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四川日报】小山村产业转型路如何走?

【2018-01-26】【来源:四川日报 柳力天 庞峰伟】【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几十年“摇钱树”如今变“忧心果”

  1月22日,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园艺村,大片果园里,依然有不少柑橘挂在枝头。入冬以来,园艺村村支书向俊如就开始发愁:“村民种了几十年的柑橘,以前是‘摇钱树’,今年丰产不丰收,有6万斤滞销。”

  “我家有500多棵橘树,橘子如果不摘,一旦打霜下雪就容易坏掉。但摘了又卖不出去……”果农李邦林家里最多时堆积了近1000公斤橘子,更有果农砍掉了近百棵橘树。

  昔日“摇钱树”为何变成“忧心果”?小山村的产业转型路该如何走?连日来,记者多方走访,探寻“丰产不丰收”背后,园艺村的困惑与突围。

  现状

  橘子难卖,村民忍痛砍树

  “上世纪60年代就有村民开始大面积种植柑橘了。”向俊如介绍,该村是巴州区种植柑橘面积较大的区域。经过数十年发展,现在全村300多户家家都种有橘树,品种由最初单一的红橘,逐步发展为现在的脐橙、椪柑、血橙等多个品种。

  今冬,园艺村300多亩柑橘园大丰收,但没像往年一样卖上好价钱。“前些年,还有南江、通江的水果批发商来村里收橘子,这几年都不来了。”李邦林看着屋里满地的橘子,很是忧愁。

  “以前别人上门收,现在自己背到市场卖,还卖不脱。”村民马三银每天背一筐橘子到场镇市场上卖,儿子用三轮车拉着橘子沿街卖,销量依然有限。“吆喝了半天,没卖多少。”村民李丕德背一筐红橘到巴中城区状元桥街菜市场卖,4元一公斤,比水果店便宜很多,还是很难卖。

  记者调查发现,园艺村多数果农都遭遇类似卖难问题,有村民甚至挥泪砍了树。“300棵橘子树,每年花在农药和肥料上的钱就有3万元。今年难卖,我看明年也好不了。”为节约成本,村民何波最近忍痛砍掉了约百棵橘树。

  记者随后走访了巴中城区内的西城市场、状元桥街菜市场和多家超市发现,这些地方销售的橘子基本都来自浙江、云南、福建等地,价格每公斤6元到30元不等,而巴中本地橘子只在一些规模较小的水果店有售,数量不多,价格大多为每公斤3元到4元。

  探因

  品种和思维都落伍了

  巴中本地橘子价格低,为什么还会滞销呢?

  “2017年全市柑橘种植面积9.25万亩,产量7.58万吨,但投产的基本都是以前的老品种。”巴中市农业局经作中心副主任李艳红介绍,加之果园施肥、修剪等管理措施不到位,产品卖相不好,受外地品种冲击容易滞销。

  这一观点得到了市场经营者的认同。“外地的橘子,大小色泽都差不多,排整齐了卖相非常好。本地橘子个头大小不一,一些还有果痕,顾客往往选择价格高但卖相好的橘子。”巴中市江北大道一家水果店店主这样说。

  在巴中市果蔬协会会长罗仕富看来,本地橘子虽然高产,但整体质量不佳,这也是影响果农收益最关键的原因。“园艺村是巴中主要橘子产区之一,可一直都是走的传统产销路线,现在由于没有好的品牌和包装,导致柑橘价格一直上不去,也没有人愿意来收购。加之现在物流成本降低,商家宁愿进购外地又大又甜的橘子。”罗仕富表示。

  巴中市农业局经作科科长田磊认为,本地橘子不好卖也与果农的保守思维密切相关。“巴中不少地方的果农以中老年人为主,接受电商的营销模式有些困难,目前大多是各做各的,没有系统的规划和营销策略,遇到的阻力要多很多。”

  问计

  提升品质,延长产业链

  “橘子滞销的消息被爱心人士和媒体报道后,这几天卖出了上万斤。”向俊如稍稍松了口气,心里很清楚这不是长久之计。而砍掉柑橘树改换其他产业,几年内难以产生效益,太过冒险。小山村的产业转型路该如何走?

  “清江镇巾字村也是本地橘子产地之一,这里种橘的村民抱团成立了合作社,橘子卖起来就省心得多。”田磊认为“他山之石”可以借鉴。

  巾字村村主任何林泉介绍,村里初步种了上百亩柑橘,专门成立了合作社,收获季节村民批量采摘、集中分选,确保了质量,橘子运到集市上能卖出更好的价钱,“口碑树立起来后,带动了更多市民来观光采摘,新鲜采摘的橘子4元一斤。”

  罗仕富认为这是个好办法:“尽快成立合作社,引进有成功经验的企业,把果农联合起来搞‘采摘游’,不仅卖橘子,还要卖风景、卖体验,这样既能满足游客需要,又能给橘子销售带来新的渠道。”

  “除了成立合作社,还要从源头上提升产品质量。”李艳红建议,园艺村应尝试引进新品种,提升柑橘的甜度、水分等指标。同时尝试农产品“触网”,积极拓展电商销售渠道。

  “还要提高种植技术和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田磊认为,果农可以通过分批采摘、分级包装、限时销售、土壤改良等方式进行差异化管理,增加收益。

  “成立合作社势在必行,还要引进企业来流转土地,发展观光体验农业。”向俊如说,下一步,园艺村将坚持农旅融合,把全村打造成以柑橘景观为主的观光体验景区,延长柑橘产业链,提高综合效益。

  主编走笔

  从“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到“糖高宗”“猪坚强”“药你苦”,农产品滞销早已不是新鲜事。

  过去,一说起农产品滞销,习惯性思维往往条件反射般地归因于“供过于求”:种植“一哄而上”,产量一旦溢出市场需求,“卖难”就成为必然结果。然而此次巴州区的柑橘滞销,却有着不一样的逻辑:本地柑橘无人问津,而外地柑橘却靠着良好的品相,价格不低仍然卖了个红火。在这里,“价格战”这一“武器”已然失灵。

  由此可见,市场需求依然存在,症结在于,当地农民的生产经营理念,没有跟上消费升级的脚步,把市场判断“歪”了,把需求拿捏“偏”了。因此,滞销的内因,一是产品品质更新换代步伐缓慢,市场竞争力不高;二是营销手段落后,农户自主经销能力弱,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这样短短一句话,却真正说到了点子上。对于广大农民来说,爱农业、懂技术似乎都不是太大的难题,真正横在农民面前的难题,是如何“善经营”。这就需要他们在市场判断上有更精准的判断,对经营信息有更充分的掌握,对销售渠道有更强大的把控,从而踩准市场节奏、摸清市场脉动,才不会每次都被市场狠狠地甩在后面。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