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巴中市成功晋级全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

【2018-01-19】【来源:巴中日报 李俊如 夏雨】【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png

蓝天白云下的巴城景象

  2017年空气质量“成绩单”

  ●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35天,优良率达91.8%,较去年同比上升3.5%;

  ●主要大气污染PM10(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5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2%;

  ●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3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

  蓝蓝的天空,灿烂的阳光,巴城的这个冬天让市民格外舒心。这一切,源于2017年,我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环境空气质量达标作为全市环境保护“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全面打响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攻坚战。2017年,我市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环境空气质量达标任务,并成功晋级全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成为四川省2017年唯一新增达标市。在共享蓝天白云和荣誉的背后,巴中做了些什么?

  明确责任

  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一直是人民群众所向往的。市委把2017年定为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年。这一目标的确定,让各级党政部门深感肩上的担子之重。

  如何有效推动工作目标的实现?

  领导不能当“甩手掌柜”。我市率先在全省明确市委专职副书记负责环境保护工作,逗硬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

  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市委、市政府“两办”及时印发《集中开展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攻坚行动的通知》,修定出台《巴中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坚定信心,添加措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攻坚誓师动员会、阶段性推进会,一个紧接一个。

  实地检查,强力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研究、强力督导。其他市领导认真履行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区(县)和部门领导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责。

  全市上下认识统一,协同配合,步调一致,形成了强大的达标攻坚合力。

  采取措施

  每个村(社)设置一名环境网格员

  扬尘污染、油烟污染、露天焚烧是影响大气质量最重要的因素。巴中也不例外。如何进行有效防治,让“巴中蓝”常驻巴中?一系列硬措施相继落地。

  启动实施一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在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主城区集中规范建设了12个腊制品熏制一体化环保设施;在城区机关食堂和大中型餐饮服务企业统一安装升级1500余台高效油烟净化装置;科学合理规划城区露天烧烤“一条街”,目前已购置安装600余台“无烟净化烧烤车”。

  强力管控露天焚烧和烟花爆竹燃放。市环保局督促落实城区所有建筑工地打围作业、湿法作业,对120家违规建筑工地进行了处罚,共覆盖裸土1100余处,面积达130平方公里。

  加大城区和城郊结合部“散乱污”企业治理。共关闭取缔18家砖瓦窑,加大燃煤锅炉淘汰,先后对47台实行了“煤改电”“煤改气”,淘汰老旧车辆331台。

  全面推行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明确市、县(区)及乡镇(街道办事处)环保监管执法机构和职能职责。目前,全市187个乡(镇)均成立了环保机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保证每个村和社区有一名环境网格员,把环境监管工作责任压实到了基层。

  强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集中开展空气质量达标攻坚“九大专项行动”,全面实施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五大行动”……我市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绿色生态好环境,守住绿色生态本底。

  严肃整改

  环境违法“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017年2月,省环保督察组进驻巴中,通过督察,向我市交办352个环保问题。

  9月,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向我市转交209件信访案件。

  这些转交的问题和案件,说明我市的环境保护工作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环境保护工作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需要持续加力。

  如何加力?我市把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改善市域环境质量。

  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交办案件,逐一落实责任、逐个制定方案,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全部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坚持台账管理、挂图作战、销号作业,同时筛选一批重点问题实行市、区(县)领导挂牌督办。为把工作落到实处,我市还组建4个专项督察组、3个信访案件办理核查组,持续深入整改现场,跟踪督办进度、核查核实效果,确保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采取突击检查、夜查、暗查、无人机巡查等方式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2017年,我市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案件年度整改任务;352个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307个,整改完成率100%;先后对23起大气环境污染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媒体曝光,对160余起进行行政处罚,同时全市还集中通报十大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件,开出巴中环保执法史上最大罚单,形成强大震慑。

  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35天,优良率达91.8%,较去年同比上升3.5%。主要大气污染PM10(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5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2%;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3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2017年,我市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了一份圆满的大气质量答卷,向380万巴中人民献上了最美的礼物——不变的“巴中蓝”!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