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四川日报】党支部按功能入“网”精准服务“一网通”

【2019-01-15】【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探索实施社区“网格功能型党建”模式

  1月11日早上8点,巴中市巴州区坝中名园住宅小区内,红岩社区网格员严娟又开始了每日双巡,民情日记本上,回访事项逐一打钩,空白处又记了几条群众需求。

  红岩社区位于巴州区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群众诉求多元、基础设施滞后。“基层党组织缺位、虚位,社会治理复杂繁重,便民服务滞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足,满意度不高。”巴州区委组织部部长余钱说。

  去年初,巴州区在红岩社区率先探索实施社区党委—网格功能型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服务队)—网格员的“网格功能型党建”模式,打造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城市管理、便民服务“一网通”,畅通居民诉求渠道。

  具体来说,这种模式打破原有社区党支部设置,综合考虑居民需求、社会治理和基层党建等因素,成立了红岩社区党委和网格、物业管理、离退休党员、小区治理4个功能型党支部,党支部再下设志愿服务、联合执法、宣传教育、楼栋管理等26个功能型党小组(服务队)。

  同时将社区划分为23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社区118名党员根据自己特长能力、工作需要、群众评议等竞聘网格员,不称职、不满意立即调整。

  “有了网格员,我们的难事能第一时间知晓、解决。”去年7月,74岁的陈廷发家下水道被堵,他立即拨通了红岩社区网格员陈丽琼的电话,5分钟后,陈丽琼带上楼栋管理党小组(服务队)的3名党员前来疏通。

  “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少则十分钟,最多不超过两天。”红岩社区党委书记邓建勇说,为保证服务及时,红岩社区还建设了10家“10分钟党建便民服务店”,网格员每日巡查发现的问题,简单的就交给功能型党小组(服务队)办理,专业性强的就联系“10分钟党建便民服务店”处理,复杂的就上报给社区、市区部门处置。

  去年以来,红岩社区网格党支部发现并解决了居民诉求120个,提供便民服务780余件次,为困难群众减免服务费用5万余元。

  “网格功能型党建模式让党组织的触角和党员干部的服务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较好地解决了城市党建中的难题。”余钱说,下一步,巴州区将在全区逐步推行网格功能型党建模式。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