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四川161个有扶贫任务的县注意!这份脱贫攻坚年度考核“试卷”请查收

【2018-11-28】【来源:四川在线 侯冲】【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1月27日,记者从省脱贫攻坚办了解到,《四川省2018年度市(州)、县(市、区)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印发。

  如果将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年度工作成效考核看作一场“考试”,那么《实施方案》堪比“试卷”。谁来考?考什么?成绩如何判定?记者带你一起“看卷”。

考核内容包括哪些?

既考过程又考结果,共计7方面内容

  成效考核由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省脱贫攻坚考核协调小组负责实施,考核对象是全省21个市(州)和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61个县(市、区)党委和政府。

  具体考核哪些内容?省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两方面,共计7项内容。

  过程考核方面,涉及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组织领导,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情况,日常工作等。

  结果考核方面,首先看脱贫成效,包括年度脱贫任务完成效果、是否有不稳定脱贫情况、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情况等。

  其次看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包括贫困人口漏评率、退出准确率、错退率、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等。扶贫资金使用也是结果考核内容之一,包括资金使用管理成效、金融精准扶贫情况等。

考核如何开展?

贫困县以第三方评估为主,非贫困县以县际交叉考核为主,省直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督导组

  与去年省直机关派人带队交叉考核不同,今年脱贫成效、精准识别等结果考核工作均交给考核评估组实施。省脱贫攻坚考核协调小组从省直机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考核督导组,全程参与督导。

  根据安排,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全省58个贫困县、73个非贫困县成效考核;明年1月底前完成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成效、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金融精准扶贫考核工作;明年2月底前一并完成今年30个计划摘帽县成效考核与贫困县摘帽专项评估检查。

  我省将以此次考核结果为基础,结合专项督查、民主党派监督等情况,对各级党委政府进行综合评价。21个市州分“有贫困县”和“没有贫困县”两大类进行评价,161个县(市、区)按脱贫攻坚进程情况分“已摘帽县”“计划摘帽县”“一般贫困县”“深度贫困县”“没有年度任务的非贫困县”“有年度任务的非贫困县”等6类进行综合评价。

  为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我省将对综合评价好的市(州)和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并对获通报表扬的县(市、区)给予一次性项目资金奖励;对综合评价较差等次的和考核中发现问题多、问题突出的,对相关市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谈话诫勉,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实行问责追责。

  我省要求,选好配强第三方评估和县际间交叉考核队伍,考评人员必须了解农村情况,敢于较真碰硬;严格对考核评估人员分级开展政策和业务培训,考核评估全体人员必须通过业务考试;被考核市县要积极主动配合,严禁出现干扰阻挠、弄虚作假等行为。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