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川报观察】四川农村土坯房改造全面启动 至2022年完成269.6万户改造整治

【2018-02-07】【来源:川报观察 夏雨 罗之飏】【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png
川报观察记者 罗之飏 制图/朱濉
 
        2月3日,遂宁市船山区河沙镇板桥村村民艾秀珍起了个大早,打扫门前屋后,“孩子们快从外地回来了。”
 
        艾秀珍家的老房子曾经遭受火灾,一度成为危房。去年底,在遂宁市土坯房改造政策支持下,船山区财政一次性补助艾秀珍家7500元,艾秀珍只花了不到成本三分之一的钱,就给老房子换了横梁和瓦片,还在屋后新建了排水沟。
 
        艾秀珍是我省土坯房改造受益群众中的一位。我省计划用5年时间,到2022年完成269.6万户农村土坯房改造整治。今年,农村土坯房改造将全面启动。
 
2.png
 
        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规划建设巴山新居聚居点3个156户,加固维修改造75户等,目前全村土坯房改造率已达100%。 夏雨 摄(视觉四川)
 
        A 精准摸底建立土坯房改造数据库
 
        前段时间,绵阳市三台县派出工作人员,到各乡镇各村子走访核实土坯房情况。
 
        摸清土坯房家底,是改造行动的第一步。
 
        农村土坯房量大、面广,布局分散,位置偏远,有的土坯房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的属于在外打工的普通农户,还有的农户已在城里买房或建了新房,土坯房完全闲置。
 
        2017年初,三台县成立土坯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分片区对全县63个乡镇先后进行三次摸底调查。在土坯房改造名单敲定时,实行村社、乡镇、部门和县级领导“四级审定”,精准识别出16.4万户需要改造的土坯房。
 
        不仅三台县,在改造全面启动前,我省用一年时间展开精准摸底,对改造对象、方式、标准和数量进行确定,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县有档、市有卷、省有库”。
 
        去年3月,南部县启动“消灭”农村土坯房攻坚战,在改造对象确定中,南部县锁定“四个一律”:住房能满足安全居住的、人均收入高于全县的、有商品房或四轮及以上机动车的、不符合农房规划和建设标准等四种情况一律不予考虑。
 
        在通过农户申请、社组评议、村民大会决议、乡镇初审公示后,南部县建立起覆盖全县的乡镇土坯房数据库。在数据库中,不仅能查阅每户土坯房位置、面积等数据,房屋是唯一住房还是一户多宅、改建规划如何等都详细记录在册,同时附有照片。
 
        “土坯房摸底工作由各市州自行实施,目前已全部完成。今年我省将完成总任务量的20%,即54万户土坯房改造。”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B 因地制宜守底线坚决避免“一刀切”
 
        只用了不到一天,三台县观桥镇碧波村村民邓红梅的土坯房就被挖掘机铲除——邓红梅家新房建起后,旧的土坯房只用于堆放农具等杂物,属于三台县划定的“一宅二基”和功能性用房。
 
        邓红梅是村计生主任,也是党员,在观桥镇党委副书记于晓东的劝说下,邓红梅短短几天时间就把老房子里的物品整理完毕,在村里带头拆除闲置土坯房。
 
        观桥镇共有土坯房6845户,是土坯房拆除工作任务较重的乡镇。为确保改造顺利进行,三台县规定“一户多宅”土坯房、闲置土坯房和新房建成后保留的偏旁土坯房全面拆除,同时给予最高每户2000元的补助,现居唯一住房为土坯房的则鼓励新建,同时给予贫困户最高3万元、一般户最高1.5万元的补助。
 
        “建新房、难舍旧”,是土坯房改造推动之初普遍存在的难题。除了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拆旧外,我省明确规定,严守不强拆、不违法底线,维护好群众的选择权和户籍权,避免“一刀切”。
 
        在经过一番纠结后,广元昭化区文村乡荣华村贫困户马映军拆除了自家的旧房子,马映军属于文村乡非易地扶贫搬迁建卡贫困户,农房建好并验收合格后,他获得了2万元的土坯房改造补助。
 
        昭化区在推进“党员干部带头拆旧”行动同时,为解决无实际用途的土坯房去留问题,实行“农房拆旧押金制度”,对建新未拆旧或拆旧不彻底的建房户在兑现农房建设补助资金时,预留部分补助资金作为农房拆旧押金,“押金将在旧房全部拆除后,予以兑现。”昭化区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村镇股股长吴大春告诉记者。
 
        制度创新源于政策“兜底”。在改造推动之初,我省对土坯房退出渠道作出规定:进城居住的农村村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土坯房宅基地的,可由本集体经济组织协商回购;土坯房增减挂钩拆旧农户自愿、进城后生产生活有保障的前提下,可用货币化补偿方式安置。
 
        C 创新机制拼盘打捆政策解决资金难题
 
        截至目前,省级财政针对农村土坯房改造有贷款贴息和金融风险补贴两项支持政策。在前期摸底中,我省初步测算出有85.6万户土坯房改造,不能享受现行农房建设补助政策支持的土坯房,占全省改造总量三分之一左右,成为改造行动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去年6月,在反复测算后,遂宁市出台“遂心安居工程”,从2017年起,计划连续3年投入资金8.9亿元,用于支持无中央和省级政策资金支持的土坯房改造,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自筹。
 
        值得注意的是,遂宁制定了一条上限:“遂心安居工程”对土坯房改造的补助不能高于中央和省级农房建设补助标准。“尤其不能高于目前综合补助标准最高的易地扶贫搬迁补助。”遂宁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向莉表示。
 
        在政策支持的同时,遂宁确定土坯房改造的几种模式——维修加固、拆旧留权、分散建设、拆旧退权。以艾秀珍为例,土坯房改造属于维修加固,“遂心安居工程”的补助标准能覆盖三分之二的改造成本。
 
        政策创新仍在继续。在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先行先试县射洪,当地政府联合金融机构设立“农户安居乐”等贷款项目,对土坯房改造资金筹集困难户的贷款予以政府财政贴息。目前,射洪县还争取到省农发行土坯房项目整治贷款3亿元,县财政还自筹资金0.6亿元,全部用于补贴土坯房改造重建。
 
        在仪陇县,当地将土地增减挂钩、地灾避险搬迁和土坯房改造相结合,以新政镇安溪潮村为例,政府将全村22户农房宅基地复垦后,再统一新建,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收益用于补贴新房和基础设施建设,全村平均每户享受国土补助达6.35万元。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