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特别报道】增强天蓝地绿生态领先的竞争优势  

——我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7-12-28】【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行走在巴中的大街小路、阡陌山野,那模糊了四季变迁的绿,总是让人迷醉。

  山的青、水的绿、天的蓝,在这里汇聚成一条春意盎然的河,缓缓流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巴中如何实现绿水青山永葆、蓝天净土永续?“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快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坚定走生态环保、绿色振兴之路,为巴中可持续发展提供环境保障。”市委书记罗增斌提出明确要求。

  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对巴中今后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总体部署,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天蓝地绿、生态领先的竞争优势”这一奋斗目标。参会代表一致认为,这个目标的提出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巴中落地落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幸福美丽巴中的具体实践。通过“加强生态治理生态保护,坚定不移整治环境污染,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三个方面来实现既定目标,实实在在、措施可行。

  关键词:加强生态治理生态保护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抬头望去,是明媚的“巴中蓝”。苍树吐翠,碧水泛波——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满目碧绿一城蓝,这般颜色如在画中。

  近年来,巴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污染减排目标基本实现,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和能力明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环境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为守护这份“蓝”与“绿”,回应全市群众对生态宜居城市的品质追求,巴中把生态保护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

  为此,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落实大规模绿化全川要求,实施“九大绿化行动”和增绿添彩工程,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积极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打造一批美丽城市、美丽街道、美丽社区、美丽村庄。加强耕地保护,守住永久基本农田。实施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地灾防治,筑牢生态本底。

  当前,按照我市出台的《巴中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这项工作的路径和目标已明确——

  在“九大绿化行动”和增绿添彩工程方面,以植树造林、增绿添彩为重点,统筹实施大地增绿添彩、现代森林公园城市建设、绿色产业富民、多彩通道建设、水系绿化彩化、脆弱区生态修复、新居绿化美化、森林质量提升、绿化成果保护等九大绿化行动,大力推进城市、集镇、农村“三位一体”全域绿化,林网、水网、路网“三网同建”,生态林、产业林、景观林“三林共造”,着力构建国土绿化生态安全网络。到2020年,全市林地保有量达到1065万亩,森林蓄积达到43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林木覆盖率达到65%,国土绿化覆盖率达到75%。

  到2020年,我市将全面完成城镇景观视廊、入城节点、城市干道、重要街道、山地公园等景观打造,并将“巴山新居”聚居点、产业园区等打造成为特色乡村旅游带;建好山地公园,配套完善城镇广场,新建一批小型公园,实现五百米见园;完善巴河景观、河湖塘库连通、湿地公园等规划,推进彩色河岸、生态河堤、湿地公园、沿湖沿库景观建设,建成一批水文化水生态工程,到2020年,我市将贯通河湖塘库,实现千米见水的目标;采用“植、改、嵌、育”等综合措施,在重点区域、重要节点、交通干道形成不同色彩组团式、片状化的彩林景观,实现彩林由景区向城区延伸、山体与河道相连、公园向小区蔓延,实现季季有彩。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以现有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风景名胜区等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优先保护好南江县、通江县等大巴山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域,确保珍稀野生动植物安全。

  在落实河长制方面,到2020年,全市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养乱捕等“十乱”现象有效遏制,侵占河道、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电炸毒鱼等突出问题依法得到清理整治,最终实现“四季绿水青山、常年蓝天白云、雨后云雾缭绕、终日鸟语花香”的美丽巴中新画卷。

  关键词:坚定不移整治环境污染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民之所望,便是政之所向。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守住蓝天、碧水、净土。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危、废弃物和城乡污水、垃圾规范处置,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我们将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坚决守住巴中的蓝天碧水净土,为群众提供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市环境保护局负责人表示。

  按照相关规划,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将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城市空气质量目标管理,分解落实全省大气环境质量目标指标,强化目标和任务的过程管理,持续推进达标进程。强化城镇环境综合管理,重点控制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锅炉烟气,严格控制扬尘,推进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加强秸秆焚烧环境监管。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强城市交通管理、机动车管控措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将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优先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强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加强备用水源建设。深化重点流域污染防治,组织编制实施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加强良好水体保护。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大南池河、檬子河等黑臭水体治理力度,2017年底前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2020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控,防治地下水污染,加强矿山开采区防渗治理,加强城镇区域防渗处理。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将加快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调查掌握土壤环境现状,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明确土壤环境质量现状和污染水平,摸清农用地土壤污染面积、分布以及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等。推进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以农用地、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土壤、自然保护区为重点,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2020年实现监测点位全覆盖等。实施农用地土壤分类管理,按污染程度将农用地划为三个类别,未污染和轻微污染的划为优先保护类,轻度和中度污染的划为安全利用类,重度污染的划为严格管控类,分别采取相应管理措施等。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针对典型受污染农用地、污染地块,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2018年底前编制实施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方案等。

  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全面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建设各县(区)及巴中经济开发区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新建173个乡镇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16万吨。对已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配套管网查漏补缺建设,新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管网要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城镇新区建设均实行雨污分流,推进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强化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污水截流、收集、雨污分流改造。

  同时,持续推进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城镇化进程需要,及时购置垃圾收运设施,强化环卫队伍建设,城区生活垃圾清运处置率达100%。农村垃圾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运-县处理”的模式进行清运,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

  关键词: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

  良好的生态资源既是巴中的宝贵财富,也是巴中加快发展的最大优势。如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优良的同频共振、和谐统一,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相互转化、相互促进?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生产产业,健全企业准入和环保负面清单制度,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和绿色“细胞”,让绿色生活方式渐成习惯。

  根据相关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加快建立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提高全社会资源产出率。推动生产和生活系统的循环链接,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同时,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实施绿色生态优势转化工程,建设绿色生态新兴增长极。加快推广使用能源新技术,加大力度开发和转化利用天然气,积极开发生物质能源,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开发服务基地。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充分发挥绿色生态富硒优势,发展优势特色农业、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种养经济。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高端生态服务业。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鼓励民间资本和创业投资参与环保工程建设。推进PPP模式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推广股权、项目收益权、特许经营权、排污权等质押融资担保。到2020年,通过开展环境公用设施投资运营体制改革,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第三方治理市场机制;培育一批专业能力强、运营管理水平高、竞争能力强的环境服务公司。

  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方面,我市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将生态文化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环境友好型学校等教育基地的建设,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引导抵制和谴责过度消费、奢侈消费、浪费资源能源等行为,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强化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倡导非政府机构、企业实行绿色采购。积极引导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高能效家电、节水型器具等节能环保低碳产品,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限制过度包装。大力推广绿色低碳出行,改善步行、自行车出行条件,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倡导绿色生活和休闲模式,严格限制发展高耗能、高耗水服务业。

  青山绿水的源远流长,生态文明的薪火传承,已在巴中大地上汇成了一首宏大的交响曲。巴中正以必胜的信心,披荆斩棘,朝着那一片蓝天、一汪碧水和满目葱茏砥砺前行!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