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传真

团区委:青春在扶贫路上闪耀

——团区委2017年青春扶贫工作纪实

【2018-01-09】【来源:团区委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实施脱贫攻坚,青年是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团区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大力实施“青春扶贫行动”,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脱贫攻坚战 青年冲在前

  4月28日,团区委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战.青年冲在前”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中,来自全区各乡镇(街道)、部门团委书记60余人,先后到曾口镇秧田沟青年电商创业示范点、凌云乡金鑫种植专业合作社、凌云乡新源地生态园、凌云乡金大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现场进行了参观学习。在随后召开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故事分享会上,来自化成镇高家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宇、西部计划志愿者罗杰、青年致富带头人谢青江、大学生村官廖美等人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分享了他们的青春故事。

  就业帮扶 汇聚力量

  今年以来,为助推农村青年实现“致富梦”,团区委针对农村青年实际,联合金融机构继续实施“青年就业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建立了全区创业青年数据库,积极争取SYE创业贷款,全区5名创业青年成功申请50万元SYE免息免担保贷款,同时为创业青年提供导师帮带、资金扶持、项目孵化等服务。在凌云乡寨子包村、何家坪村,曾口镇秧田沟村等种养殖、电商创业示范点建立青年就业与创业见习基地3个。继续实施“逐梦”计划,募集实习岗位80个。

  志愿青春 助力脱贫

  “真是太感谢这些志愿者了,我们老两口要忙一周的农活,半天时间就被你们做好了,如果没有他们来帮助我,还不知道今年要怎么办呢。”4月13日,团区委组织20余名青年志愿者组成青年助耕队,走进化成镇吴家河村,为该村缺少劳动力、种植困难的贫困户抢种玉米,为粮食丰产打好基础。今年,团区委积极组织志愿服务,组建助耕、医疗、科技三支青年扶贫志愿服务队,共开展扶贫助困青年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走进贫困村,走进贫困户的田间地头,用辛勤劳动展现了巴州区青年志愿者的朝气和蓬勃,传递了青春正能量,让青春在脱贫奔康的路上闪耀。

  今年7月底,23名“助力四个好”青春扶贫专项志愿者被分配到巴州区23个贫困村服务。目前,全区共有26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他们是全区“攻坚拔寨”队伍中的一员,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发扬志愿精神,用青春和汗水,赢得了服务单位充分肯定和群众高度认可。

  结对帮困 温暖人心

  自开展挂包帮驻工作以来,结合共青团实际工作,团区委多次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积极商讨扶贫政策,建立“一对多”结对帮扶模式,按照“一户一法”的工作方法,帮助贫困户逐步改善生产生活状况,努力提高生活质量,为挂包村解决村级文化活动室装修费2.5万元,为贫困户送去近8万元的帮扶物资。

  7月份以来,为推动贫困群众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团区委在所帮扶的寺岭镇安家坝村大力开展以环境整治、教育引导为重点内容的“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切实增强群众自觉爱护环境卫生意识,促使群众观念由“要我美丽”向“我要美丽”转变,村居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助推了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并得到了中国网专题报道。

  青春助学 爱心圆梦

  8月23日下午,团区委、区关工委在西华宾馆8楼会议室举行了巴州区2017年“青春助学·爱心圆梦”助困入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为27名贫困家庭的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6.5万元。今年以来,团区委主动对接市农商银行、广东省汕头市爱心企业,整合中国关工委助学项目、团省委“我要上大学”希望工程等项目,共筹集助学金20余万元,资助寒门学子40余人;六一、元旦期间,自筹资金2万元,为农村贫困儿童送去学习生活用品;联系香港艾乐幼稚园、德西尔珠宝为南阳小学、清江小学300多名贫困留守学生送去书包、文具等价值2万元物资,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9月28日至29日,我委承办了全省关工委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助孤帮困工作现场会,会议的成功举办受到了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的充分肯定。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