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技

我省着力推动应用型高校建设 全面推行产教深度融合

【2018-12-04】【来源:四川日报 邓翔沣 江芸涵】【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1月21日上午,成都工业学院国家机械电子工程实训基地内,一堂“整机拆装”实训课正在进行。来自企业的技工师傅为同学们讲解常用工具的使用方法、拆装注意事项等,学生们身着工作服,围着机器一边热烈讨论,一边开展实际操作。

  当天,全省应用型高校建设现场推进会,与会代表参观了成都工业学院实习实训基地,观摩了这堂实训课。大家纷纷点赞,“这才能让学生掌握真正的技能,打造应用型人才”。目前,该实训基地有生产及教学设备近200台套,生产、教学场地使用面积近6000平方米,是学生的第二课堂。

  近年来,我省高校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果。如何进一步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在全省应用型高校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来自省直有关部门、应用型高校建设试点院校和有关企业代表共享先进做法,聚焦痛点难点,为培养高质量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不断增强高等教育对我省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力献计献策。

谈“融”:贴近产业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

  推进会上,许多高校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到“贴近产业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这一话题。

  如何贴近?四川旅游学院从“两问”出发,一问产业发展需求,二问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主动对接国家重点发展的现代旅游服务业、我省大力提倡的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紧紧围绕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形成了涵盖旅游管理、城乡规划等的核心专业群。

  在教与学的“供给关系”中,四川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晏启鹏表示,高校一定要时刻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为学生提供最“新鲜”的知识,为学以致用奠定基础。专业开设后,四川旅游学院构建了“通识+学科+专业+创新”的应用型教育体系,邀请企业专家进课堂,分享实战案例,培养实用型人才。

  “西昌学院开设的69个本科专业与凉山州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发展的吻合度达95%。”这一数据迅速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西昌学院校长贺盛瑜表示,因地制宜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中至关重要。

  据介绍,西昌学院位于凉山州西昌市,其地理位置、自然资源孕育了农学、动物科学、彝语言文化等一大批传统优势专业。在专业设置的“变”与“不变”中,西昌学院密切跟踪凉山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动态,决定保留传统优势专业,并针对攀西地区生态屏障建设与环境保护等需要,新设了资源与环境学、教师教育学等地方急需、优势突出的专业。

谈“合”:校企合力打造协同育人平台

  “在校企合作中,‘校热企冷’一直是个大难题。”成都工业学院校长严余松介绍说,学校创新实施了“引企入校”模式,与富士康合作共建的“成工富创”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大胆采用了股权共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的校企合作新机制,实现双赢。

  国家级钒钛科技孵化器、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攀枝花钒钛中心、中建材·攀枝花石墨碳基材料研究院……攀枝花学院校长王曙光展示的一个个成果,引发阵阵掌声。

  不稳定、不深入、不持续是校企合作的另一大难题。王曙光以该校经验为例支招说,目前攀枝花学院分别在浙江省温岭市、攀枝花市钒钛产业园区设立办公室,着力加深与企业的沟通,及时掌握企业需求,让双方合作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谈问题: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应用型高校建设

  直面问题、聚焦难点,才能精准发力,推动全省应用型高校建设更上新台阶。

  王曙光表示,在推动学校整体转型、加快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工作中,引导高等学校差异化发展、特色发展的政策还不够统一,分类激励和支持还不够有力,这已成为应用型高校发展的一大阻力。“希望相关机构能加强分类指导、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和分类激励。”

  对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河深有同感。他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应抓紧落实高校分类评价体系,并对应用型院校予以同等支持,从简政放权、专业设置、招生计划、教师聘任等方面完善相关政策体系。

  “斯坦福大学是世界一流的应用型大学,他们的目标就是服务好硅谷。”黄河表示,应用型高校的发展目标十分简单,那就是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他认为,未来应重点围绕“5+1”产业发展需求,引导学校调整办学发展方向,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拓宽社会资本参与应用型本科建设渠道,实现应用型本科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目标。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