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传真

带着孩子忙扶贫——记巴州区财政局扶贫干部杨淑红

【2018-02-09】【来源:区财政局 陈大章】【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请 缨

  杨淑红是巴中市巴州区财政局的一名普通干部。

  去年3月,局里抽调人员开展扶贫工作。还没休完产假的杨淑红得知这一情况后,怀着童年对农村的美好印象,在取得家人同意后,主动请缨报名参加。

  “不行,你去了2个月大的孩子怎么办?”考虑到杨淑红的实际情况,局领导一口否决了她的请求。

  “我把孩子一起带过去。” 杨淑红始终坚持,多次找到局长罗平“说情”。局领导拧不过杨淑红的执拗,只好同意让她先去尝尝“苦头”,过段时间再把她换回来。

  3月25日一大早,杨淑红抱着两个月大的孩子与下派到另一个村当第一书记的丈夫一起来到了花溪乡兵山村,开始了扶贫旅程。

困 扰

  “从没想过这里的条件会这么艰苦。” 来到兵山村,杨淑红发现这里与童年印象中的农村相距甚远:自己家乡清江镇虽也是丘陵,但较为平坦,且山清水秀、物产丰富、交通便捷;兵山村是巴州与平昌两县(区)交界处的一个贫困山村,平均海拔800多米,山高路险、水源匮乏,完全靠天吃饭。

  “从没想过扶贫工作会这么辛苦。”兵山村辖5个社,除横穿全村的一条村道路外,到社的路都还没修通,最远的群众家里要步行1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在安顿好吃住的地方后,杨淑红便开始走家串户,早上8点出门,晚上8点回家,几乎天天如此。有时候孩子哭得厉害,就在农户家给孩子喂奶,喂完奶后又接着出去走访。

  春夏雨多,山高天寒,昼夜温差大。杨淑红在入村后的第二个星期就感冒了,并传染给了孩子。看着生病的孩子杨淑红心里无比愧疚,不由打起了“退堂鼓”。

感 动

  杨淑红与丈夫商量是否要放弃扶贫工作,没想到干着同样工作的丈夫反而劝她说:“既然当初决定要来扶贫,就要坚持下去,我忙过这一阵就来协助你,我们一起并肩战斗。”

  为了不影响工作,杨淑红又将母亲从农村接过来照顾孩子。母亲二话没说,放下家里的农活,只身过来,没有半点怨言,反而经常鼓励女儿,说扶贫是帮助别人的好事,一定要用心做。

  家人的支持让内心矛盾的杨淑红无比感动,母亲带着孩子每天陪着自己走村串户尚且毫无怨言,自己又有什么理由退缩呢?

  “带着孩子不容易,还是找个人顶替一下吧!”局领导和同事们都劝她说。

  让大家都没有想到的是,大家关怀和劝说反而成了杨淑红坚持的动力,让她感觉到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承诺,一份责任。

  打消了心中的疑虑,杨淑红坚定信心投入到扶贫事业当中。

获 赞

  中秋过后,扶贫工作有了新的变化,所有基础台账全部要重新登记。

  白天外出走访调查、宣传扶贫政策,晚上做台账,这成了杨淑红之后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她帮扶的张孝联、向荣金、向旭东3户贫困户,1户在山上,2户在山下,相隔甚远,走一次要一整天。几个月时间,杨淑红来来回回不知走过来多少次……为了多一些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只要时间允许,杨淑红便总是抱着娃娃外出走访……

  由于兵山村距巴城50多公里,为不影响工作,杨淑红常常住在农户家。凌晨一两点,杨淑红的住处时常灯火通明:孩子哭了,喂喂奶;孩子不哭了,把孩子放在床上继续工作,订规划、算账、填表……

  带着娃娃来扶贫的“小杨同志”渐渐在乡亲间传开,一个个竖起了大拇指。

转 变

  通过几个月的接触,兵山村的老老少少从心底里信任并喜欢上了杨淑红这个做事认真、手脚勤快、热心耿直的扶贫干部。

  贫困户向旭东一家4口人,由于前几年一次投资失败,不仅多年的积蓄全部填进去,还债台高筑,一个红红火火的家一下掉进了“冰窟窿”。一家人全靠向旭东做点化肥销售代理小生意,勉强糊口。她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通过朋友亲戚给他联系客户,帮他宣传、推销,又争取一个私人企业捐助的免费学车名额,今后运输就不再请人了,生意就这样一步步做起来了。向旭东说,现在一年赚个3、5万没问题。

  贫困户向荣金一家6口人,妻子、儿媳常年多病,仅靠儿子外出打工养家糊口。孙子孙女由于文化不高,又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偶尔打点短工。杨淑红了解这一情况后,帮助孙子孙女参加技能培训,联系进厂务工,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由于家里常年只有两个留守老人在家,她时常买些猪肉、糕点等去看望他们,并与他们的儿女微信联系,让他们随时了解父母的身体生活状况,好安心在外工作。

  贫困户张孝联一家3口人,妻子是残疾人,儿子早年车祸死亡,儿媳离家出走,留下一个孙女还在读小学。杨淑红随时与学校班主任联系,了解其孙女张玉梅的学习生活情况,多次到学校和教育局争取各种补助,让张玉梅的生活得到了保障。

  她帮扶的3户贫困户一说起杨淑红都感慨万分:“杨同志带着娃娃来扶贫,整天东奔西走帮助我们,她就是我们的亲人啊!”

  杨淑红也从内心感受到了兵山村村民的质朴、善良和热情,看到了他们对改变贫困现状的渴望。她说:“刚来的时候只是为了完成工作,现在是真心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喜欢上了这里的人,希望能早日看到他们脱贫致富,兵山村真正变成的‘金山村’。”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杨淑红担任扶贫队员的三百多天里,虽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她用一颗炽热的心,赢得了村民们的爱戴。她带着孩子驻村的事情也在周边乡村广为传开,并以村民100%的满意度,向组织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