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四川日报】巴州区一年新增10万亩药材种植

【2018-01-04】【来源:四川日报 杜渊】【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1.jpg

巴州区金银花种植基地  杜渊摄

  在绿水青山中做大做强巴药产业,实现绿色崛起

  编者按

  50亿元的产业蓝图,让巴中做了一个“局”——巴药产业发展局。一个特色机构的诞生,在政府、企业和农户之间架起桥梁,激发出大能量。

  地方特色产业如何做大做强?我省各地都在思索。随着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不断推进,全省各地先后成立不少特色机构,如汉源县花椒局、万源市茶叶局、西昌市蔬菜局、安岳县柠檬产业局、苍溪县猕猴桃发展产业局等。他们既具有共性又有独特的个性,成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坚强推手,不断培育、丰富着产业链,发挥出“非一般”的价值。

  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非一般的局”,讲述这些特色产业局背后的故事,探寻来自基层一线的创新实践。敬请垂注。

  巴中市城区,魁星阁旁有一栋不起眼的居民楼,一楼大门牌上“巴州区巴药产业发展局”(以下简称“巴药局”)几个大字让其与周边民房区别开。1月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的早上,推开门,集中办公区内不少人正在忙碌。

  在前来办事的四川巴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忠林看来,这个小小的办公区,就像一座桥,连通了政府、企业和农户,加速了当地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 庞峰伟

  新机构

  50亿元产业“催生”巴药局

  “以前每到秋天,我就发愁,自家的丹参虽然种得好,但卖不出价钱,只能到场镇去散卖,换不到多少钱。”巴州区关渡乡药农李天刚种过多年丹参,但“丰产不丰收”一直让他犯愁。

  老李的愁事,很多巴州区药农都有。巴州区是中药材生长的理想之地,所产药材药质成分含量高,曾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省重要的中药材生产栽培和输出基地。可这些年来,好药材却卖不出好价钱,限制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实现绿色崛起?巴州区将目光瞄在了做大做强巴药产业上,提出到2020年,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中药材综合总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

  种植基地规模偏小、生产加工能力偏低、市场经营主体偏少、销售体系不够健全……2015年,巴州区深度调研后发现,要实现目标面临的难题不少。

  “巴药产业发展需要区级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但实际工作配合力度不够。”巴州区政协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有的部门未进入角色,联席会议经常不举行。

  为保障巴药发展有独立机构抓,有专门力量推,区委、区政府经过多方考察、充分酝酿,2016年6月在全省率先试点成立巴药产业发展局,承担起全产业链发展的规划指导、政策制定、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等工作。

  新生活

  “挑着”药材入农家出山门

  挂牌一年多来,巴药局的名头,在巴州区农村越来越响亮。巴州区中药材的种植面积也持续扩大,经营主体不断壮大。

  仅2017年,巴州区就建成丹参、白芍、佛手、栀子、桔梗等示范片、示范点16个,新增巴药10.6万亩;赴浙江、安徽、陕西等地开展平台促进和小分队招商活动11次,全区累计发展巴药新型经营主体406家,其中龙头企业31家。

  李忠林就是在2016年的招商活动中,被巴药局招商人员的诚意和巴州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前景打动,而选择到巴中投资的。“我们计划投资5.8亿元,在巴州区建设西部中药博览园、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等项目,涵盖巴药全产业链。”李忠林介绍,预计到2020年可带动上万农户户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

  药农们也有了好帮手。去年,巴药局联合就业局,“挑着”药材进农家,以现场展示、种植等方式培训贫困群众400余人,培训种植业主、技术人员3000余人次。“过去种药材靠经验,病虫害多,现在学好了技术,丰产又丰收。”白庙乡茅垭村的贫困户陈正良尝到甜头,家中3亩丹参换来1万多元收入。

  巴药局还“挑着”药材出了山门。组织企业参加四川农业博览会、中国中药材物流大会等活动,既赚了吆喝又寻了商机。

  局长说

  巴山多灵药

  “资深推销员”、巴州区巴药产业发展局局长李彬:

  秦地无闲草,巴山多灵药。巴州区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光照适宜,雨量充沛,境内野生动植物药材和矿物药材达1600余种,其中名贵、珍稀植物药材22种,药材资源自然储量达8万余吨。

  巴州区不仅野生药材丰富,人工种养的历史也悠久,具有成熟种植经验的中药材有120多个,90多个道地药材品种被列入《国家药典》。皂角、丹参、白芍、金银花、川明参、虎杖、黄精、栀子、菊花等已具规模。通过检测,丹参酮含量达0.64%,是药典标准2.5倍以上;丹酚酸B含量达11%,是药典标准3.6倍以上;白芍中芍药苷含量达4.2%,是药典标准2.6倍以上。金银花、栀子、桔梗、虎杖等药材药质成分含量均高于全国其他产区2-5倍。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