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从贫困村到“四好村”典范

——长滩河村两年蝶变路

【2017-12-25】【来源:巴中日报 罗曼祯】【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从巴州区化成镇出发,沿着6米宽的柏油路驾车前行,10多分钟就到了长滩河村。

  长滩河村是2014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365户1240人,贫困户86户267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22%。

  近年来,长滩河村抢抓机遇,在市纪委的帮扶下,全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民收入等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蝶变为“四好村”典范。2017年底全村31户101人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四个好”成效显著。

  搬出新面貌

  158套安全住房,老乡圆了好房梦

  四室一厅敞亮干净,楼上楼下独立的冲水厕所、淋浴房、厨房等功能分区明确,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电磁炉、50英寸液晶电视一应俱全,门前庭院内蔬果、花卉生机勃勃——这不是农家乐,而是长滩河村村民简国成的新家。

  “上山下梁、肩挑背扛,大路不通……”曾是长滩河村的真实写照。

  “以前,这里还是一片山,谁曾想现在聚居点所在的位置就在这片山腰上。”在长滩河村村部,村主任唐春拿出一本厚实的相册,相册记录着长滩河村聚居点从选址到修建再到新居发展的全过程,过去、现在一目了然。

  两年时间,一幢幢川东北民居风格的巴山新居紧邻化湖——南阳森林公园旅游环线,一排排房屋呈阶梯式布局,潺潺流水缓缓流淌,水泥路连接各家各户,休闲广场、健身设施、路灯等一应俱全,家家房前的微菜园里,各类时令蔬菜,为冬日的新村增添了勃勃生机。

  村民王文先对以前的生活记忆犹新。以前,他在山上住的是祖辈修的土坯房,遇暴雨存在很大地址滑坡隐患,直到搬进聚居点才解决了内心的担忧。

  脱贫攻坚,“住上好房子”首当其冲。两年来,依托易地扶贫搬迁和巴山新居项目,长滩河村新建聚居点3处,共计158套新居,建廉租房12套,拆除危旧土坯房208套。规范设置电商中心、村卫生室、文化室、信息资源室、农民夜校、晏阳初讲堂等,让老百姓出门如同逛公园。

  干出新气象

  一人一股,转型升级成股东

  前不久,今年村里第一年投产的8000斤菊花卖了10万余元。

  时值冬季,园区稍显冷清。71岁村民简国成停下园区的活,回家帮着装修队收拾庭院,给工人们打下手。他和老伴一年在产业园务工,一人每天60元,加上土地流转和分红,一年有上万元的收入。

  长滩河村因地势限制无支柱产业、无特色产业,村民家庭收入主要以劳务收入为主。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造成全村大部分土地撂荒。

  市纪委挂包帮扶该村后,与村“两委”一道多次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该村研判。最终,在省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开始整村种植优质桃树和李树,林下套种丹参、菊花。并成立了巴中殿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村民走规模化发展路子。

  在产业带动方面,长滩河村规定:村民人人可入股,年年享分红,真正让产业发展惠及每一位村民。产业股份分为群众自然股、贫困户优先股、社会融资股等,村民人均至少1股,贫困户则在3股以上。同时,该村通过“农民夜校”、专家讲座等方式传授实用种植养殖技术,让村民不仅可以享受产业园区带来的效益,也可自主发展家庭产业。目前,除整村桃李和巴药产业外,已培育伊缘假日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1家,开办农家乐12家,26户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参与经营。基本实现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的局面,传统的“小打小闹”正向现代化种植转型,让村民的增收项目更加多元化,钱袋子真正鼓起来。

  树起新风尚

  礼义长滩,文明新风扑面来

  邻里和睦、文明懂礼、爱护环境……如今,文明新风也吹进这个小山村。

  在长滩河村新居洁白的墙壁上,绘有“人勤春早”“百善孝为先”等系列墙绘,这些反映村风民俗、传统文化的题材让村民印象深刻。“村规民约里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们都记得清清楚楚。”外地媳妇王旭艳边打扫卫生边笑着说。

  市纪委帮扶以来,在充分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确定了以‘礼义长滩’为核心,打造以‘礼义’和‘孝廉’为内容的‘四好’美丽新村定位。

  以农民夜校为平台,开设固定课堂进行感恩、法治等教学,并充分利用市纪委开展“一句话、一辈子”的活动,在全村延伸开展了家风家训收集、大学生表彰、最佳文明户、长滩孝星评选等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该村多次邀请纪委干部、司法所干警、派出所民警到夜校讲授基层治理、依法维权等课程。利用矛盾纠纷调解,现场讲授相关的法律知识,让群众提高法治意识。今年以来,全村已实现“零上访”。

  在促进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市纪委在帮扶期间提出了“廉洁脱贫”的口号,狠抓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纪律教育,依托市法纪教育基地,分批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到基地接受法纪教育,群众监督意识、干部清廉意识更加浓厚。

 

  在村委会门前,有这样一副对联:“家美人勤尚礼崇孝礼义长滩共建新家园,乡野山村脱贫攻坚改天换地除旧貌;长滩河人饮水思源致富奔康展新颜,精准扶贫产业富民城乡一体同圆幸福梦。”道出了勤学、勤劳、勤俭在长滩河村蔚然成风。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