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贫困村变成“聚宝村”

——巴州区清江镇蔡家湾村脱贫记

【2018-01-22】【来源:巴中日报 欧阳常林】【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蔡家湾村位于巴州区清江镇与白庙乡接壤处,山高路远,平均海拔850米,辖区有7个村民小组,常年在外务工人员420人。2014年,蔡家湾村被列为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414人。由于地理条件和历史原因,这里景色宜人却交通不便,人杰地灵却贫困人口多,曾经的蔡家湾村穷得叮当响。

  近年来,在市委统战部的帮扶下,蔡家湾村抢抓机遇,在精准脱贫上下功夫,昔日贫困的小山村换了新模样:基础设施完善了,户户住上了新房,发展起了致富产业。2014年—2017年共脱贫130户376人,今年计划减贫15户38人。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村民的生活更加便利

  “从巴城一早坐公交,要转两次车后在路边等顺路车,然后在烂泥路上东摇西晃大半天才能赶到村上。”回想起2015年6月刚到蔡家湾村的情景,驻村第一书记何会德仍然记忆犹新。

  “我们村距巴城最远,又不通公路。几年前,我曾两次找外地老板来村里搞发展,老板看后甩下一句话:交通不便,一切免谈。没得路,咋致富嘛。”6组组长吴印成无奈地说。

  “要致富,必修路。”何会德拍着胸膛向村民表着硬态。

  打破蔡家湾村的交通瓶颈被村“两委”班子当成头等大事。“我们要抓住脱贫攻坚政策机遇,把水泥路修到村民家门口。”村支书吴泽明说。

  铆足干劲,干群一心。在市委统战部的帮扶下,全村2公里村道公路已经硬化完成,新建村组公路2.5公里,硬化村社道路2.5公里,村道路加宽1.2公里,新建田间耕作道2公里,实现了“有通村硬化路”的目标。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优化环境。在硬化道路的同时,加快饮水、用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建设集中供水站1个、分散供水工程2处,414名贫困人口安全饮用水达标;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迁改电力线路45公里,新增5台100千伏变压器;实施宽带光网工程,新建、改建光纤线路5000米,实现了“有通信网络”。

  “狭窄的烂泥路变成宽敞的水泥路,现在公路直接通到家门口,出行方便得很。”贫困户张济乾笑呵呵地说,“现在不少城里人都希望回归田园生活,说的就是这种状态。”

  村民搬进小洋楼

  美好生活乐开怀

  青瓦白墙、斗拱飞檐,别墅式两层楼房错落有致,蔡家湾村的贫困户住进了新家,圆了安居梦。近年来,蔡家湾村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二社施家湾建成聚居点,13户村民搬进新家,还对三社和七社58户农户住房进行风貌改造。

  搬新居迎新年,从2017年12月21日起,施济育一家就忙活开了,高高兴兴地搬进了两层小洋房。走进他的新家,电热水壶、电视、冰箱等一应俱全。“现在这些可以随便用了,以前的房子挨着水沟,湿的很,房子都裂了好大的口子。”提起在老房子的生活,他感觉恼火。

  “现在老婆生病有大病有医保报销,我自己在家种植果树,生活不愁啦!”村民彭遵贤乐呵呵地说,他家花了不到一万元就住进了近75平方米的两层楼房。

  在新村聚居点,还新建了500平方米的幼儿园、4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村容村貌大变样,一切都是新气象。

  据了解,村里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贫困户19户61人;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改造C级危房99座,D级危房拆除重建6座,统规自建5户18人,保障了145户贫困户住房安全。

  产业融合发展

  村民致富门路宽

  群众要脱贫,关键是要有收入。目前,村里建成占地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肉猪养殖场,可发展养猪1200头,已出栏775头猪。同时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特色产业,建设丹参中药材基地,建成2000余亩的现代农业高效标准大观梁茶园,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0多人就业。

  发展优势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转变角色当“东家”。贫困户彭洪章就是受益者,“我一次领到了1000元土地流转费,买一头小牛养一年,卖了能赚2000多元,之后将赚的钱又买牛买鸡,现有了2万多元。”彭洪章告诉记者,他在巴中乾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务工,一年还有4万多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方便照料年迈的父母。”

  村里还想方设法为贫困户寻找增收门路,确保家家户户都有“产业”。“我们家里种植了2亩果树,梨子、葡萄、红橘、无核橘,收入2万元,还养了3头牛、6头猪。”村民李泽云这几天正忙着采摘无核橘,“现在政策好,再靠自己加把劲,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蔡家湾村通过招引业主4个,发展茶药果养产业2500亩,带动贫困户67户;实施技能培训,转移就业135人其中贫困户87人。通过搭建产业扶持周转金、贫困户产业发展基金及小额信贷资金桥梁,主要发展桔梗、枳子、丹参等中药材种植和养殖产业。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