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巴州区:旅游富民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9-01-08】【来源:四川在线 高启龙】【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巴州区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大巴山南麓,地处成都、西安、重庆三地集合中心,是秦巴山区三大中心城市、川东北交通枢纽和巴中市旅游服务支撑中心。近年来,巴州区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轴心,结合旅游富民的理念,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蓬勃发展,农村更美丽、农业更兴旺、农民更富于的乡村振兴特色路径,实现了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乡村振兴唤醒“沉睡”古村落

  古老的砖墙、破旧的木门、幽幽的青石板巷,深锁了时光。有一些古老的村庄,沉淀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印记,注定不会被遗落。抹去遮盖在山野那片云雾,拂去岁月的些许尘灰,它会令人回想久远,品味悠长。古老的村落不仅承载着许多人的回忆,也见证了几千年的历史记忆。大和乡界牌村就是巴州区古村落的最具代表的村落之一。

  大和乡界牌村被评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村,是四川省传统村落,距今已有5000多年历史。界牌村幅员8.2平方公里,是巴文化、三国文化、农耕文化的活化石,新石器时期界牌村有人类活动,境内留下大量先民文化遗存,如古驿道(古道石级)、岩墓群、墓葬群(石棺及土葬)、古佛龛、客栈遗址等。至明清、民国时代,丰富的社会、经济、人文历史,史不绝书。革命战争年代里, 红军在界牌村留下了著名的杀牛坪战斗遗址,成为界牌村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在界牌村留下了丰富多样的文化遗存,伴随着人类社会进化的脚步,走向现代文明。

  近年来,大和乡政府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结合大和乡古村落深厚的文化底蕴及红色文化精神,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修建了界牌村红军烈士陵园,通过将“红色旅游”与古村游、农耕体验游、森林康养游深度融合,勇于实践新形态下的古村旅游模式,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又带来一场红色文化的洗礼,极大满足出游者的精神需求,有力推动了巴州区乡村振兴前进的步伐。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宛若深山佳人的界牌村依托其古村建筑群特色修建传统村落博物馆,博物馆分为“红色展厅”、“古书展厅”和“农耕展厅”,共展出2000多件红军文物及传统文物古董,并整理还原族人在人生各个段家风训导礼仪,固化引导百姓生活习惯,成为新时代家风体验的教育基地,同时完美展现了中国历史文化和乡村历史。界牌村还在党支部书记李荣华的带领下,由中国现代出版社整理出版了《杀牛坪五朵金花》《秦巴古道沙回坪》两本书,系统介绍了界牌村的神秘历史和当今的发展。如今的界牌成了乡村红色和文物旅游考察的圣地,每年接待重庆、成都的,甚至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海内外游客数千人。

民宿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民宿旅游是农业、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产业新业态。在别致的农家小院享受慢下来的时光,白天品一杯清茶,捧一卷闲书,或悠闲自得的踱步于乡间的田野边。到了晚上枕着微风,听着蛙声、数着星星入眠。清晨伴着鸟啭虫鸣醒来,沐浴乡村第一缕阳光炊烟,品尝风味独特的农家菜肴。乡间田野的民宿让人放空身心,触摸乡土、体验乡愁,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理想中的生活。

  为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巴州区大力推进现代民宿业发展。2018年,巴州区政府紧抓浙川两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依托传统村落、精品村寨、特色景区和乡村旅游示范带等资源载体,打造一批集度假疗养于一体的中低端和中高端精品巴山民宿,力争形成川东北最具影响力的民宿产业。截至2018年底,巴州区政府用于乡村民宿达标户建设144万元,围绕“住”重点打造七彩世界小木屋、李家大院等精品民宿。

  全区现已打造民宿82户,民宿旅游渐成气候。民宿接待服务、水电气路配套服务已成功接受市场和游客的考验。据了解,2018年,巴州区实现民宿等乡村旅游接待220万人次,收入18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16倍。

“引凤还巢”振兴乡村经济

  随着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改善,越来越多在外漂泊的游子选择返乡归来,他们活跃在乡村旅游、民宿餐饮、农村电商、农业产业、村级管理等各个领域,为巴州区的乡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光辉镇青龙山村支部书记雒榆杰,西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回乡后也登上了村级治理的舞台。“近几年村里回来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但还远远不够,希望我能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雒榆杰说,希望今后能够出台更多农村人才引进相关政策,让年轻人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让农村更有活力和朝气。

  人才回归是农村未来发展的根本,如今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开始回村返乡,给农村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近年来,巴州区政府也积极围绕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发展等重点工作,大力实施青年人才回归工程。据统计,目前全区共回归80后青年人才239名,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包括海归双硕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及毕业生。“培养好感情、打造好环境、搭建好平台、制定好政策、提供好服务”成为了巴州区助推人才返乡创业的重要法宝。

  挖掘乡村文化产业特色,以全域旅游为契机,结合乡村旅游,充分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接下来,巴州区将继续打造高品质、重体验的乡村旅游产品,满足游客的多种需求,在优先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着力实践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路子,落实乡村振兴使命,打造乡村旅游新篇章。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