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治霾没有捷径,只有源头减排”

【2018-03-09】【来源:化西都市报 杜江茜 殷航】【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

  空气无边界,共饮一江水。对于与人民群众休戚相关的生态环境质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感触颇深。2001年,他回国后,带领团队在柴油车尾气催化净化、室内空气催化净化、非均相大气化学和灰霾成因机制等方面展开研究,成绩斐然。

  3月6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采访时,这位被称为“与雾霾抗争的科学战士”坦言,治霾没有捷径,只有源头减排,而科学家们的工作,就是了解雾霾成因,为国家制定有效的污染减排策略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手段。

  治霾没有捷径

  “未来要抓住钢铁以及柴油车排放控制这两个‘牛鼻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五年来,全国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对此,你有怎样的感受?

  贺泓:作为一个从事大气污染防治的研究者,我感触很深。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大气污染防治在过去五年里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重点区域颗粒物明显下降,重点城市的空气优良天数增加,这说明相关的治理措施是有效果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有哪些有效手段呢?

  贺泓:就拿过去五年采取的措施来看,在工业能源这方面,主抓的是燃煤电厂和散烧煤,基本上把大宗燃煤排放污染降下来了,效果非常好;在机动车方面,主要是采取燃油品质改善,提高新车排放标准以及淘汰高排放老旧车,可以说,这些措施都是非常有效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那么,你认为应该怎么巩固“蓝天保卫战”的成绩呢?

  贺泓:未来干什么,其实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抓得非常准。一个是在工业企业方面,以前主要抓的是煤电,现在就是非电企业,其中,钢铁企业是排放大户,也是下一步重点整治的目标。在机动车方面,则是重型柴油车的治理。你看,治理重点一个是工业企业,一个是交通领域,抓的都是“牛鼻子”。而基于我们的判断,未来要抓住钢铁以及柴油车排放控制这两个“牛鼻子”,带动整个行业,如果功夫下得深,空气质量还可以再上一个台阶。

  好空气是“等风来”?

  “天气条件只是外因,内因还是污染物的排放累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不能否认,到目前为止,不少民众还是会觉得在大气治理上,仍是“等风来”为主,对此,你怎么看?

  贺泓:其实就每一次污染过程来说,主要触因就是天气条件,在一个静稳天气下,地面排放的污染物不容易扩散,形成污染天气。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大气污染的消除,“等风来”也不错,污染物累积了,等到从干净地方吹来风,这个地方空气自然就变好了。但天气条件只是污染形成的外因,内因还是污染物的排放累积,因此,在大气污染治理上,好空气绝不能“等风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对于节能减排,业内一直认为,产业升级转型是根本手段。

  贺泓:1990年,我曾在日本东京大学留学。众所周知,日本在五六十年代也是污染非常严重的国家,但是通过自身的努力,现在成了绿水青山的国家。

  日本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我曾经参观过一个城市叫北九州,它是一个重工业城市,以钢铁、化工为主,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污染非常严重,但是现在你再去看,已经变成了一个生态城市,这种转变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的。

  一方面,这里头有产业结构升级的问题,但另一方面,北九州在保持产业结构的基础上,在仍然以重工业为主的情况下,实现了环境质量的根本性改善,这个是更值得我们去研究学习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具体在举措上呢?

  贺泓:总体上看不外乎这几个方面,首先是提高标准。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2018年要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城市建设离不开钢铁,我们应该制定更高标准来自我要求,做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其次就是循环经济。实际上任何污染物,都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如果能把这些资源循环利用起来,在很大程度上就能实现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当然,还有能源结构的调整,尽量使用清洁能源,少用污染重的能源,把一些高排放、高耗能的产业逐渐压减,再去发展一些高附加值的产业。

  机动车治理不能“一刀切”

  “短时期内解决柴油车超标排放问题,改造是最现实的手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单独提出了对柴油车货车超标排放的专项治理,为什么高排放车辆会被提到这样的高度?

  贺泓:其实,如果从能源消耗角度来说,柴油车应该是更加绿色的交通工具。因为它的吨公里油耗少,即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汽油车要少,这就是为什么欧洲会推崇柴油车。但正因为如此,欧盟在制订排放标准时,我个人觉得对柴油车是略有宽松的。

  针对我国国情,我个人认为应该实行统一排放标准,不管用什么燃料,都应该达到所规定的环保排放标准。对于新能源车也应该做全生命周期的考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具体做法呢?

  贺泓:首先我想应该做的是提高新车标准,尽快实施刚制订出来的国六标准,相当于现行的欧六标准。对于在用车且确有道路排放高情况的,我们应该去改造它,一部分不能改造的则淘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成都划了一个高排放车辆的禁行区,这种政策是否对污染减排有积极的作用呢?

  贺泓:划定禁行区是一个办法,当高排放车不能进入后,车主就有两个选择,淘汰这个高排放车,或者是进行技术改造。从这个意义上讲,划定禁行区是必要手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但柴油车在社会生活中还是很重要的存在,因此,也不能说完全就淘汰吧。

  贺泓:就运输量和经济性而言,我们不能完全摆脱重型卡车,运送货物、工农业生产很大程度上需要它,因此,我们不能简单粗暴地把它废掉。同时,如果全都用汽油车,实际上的排放量会更多,且我们也没有发展重型汽油车。

  也有人提到全换成电动车,但是这取决于我们电池的技术,如果电池的续航能力达不到或者费用太高,那还是做不到广泛普及,此外,还有能源利用效率和电池回收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一步步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近期柴油车被电动车取代是不现实的。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