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巴中市多举措让宪法宣传“活起来”“落下去”

【2018-12-06】【来源:巴中日报 邓丁瑞】【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今年以来,我市多举措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领导干部学宪法考宪法、青少年学宪法颂宪法、群众读宪法讲宪法,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宣传学习氛围。

普及宪法知识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当天,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巴中市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平昌县黄滩坝城市广场举行。“今天我了解了很多关于宪法的知识,回家后还要把现场领取的这些资料拿给家人看。”市民李华说。

  当天早上8点,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市级22个单位在巴城巴人广场共同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2018年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现场设置展台,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现场还设有26个展板,详细介绍了宪法等法律知识;发放了宪法宣传资料以及《巴中市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条例》等三部地方性法规资料;在广场大屏幕滚动播放宪法宣传片。

  “今年是第几次修改宪法?”“今年宪法修改了哪些内容?”在平昌县响滩法庭,庭长王俊杰正在给前来咨询的街道居民讲解宪法知识。“通过给居民讲宪法,达到培养居民的法治思维、建立法治意识的目的。”王俊杰说。

  “《宪法》有五个部分,序言和四章……”12月5日上午,巴中监狱民警陈方国正在对在押的服刑人员宣讲宪法。陈方国告诉记者:“服刑人员的法律意识与法治意识淡薄,只有通过学法才能使他们不断提高守法意识。”

增强宪法意识

  自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后,从市县到镇街、到村居,从机关到企业,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从职工到学生,我市掀起了学习宪法热潮。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12月4日,通江县红军广场,在领誓人带领下,近千名干部列队站立、右手举拳,向宪法庄严宣誓。

  12月2日,在巴城回风新天地广场,全市60多名律师在国旗下庄严宣誓,致敬宪法。律师李建说,通过这样的集体宣誓增强了律师职业的使命感、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

  为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活动,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树立宪法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氛围,近日在巴州六小五年级六班的法治课堂上,老师指导学生制作手抄报,内容涵盖《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多部法律知识。该班学生苟雅雯告诉记者:“法律是公平正义的,制作手抄报能够让自己更加直观地了解法律,还可以学会运用法律保障自己的权益。”

创新学习方式

  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宪法、学习宪法,11月15日,宪法知识网络竞赛开始进入答题时间,标志着全市2018年“12·4”宪法专题学习宣传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何俊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通过网络竞赛的方式,让大家加强了对宪法知识的了解,有助于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好地维护践行宪法。

  据了解,该活动开展以来已经超过10万人次参加网络竞赛。

  类似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在巴中已经成为常态。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宪法只有深入人心,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为此,我市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宣传教育,尤其是深入到基层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采取各种宣传方式,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让宪法走进家家户户,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