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一个园区实践两种农企利益联结模式

菌棚能“托管” 农民当股东

【2018-07-20】【来源:巴中日报 袁静】【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2016年10月,巴州区平梁镇引进双鑫菌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新桥河村建核心园区500亩,搭建菌棚50个,种植巨菌草200亩,流转土地700亩,覆盖全镇8个贫困村和2个非贫困村。如何打消农民对收益无保障的顾虑,还能调动农民积极性?公司探索实践“托管式”和“股份制”,将公司和农民利益捆绑在一起。

  托管式 收入捆绑让农民无顾虑

  7月16日,走进平梁镇新桥河村食用菌产业园,一股食用菌的清香扑鼻而来。

  菌棚内,贫困户姜德平小心翼翼地将“冒”出来的茶树菇摘下放到框里。虽然每天的工作就是围着这间只有20多平方米的菌棚转,但他一点也不敢马虎:看温度、验湿度、观察长势,因为菌棚的产量、食用菌的质量直接和他的收入挂钩。

  姜德平采用的便是“托管式”。“托管菌棚,每月保底工资1500元,每个菌棚每年生产3季,年工资收入1.35万元,每个菌棚8000棒菌棒,每月产量8000斤,每生产1斤可获得0.2元的奖励补助,每月可获得1600元的奖励,年收入14400元,每年可获托管总收入27900元。”这样的收入,是姜德平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以前靠种庄稼,只是能维持基本生活,哪还能存到钱哦。”

  在“托管式”利益联结模式中,通过“公司+基地+专合组织+农户”,把农民的利益与公司利益牢牢地捆绑在一起,有效打消了农民对收入无保障的顾虑。

  股份制 二次分红让农民有动力

  “这里面有我的股份,年终有分红,我们干活也有动力。”菌棚内,贫困户杨菊花刚摘下一筐猴头菇。2016年,她将小额扶贫贷款入股公司,成了一名股东。平时,她在园区务工,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劳务收入。

  杨菊花采用的便是“股份制”,通过贫困户贷资入社、入企、入园实现收益。“贫困户从银行贷款入股合作社,年底按入股资金的10%进行保底分红,贷款到期由合作社还本付息。”双鑫菌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国善说。

  肖国善向记者介绍,公司成立初期,发动53户贫困户充分用好用活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贷资入股200万,双鑫菌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资800万,组建了姜家湾食用菌种植专合社,再由双鑫菌业公司提供征信担保,专合社向农商银行申请金融扶贫贷款500万发展产业。“这样,53户贫困户就能按照年终保底10%的分红作为固定收益,经营利润按照2:8进行分红。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人均持续增收1000元以上。”
【编辑:王刚】【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