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用残疾的腿走出致富的路

——清溪沟村残疾村民谌传明的脱贫故事

【2018-02-09】【来源:巴中日报 余妍捷 张晶晶 李俊如】【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身为贫困户,并患有残疾,却不等不靠;脱贫后,想方设法寻找新的致富门路:开荒山、种黄桃、建起自己的产业园……巴州区枣林镇清溪沟村残疾村民谌传明是一个有故事、有决心、有志气的人!近日,记者走近谌传明和他的黄桃产业园进行深入探访——

  “赶紧坐,赶紧坐!我这地方比较小,你们请随意。”1月31日上午,在巴州区枣林镇清溪沟村村支部书记胡大春的带领下,我们来到谌传明家。

  看到我们到来,一位年近50岁的男子一边热情地招呼我们,一边一瘸一拐地搬来板凳让我们坐。不用介绍,这位男子就是我们的采访对象——谌传明。

  冬日的阳光暖暖地洒在院坝里,我们轻松地聊着天。在交谈中我们得知,谌传明夫妇于2010年就开始外出打工。

  “那时候迫不得已呀,不出去打工家里就过不下去了!”谌传明小时候就因意外导致右腿终身残疾,老父亲又长期患病,谌传明的儿女都在读书,花钱的地方很多,但整个家庭仅靠种几亩土地维持生计。

  2014年,谌传明一家“因残、因病、因学”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党的政策好,政府一直还记挂着我这一家人!”一提及扶贫工作,谌传明满心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5年,谌传明的母亲突然病逝了。父亲没人照顾了,怎么办?他最终和妻子决定还是留在家中,不再外出打工。

  在家呆着,光吃“老本”也不行呀,自己不能等靠要,必须找一条生财的路子!

  这时候,谌传明想到了一同在上海打工的邻居是位种黄桃的高手,而且这位邻居在上海种黄桃还致了富,何不在老家种黄桃试试。但是巴中有没有黄桃市场?他把自己的想法和疑虑告诉了胡大春。通过与在上海的邻居沟通和认真考察,在老家种植黄桃的事情就这么定下来。

  说干就干!但是,忧心的事却来了:资金严重不足。

  “莫担心,你可以申请扶贫小额信贷。”胡大春的话给他吃了“定心丸”。在村支部的帮助下,谌传明在枣林信用社顺利贷了5万元无息贷款。

  自己的6亩土地荒芜多年,杂草丛生,家里劳动力又不足。谌传明和妻子开始没日没夜地开荒。“那段时间,我差点把自己累趴了。”回想当初的艰辛,他眉宇间仍然充满笑意:“政府那么支持我,我更要加倍努力,不拖后腿。”

  一个月后,荒地开垦出来了,“上海黄心黄桃”栽好了。

  2017年,对谌传明来说,喜事连连:先是专门到上海整整学了两个月技术,之前的邻居对黄桃种植技术毫不吝啬,施肥、治虫、剪枝样样都教;再就是自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了,我更要好好干,总不能让贫困的帽子又戴在我头上。”谌传明乐呵呵地说。

  “不用跑路,你看嘛,那就是我的黄桃园。”站在院坝边上,顺着谌传明手指的方向,一大片桃树映入我们的眼帘。

  走进黄桃园,一棵棵桃树排列整齐,在寒冬中顽强生长。

  “别看树枝光秃秃的,到了三四月份,你再来看,一定是桃花满枝。”谌传明说,今年他的黄桃要挂果,按每亩最低2万元收入计算,除去成本,也有10万元纯利。销路更不用担心,村上已经提前对接农超、镇上电商平台。

 

  采访结束道别时,谌传明热情地邀请我们到时来品尝他的黄桃,我们愉快地答应了!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