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四川科技报】把群众放心上 把责任扛肩上

——记巴中市巴州区平梁镇党委书记谢江鸿

【2018-01-09】【来源:四川科技报 文春生 杨永忠】【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为了寻找一条脱贫奔康的好路子、新路子,他连续两个月,在风雨中来回奔走,跑烂三双鞋;为了易地扶贫搬迁户早日住进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他与施工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了让百姓的腰包尽快鼓起来,他磨破嘴皮子,用真情真心打动客商,换来了产业的大发展。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时刻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俯下身带领群众一步步走上致富路,成为贫困群众的“主心骨”。他,就是巴中市巴州区平梁镇党委书记谢江鸿。

  为寻找脱贫路子

  他跑烂多双鞋

  2016年5月,谢江鸿带着区委、区政府的重托来到平梁镇。“不能如期脱贫摘帽,誓不回来!”临行前,他向区委、区政府立下“军令状”。

  上任第二天,谢江鸿就换上了一双黄胶鞋,走村入户,调查研究、了解民意。走到哪里,谢江鸿和村民话发展、谈打算,问计于民。一个月下来,谢江鸿把全镇所有村跑了个遍,鞋跑烂了3双,脸晒得黝黑。

  “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坚决确保2017年脱贫摘帽!”谢江鸿向全镇干部群众郑重承诺。

  平梁镇共有8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163户7116人。2016年,79户300人脱贫。2017年,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514人全部脱贫。谢江鸿有一套精准识别的办法,那就是“三审三定”:审户籍,定人口;审范围,定标准;审名单,定名额。

  “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分钱、每一个项目,都是天大的事。只有精准到位见实效的扶贫,才会赢得群众真心点赞。”谢江鸿经常告诫乡村干部。为避免干部算假账、群众“被脱贫”,谢江鸿亲自设置“红绿灯”:算账要见证明,务工收入要见银行流水账单,入股分红收入要见股权证。

  “在谢书记的带领下,全镇在精准扶贫上下的功夫比‘绣花’更细更实!”平梁镇镇长户毅深有感触。

  为让村民住上好房子

  他吃住在一线

  2016年10月16日,平梁镇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在松林村实施。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谢江鸿组织党政一班人,不分昼夜工作在一线、吃住在一线、情况掌握在一线,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施工人员不下班、驻点干部不散伙。

  工人刘玉钢说,两个多月时间,每天晚上,谢江鸿在易地扶贫搬迁的6个点位往返2次以上督查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有时在施工现场办公至凌晨2点。

  2016年,平梁镇脱贫攻坚首战告捷:脱贫30户151人。谢江鸿创新的“三审三定”精准识别法、“算账见证明”、“增收项目红绿灯”等精准脱贫方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其脱贫经验及做法在全区推广。

  为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他磨破嘴皮子

  在经过多方调研,结合当地实际,谢江鸿和镇党委一班人提出“做强现代特色农业、做大巴药产业、做美乡村旅游产业”思路,重点发展“乡村旅游环线”“扶贫攻坚环线”“现代农业旅游环线”三大环线,着力打造“优质粮油”“特色果蔬”“良种核桃”“生态巴药”四大品牌。

  培育设置村产业发展员、引导贫困户合伙创业、发展万元增收工程,推行“借鸡还鸡”“借苗还果”等模式,让贫困户零风险增收;打造党建扶贫示范点、发展众筹扶贫项目,让贫困户“有人带”,产品“有销路”;结合危房改造、入户道路、庭院形象“三位一体”改善贫困户住居环境……

  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如今,全镇通过企业自主发展,专合组织发力,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带动,建成了23个村级产业园、1个万亩果药示范基地、3个巴药示范基地、1个核桃示范基地、1个优质果蔬示范基地。引进各类龙头企业17家,带动贫困户328户,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全镇有各类专合组织179个,带动贫困户476户,实现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有家庭农场53户,带动贫困户106户,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有各类种养殖大户85户,带动贫困户117户。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