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四川农村日报】不等不靠加油干 脱贫路上你追我赶

【2018-01-03】【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杜渊】【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从巴中市巴州区曾口场镇向西北方向行驶,不到十分钟,便来到曾口镇秧田沟村。远远望去,村里整洁的公路四通八达,美丽的新居错落有致,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产业基地里劳作,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新居美道路长,水电气网通到家

  “咚、咚、咚……”12月3日上午,笔者一走进秧田沟中心村聚居点,就听到聚居点传来的装修声。走进贫困户张道显的新居,70多岁的他正和装修工人一起给厨房贴墙砖。张道显说,他家以前住的是土墙房,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我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楼房,感谢党的好政策啊。”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张道显滔滔不绝:村道路变宽了,组道路联网了,贫困户住上好房子,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电视能收看的频道也变多了……

  自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在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等相关部门的帮扶指导下,秧田沟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新建、拓宽、硬化道路超过18公里;整治堰塘4口、渠堰5.3公里,新建微水池4口、提灌站1处、观光桥1座;按照“幸福美丽新村”要求,建设3个聚居点,集中安置108户348人,改造危旧房135户,全村水、电、气、网全通。

  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也在跟进。三年来,全村配套建设了卫生室、幼儿园、残疾人康复站、日间照料中心、农民夜校、电商平台、篮球场等。村民在吃穿住行、医疗教育方面都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兴产业促增收,脱贫致富有奔头

  “除了种庄稼,我和妻子还在梨园务工,两个人保底每月能有3000元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不愁了,我还在聚居点买了新房子呢。”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刘勇第一个点赞村里引进的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

  刘勇的子女尚小,母亲又常年多病,不能长期外出务工的他,只能在家里种田养猪,一年忙到头,也仅够温饱。村里引进专合社后,刘勇和妻子就在专合社内打工,收入增加了不少。

  “做强产业支撑,才能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自2015年任秧田沟村第一书记以来,王兴全便把谋划产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在深入了解秧田沟村的地理位置、村民种植习惯后,王兴全和村“两委”干部多次前往市、区农林部门请教,并邀请专家现场规划。最终,村“两委”决定发展果蔬产业、水产养殖业,并套种蔬菜、药材。

  经过长期努力,秧田沟村共引进业主6个,发展果蔬种植、花卉苗木、水产养殖等产业,其中秧田沟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励志种养专业合作社等已建成投产,帮助37户贫困户就地增收脱贫。

  大力发展脱贫产业,带来的不仅仅是村貌上的变化,更改变了秧田沟村村民的生活方式。截至目前,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占全村耕地面积的73%,劳动力转移就业已超过65%。

  你加油我使劲,村民个个忙增收

  12月3日早上,天刚亮,二组村民李中生就来到田间挖地种菜。72岁的李中生精神抖擞、身板硬朗,干起活来丝毫不逊于年轻人。李中生说,现在的帮扶政策很好,他已经得到了许多实惠,但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自己身体还结实,能种庄稼,还可以到村里的梨园务工挣钱,如期脱贫肯定没问题。

  在秧田沟村,像李中生一样自力更生、积极脱贫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有了好的政策,在驻村干部、村“两委”的帮扶下,大家你追我赶加油干,你家发展种植养殖业,我家发展短途运输业,他家自办家庭农场……个个起早摸黑干农活,忙增收。

  近年来,秧田沟村还以“提升村民综合素质”为目标,依托农民夜校,以专题讲座、文艺汇演、展板宣传等方式,着力加强农民新知识、新技能培训。同时,通过开展“感恩奋进”“我脱贫、我光荣”等主题教育活动和“五好家庭”“最美儿媳妇”“最美婆婆”等评选活动,选树身边先进典型,淳化乡风民风,村民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