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今日头条】巴州区扩规模育主体创品牌 地道药材飘香致富路

【2018-01-25】【来源:今日头条 杜渊】【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这是中药材育苗基地,今年光曾口镇书台村和雁桥村的种植面积达10000亩。”见到记者,秦巴中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毅信心满满,“巴州区的气候、土壤等条件很适合药材种植,我们预计用3年左右的时间力争创造100亿产值。”

  扩规模、育主体、延链条、创品牌。近年来,巴州区以技术服务为基础,以招商引资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努力把巴州建成川东北规模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和中药物流集散地。

  强化基地示范 加快种植扩面

  近年来,巴州区出台《关于加快巴药产业发展的意见》,编制巴药产业发展规划,同时成立巴药产业发展局,乡镇设立巴药产业发展办,村村配备巴药产业发展员,组建巴药研究院,设立巴药产业发展基金7500万元,优先给予巴药发展新型经营主体贷款贴息,对获得GMP和GSP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知名品牌的企业,分别给予重点专项奖励。

  按照“区有示范园区、乡有产业基地、村有当家产业”要求,全区规划建设万亩西部中药博览园,25个巴药基地乡镇,创新“龙头企业+基地+专合社+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机制,采取“药药、药粮、药果、药蔬”等套种模式,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益,形成品种突出、特色鲜明、效益较高的巴药生产基地。

  今年来,全区持续深化百里巴药产业长廊建设,加快推进114个贫困村产业配套,完成梁永——羊凤、鼎山——大罗、龙背——凤溪、梓橦庙——白庙4个区域110个村巴药产业培育,高标准打造梓橦庙镇陈家嘴村枳壳、白芍产业基地,加快推进化成镇通木垭村巴药育苗中心建设,建成丹参、白芍、佛手、栀子、桔梗等示范片、示范点16个,新增巴药10.6万亩。据巴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现已规模发展道地巴药25万亩,建成规模种植基地147个,种植品种近40个,带动相关产业实现产值18亿元。预计到2025年,巴药种植面积将达到50万亩,巴药产值占GDP的15%左右。

  迅猛发展的巴药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当前正值丹参收获的季节,在平梁镇后溪沟村巴药种植基地,村民们正挥动着手中的锄头挖丹参。看到丰收的丹参,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

  壮大发展主体 延长产业链条

  近日,记者在曾口镇西部中药博览园中药材种植基地看到,数名村民正在对基地巴药进行管护。目前已完成整理土地3000亩,栽植(含套作)黄精、枳壳、吴茱萸等中药材3030亩,建成黄精、枳壳、黄柏、杜仲、厚朴、枸杞育苗基地300亩。

  今年4月,在“2017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巴中市重点产业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现场签约仪式上,四川毅力集团与巴州区人民政府签订《巴药种植加工及仓储物流项目》,总投资5.8亿元。西部中药博览园中药材种植基地就是项目建设其中之一,另外公司还将建立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中药饮片及保健品生产项目,涵盖巴药全产业链。

  “公司在发展之初便制定了《十万农民百亿增收创业计划》,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作发展中药产业。”据公司负责人邓毅介绍,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为农户提供从技术引进、技术培训、信息服务、保价收购等一条龙服务,保障企业与农户互惠共赢。到2020年,公司的巴药种植将达到以曾口镇为中心,带动周边12个乡镇种植10万亩黄精、枳壳、吴茱萸、天麻、白芨等中药材,预计4万农户户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

  近年来,全区围绕基地建设、康养旅游、药材加工等包装储备项目12个,赴浙江、杭州、成都、陇西等地开展平台促进和小分队招商活动11次,对接洽谈中药材天地网、四川千方药业等企业20余家,引进落地四川巴药股份、深圳百吉高科等企业4家,培育做实四川殿春农业、伊缘假日等新型经营主体5家,完成国有企业巴中秦岭药业有限公司组建运营。全区累计发展巴药新型经营主体406家,其中龙头企业31家,专合社258家,家庭农场32家,种植大户85户。

  退城入园企业普瑞制药建成投产,中益药业公司中药饮片厂(一期)完成总工程量90%,四川巴药股份公司中药饮片和保健品厂完成规划编制,已开工建设。

  川东北(巴中)中药材物流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巴州,建设方案已通过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批复,选址盘兴物流园,规划用地314亩,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一大批巴药产业链项目加快实施,拓宽了巴药增收致富渠道,加快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创新发展机制 保障发展要素

  利用土地政策加上巴药产业扶贫,引进企业发展巴药,建立专业合作社辐射全区,创新管理机制壮大村民经济收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为大力发展脱贫产业,清江镇昆山村引进巴药种植业主,建立专业合作社,采取“专合社+农户”的方式发展丹参、皂角等巴药产业400余亩,帮助近20户贫困户就地就业。“每天都可以挣个七、八十元,还有土地流转费,一年算下来挣了不少。”说起村里的巴药种植,贫困户苟中义一脸幸福。

  在资金投入上,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信贷资金、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扶贫小额信贷和加强业主自筹,加大产业发展奖励补助,保障巴药产业发展资金需求。

  在利益联结上,大力推行订单生产、保底价收购,通过村民土地劳动力入股、保底分红、二次返利、财政投入资产量化到户等多种机制,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编制巴药产业发展“一村一案”,与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建设相配套,实现产业兴村,产村相融。

  在技术水平上,开展劳务品牌“巴药艺”培训,培训品种30余个,培训贫困群众400余人。聘请省内资深专家教授,组织农业、林业等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实用技术讲座和现场培训,现场指导100余场次,培训种植业主、技术人员3000余人次。在平梁、梁永、白庙等地开展丹参高产省力种植模式研究,建设种植试验区3个,完成120个试验小区的栽植管护,各项试验有序推进。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