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村史馆成为巴州农村文化新亮点

村史馆成为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博物馆”,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体验民俗、发展旅游的“精品店”

【2018-09-18】【来源:巴中日报 蒲康林】【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风车现在用不着啦,捐到村史馆来,给娃儿们留个念想。”近日,巴州区梁永镇宏福村村民程新民将家里的风车、钉耙等农具搬进村里的村史馆。祖祖辈辈使用的农具摇身一变成了民俗展品,成为村史馆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宏福村有65户286名贫困户,程新民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宏福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程新民将自家的3亩土地全部流转起来发展道地药材,昔日常用的风车、钉耙等农具再也用不着了,赶上村里建设村史馆,程新民和乡亲们自愿将农具捐了出来。

通过发展柑橘、道地药材等特色产业和“万元增收”项目带动群众增收,全村于2016年实现精准脱贫,并建成村民聚居点1个99户,小组团1个20户,村民入住率达100%。

“房子像小别墅一样,住在里面很舒服,道路也修通了,赶场和出行也十分方便。”村民王春华说,随着村里道地药材产业的发展,流转土地的村民在产业园帮忙做工,变成“工人”,“家门口就能挣到‘期头钱’”。

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要求,脱贫后的宏福村规划建设了占地100平方米的村史馆,特别突出“福”文化主题,以一件件农具实物和一张张照片生动地展出了宏福村的大事记、传奇故事、脱贫攻坚、乡贤名人和农耕文化等内容,让村民全面深刻了解宏福村的村情村史,特别是脱贫攻坚攻坚战打响以来村容村貌的巨变,教育引导村民不忘初心铭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

巴州区梁永镇宏福村副主任程新明介绍,村里规划建设村史馆的目的,就是要让广大老百姓了解村情村史,了解家乡的名人事迹,增加人们对家乡的情感,提高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同时以村史馆的建设为载体,发挥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年轻一代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的领导下,为家乡建设作出贡献。

“村史馆建起过后,村里还专门评选了乡贤名人。”村民刘彦恩说,这些乡贤名人的事迹令人十分感动,也深感作为宏福村的一员,要多想想怎么向他们学习,参与到美好新村的建设中去,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创造出美好幸福新生活。

据介绍,巴州区在村史馆打造中注重内容设计,按照“围绕巴药长廊、旅游环线,一村一特色连点成线带面”的思路,在全区建起梁永镇宏福村“福”文化主题村史馆、曾口镇书台村“书香”文化主题村史馆、水宁寺镇龙台村“农耕”文化主题村史馆等24个各具特色的村史馆。通过把村史馆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文化扶贫示范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让村史馆成为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博物馆”,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体验民俗、发展旅游的“精品店”,增强百姓内生动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王刚】【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