等现象,严重污染空气,且极易引发火灾,希望相关部门进行管理。接到群众举报后,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加大对城区村庄周边范围内及主要道路两侧的巡查,对露天焚烧垃圾、废料、树叶等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12日下午3时许,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东城大队执法人员贾琼华、向芳等人在辖区巡查时,发现职中附近一处空地上冒着浓烟,走近一看,是大量的生活建筑垃圾正在燃烧,燃烧面积约有5平方米。为防止火势进一步扩大,执法人员立即找来铲子和长棍等物品,采用填埋的方式进行灭火,10多分钟后,又对现场余火进行彻底扑灭。一番“灭火”后,执法人员的脸上、手上都沾满了炭灰和粉尘,但他们没有在意,放下工具立即走访调查,对违规焚烧垃圾的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向他们宣传关于在城区禁止燃烧高污染材料的有关规定,希望他们不再违规焚烧高污染材料,同时当好保护环境的宣传员和劝导员。

  连日来,市城管执法局发挥根植一线的优势,对露天焚烧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自11月6日以来,累计发现、制止违规焚烧行为140余起。

  源头治理 安装净化装置净化油烟

  近年来,我市餐饮行业的发展势头良好,满足了市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但随之而来的油烟问题,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严重困扰,市民的投诉越来越多。

  为改善空气质量,解决餐饮带来的油烟扰民、大气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高度重视,加大了餐饮油烟治理,对社会反响强烈、环境污染突出的部分露天烧烤全面取缔,引导安装无烟烧烤炉具,督促学校、大型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目前,在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的大力宣传和治理下,油烟扰民现象明显减少。

  13日下午,巴中职业中学的厨房内,油烟净化器正在运转。该校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10年,学校就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厨房产生的油烟经过净化后,一改市民对传统大食堂厨房油烟缭绕的印象。“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后,我们在厨房煮饭,外面都没有什么油烟味儿。我们还会定期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理。”食堂工作人员称。

  职中附近的夜市摊,也有不少摊主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烧烤所产生的烟尘全部被吸入该设备内,经过净化后,排放的烟尘微乎其微。“我2015年6月就在卖烧烤了,如今已有2年多时间。烧烤产生的油烟特别大,不仅影响周边住户和过路市民,也对空气造成了污染。长期下来,就连我们自己都受不了。”烧烤摊主周文斗说,后来在市城管执法局的引导下,他与周边的4位烧烤摊主一起在网上购买了油烟净化装置。“一台油烟净化装置4900元,虽然贵了点,但是用起来确实不错,产生的油烟被抽到这个净化器里,外面基本就没有烟子了。”周文斗说。

  连日来,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对街心花园、市职业中学周边的露天烧烤全面取缔,引导安装无烟烧烤炉具,督促学校、大型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48台。

  强化监管 24小时巡查渣土运输等问题

  “夜间违规行为尤为突出,对此,巴中城管联合公安实行24小时巡查值班。通过我手上这个温度计,可以看到现在气温只有7℃,但夜间巡查值班人员已经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了……”13日晚上10点,“城管微视”主播站在巴城江湾城附近对着镜头说。

  在江湾城施工现场,可以看到一辆辆渣土运输车从工地开到门口时,工作人员便拿着高压水枪对渣土车车身进行清洗。该工地监管人员表示,他们严格按照“严管重罚慎停工”的基本原则,建立沉砂池和冲洗台,在出入口安装监控设备与数字城管对接,实现了6个100%,坚决不让一辆违规渣土车驶出工地。

  据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车管大队夜间执法人员陈世跃介绍,他们设置了6个脏车入城检查点,守住城市各守住城市各主要出入口,第一时间劝洗和查处脏车、违规渣土运输车,不让灰尘在路上跑;对辖区在建项目、砂石场、房屋拆迁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裸露土地、出入口未硬化和降尘、抑尘不到位的逐一落实责任单位,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每周进行通报、核查。坚持每天7点30分至20点延时执法,对处于渣土运输环节的工地逐一落实监管责任人,车辆未冲洗干净禁止上路;巴中数字城管平台落实专人值守,对工地全时段电子监控,提高巡查效能。

 

  据悉,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规范工地140余处次,淘汰渣土运输公司3家,查处违规渣土车、脏车9800余辆,设置腊肉集中熏制点9个,劝止焚烧垃圾、随意熏制腊肉行为145次,覆盖裸土120余处,引进无烟烧烤炉具37台,督促机关单位、大型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148台,受理群众举报4700余件,举报人满意度达98.6%。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