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四川科技报】创业成就梦想 奋斗致富奔康

四川省第二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在成都举行

【2018-01-18】【来源:四川科技报 刘芩屹 马静璠】【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由四川省科协、省委农工委、省农业厅、省扶贫和移民局、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主办,成都市科协、新都区人民政府、四川科技报社、四川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承办,中国联通四川省分公司协办,以“创业成就梦想,奋斗致富奔康”为主题的“四川省第二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新都区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30名,同时还评选出了脱贫攻坚特别奖和优胜奖。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万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黄竞跃、赖静,省科协党组成员、四川科技馆党委书记、馆长经戈,省农技协理事长李洪福,省农业厅副巡视员王晓军,以及省委农工委、省扶贫移民局、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联通四川省分公司、成都市科协、新都区委等省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出席颁奖典礼。

  王万锟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激励和鼓舞着越来越多的农村人才在广袤的乡土上苦干实干、创新创业。本次大赛充分展现了全省农村乡土人才的风采、展现了农村科技工作者的风貌,更为促进农村创新创业、推动农村深化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大家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带头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创新意识,把握机遇、创新争先,从大处着眼、从小处落脚,走稳走好创业步伐,主动投身农村创新创业的洪流中,努力为四川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宏伟目标注入新动力。

  角逐

  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决赛中,来自全省的127名农村乡土人才通过分组展示和路演进行了激烈角逐,经过由农业专家、创业导师、创客代表、投资人组成的评委组打分,最终成都千盛惠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彭洁、盐边县天才丝绸有限责任公司黄成富、绵阳市拓普果业开发有限公司邓晶、三台县平强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肖晴、四川缪氏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缪敏、巴中市巴州区源泰特种野猪养殖协会王志敏、眉山市东坡区“东坡味稻”水稻种植协会李相德、丹棱县葡萄协会骆美霖、安岳县柠檬种植技术服务协会程萌、凉山州会理县鹿厂镇铜矿村董以军10人获得“四川省第二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同时,大赛还评选出了银奖20名、铜奖30名以及脱贫攻坚特别奖和优胜奖。

  据悉,本次参加决赛的选手将入选四川省农村乡土人才库,同时由四川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授予“四川省优秀农村乡土人才”称号。对参加大赛的农村乡土人才还将提供相应的奖励并享受相关扶持政策,促进其创业和创新发展。

  路演

  分享创富故事

  路演环节,六位获奖代表分别分享了各自的创业故事和经历。我省首位农民出身的优秀专家、高级农技师、凉山州农技协常务理事董以军,讲述了他引进、实验、推广并率先研发出“柔性防渗技术”,破解了当地水资源缺乏困境的历程。“在服务中求效益,以效益为支撑”是他多年来从事农技推广的经验,“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或‘科技传道人’,首先必须做好让同行服气、敬重、跟进三件事,以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作为驱动创新发展的主动轮,让更多农民投很少的资获得更多的利。”董以军说。

  “未来,盐边县蚕桑丝绸协会将探索土地流转规模化标准化种桑养蚕模式,建设标准化蚕桑种养殖示范园,推广工厂化养蚕新模式,打造以‘协会+公司+ 合作社+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建设以盐边为核心区、逐渐向周边地区扩展的高端优质茧丝基地,建设攀枝花首家蚕桑丝绸文化展示体验馆,打造攀枝花蚕桑丝绸产业精深加工基地,做好桑叶、桑椹、桑枝、蚕沙、蚕蛹等方面的开发,发展蚕桑资源生物科技产品,促进该县蚕桑丝绸产业提档升级。”来自攀枝花市盐边县蚕桑丝绸协会的黄成富对攀枝花桑蚕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使命感。

  此外,还有潜心推广紫色马铃薯,带动群众脱贫的大学生村官、川农大在读博士生彭洁;从全村人反对,到如今种植脐橙5800余亩,产值达1.7亿元的雷波县五官乡青杠村党支部书记唐朝顺;10天内销售3250余公斤西梅李、2250余公斤脆红李的90后藏族小伙王伟;30年从事枣子种植的德阳市罗江区大霍山枣子技术协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米运达;种植葡萄示范带动乡村农民致富的丹棱县美女农场主骆美霖……这些质朴的故事只是许多的创业者故事的一部分,但是他们却用自己的汗水和青春向大家讲述了新农村、新农民的美丽故事。

  专家

  四川农业大有希望

  “这次大赛给我的感受是,我们的农业大有希望!”大赛评委、四川省农业经济学会理事长杜受祜在看完所有路演项目后说,“本次大赛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项目和农业带头人,有不少创业能手,还有很多年轻人、新型农民拥有高学历,他们有理想、有目标、有想法,热爱并愿意从事农业,在农村大展拳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推动力量,让我们看到农业很有希望。同时在本次大赛中,也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创新项目,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逐渐从过去只重视经效益向同时重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转变。”“农业生产的效益与市场息息相关,农业生产的同时也要关注市场动态,新型农业要肩负起社会效益在脱贫攻坚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同时要兼顾生态效益,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杜受祜说。

  四川省第二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于2017年8月正式启动。参赛者有企业家、海归人才、大学生返乡创业代表、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其中有一半来自贫困地区,34名来自深度贫困县。

  活动期间还对参赛项目及创新创业成果进行了集中的展览展示,包括科普活动、农业科技推广、科技扶贫等展览;创客风采、优秀创新创业成果以及各地农业科技产业和代表性产品。

  颁奖礼上,四川省科协与中国联通四川省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学技术普及、通信及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及转化、科技服务及交流、共同打造智慧科幻城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