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药材飘香产业兴

巴州区高质量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

【2019-01-10】【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隆冬时节,在巴州区白庙乡茅垭村,村民忙着挖地、翻地,抢抓时节栽植中药材,田间地头一派繁忙。

  巴州区有着发展中药材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先后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区”“四川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近年来,该区围绕“道地药乡·康养巴州”定位,全域全链发展中医药产业,不断将中医药产业培育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苦药材结出财富果

  “你们看我家种的丹参长得多好……”曾口镇芦山村贫困户杨慧兰正在药材地里除杂草,放下手里的活儿,她自豪地“炫耀”起自家的中药材。

  以前,杨慧兰家种植红薯、苞谷等传统农作物,收入不高。2016年,芦山村引进业主办起紫荆勇创药材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500多亩,种植丹参、白芍等中药材。“种子、种植技术都是免费的,自己只负责除草。这几亩地价值翻了好几番。”

  依靠药材种植走上致富路的农民越来越多。巴州区将道地药材产业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主导产业来抓,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加快建设产业基地,推广“药药、林药、果药、粮药”套种模式,通过“公司引领、专合带动、农民参与”,深入推进道地药材种植规模化、标准化、立体化发展。

  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区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165个,新建2000亩以上核心示范片2个,500亩以上核心示范点4个,全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8万亩。西部中药博览园、秦巴药博园等5个药旅融合示范园区初具规模,花城果香现代农业产业园、巴药产业示范基地与初加工厂等2个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覆盖化成、大和、平梁、枣林等8个乡镇33个行政村,完成中药材种植3000余亩,惠及贫困人口763人。

  “药材+”绘就新蓝图

  立足资源优势,巴州区着眼市场需求,与多产业多领域深度融合,围绕“道地药乡·康养巴州”发展定位,坚持“药、医、养、食、游”全链推进,实现巴药产业、医药养生、文化旅游联动发展。

  与中医药产业发展相结合,着力推进巴药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全链发展,加快建设秦巴现代中医药产业园,吸引秦岭药业、普瑞制药、中益药业、巴药股份等一批中药饮片及保健品厂入驻,重点发展以中药材提取、精深加工、中药研发为主的医药工业,研发解毒降脂滴丸、醒脑通络微丸等药品;川东北(巴中)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加快推进,已与内蒙古日出东方药业签订合作协议。

  与巴药文化品牌相结合,坚持选优品种、提升品质、塑造品牌“三品联动”,完成巴中丹参、巴中白芍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编制发布,申报注册巴州丹参、巴州白芍、巴州黄精、巴州虫白蜡4个中药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与康养旅游相结合,组建秦川旅发公司,引领推广“中草药+康养”“中医药+旅游”模式,建成西部中药博览园、秦巴药博园等药旅融合示范园,发展康养人家、特色民宿80余户,实现巴药种植、中医药加工制造、康养旅游产业融合集聚发展。

  中医药走出新路子

  2018年10月底,巴州区首家医养结合试点医院在平梁中心卫生院挂牌。挂牌后,卫生院由过去单纯的医疗服务向医养结合、康复理疗转变,工作重点从“治已病”转向“治未病”,新建了中医馆、医养服务区、现代康复治疗区,重点建成了中医骨伤科、康复理疗科、现代康复科、老年病科。

  “以前看个中医要到城里,往返几十公里,还要排长队。现在卫生院就有中医馆,身体有点小毛病,到那里刮刮痧、揉揉背就好了,既方便又省钱。”平梁镇街道居民刘耀宗说。

  近年来,巴州区坚持民生导向,不断加强阵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完善服务网络,不断夯实中医药产业基础,坚定“树名医、建名科、创名院”的发展目标,走出一条中医药产业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中医药提升工程,全区23个乡镇卫生院、6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设立中医馆,并按照标准设立中医诊断室、中药房、中医熏蒸室等科室,配齐理疗、电疗、药疗等设备,配备300种以上常用中药饮片。每个村卫生室设立标准化中医角,配齐针灸、火罐、电针治疗仪等中医适宜技术诊疗设备和常用中药饮片,让群众在就诊过程中充分体验中医药传统魅力。

  如今,巴州区乡乡建中医馆、村村建中医角、家家种中药村,既满足了边远乡村群众就地就近看中医、做理疗的愿望,又促进了乡村健康事业与致富产业同步发展。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