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院工作报告

巴中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罗增斌何平魏文通参加审议并发言

【2019-01-18】【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月17日上午和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巴中代表团在驻地分别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工作报告,酝酿相关草案。市委书记、代表团团长罗增斌,市委副书记、市长、代表团副团长何平分别主持会议并发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副团长魏文通参加审议。

  罗增斌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条理清晰,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对新一年工作安排重点突出,是一个客观、公正、务实的好报告,完全赞同。一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政治方向把得“牢”、中心大局跟得“紧”、联系群众靠得“近”、依法履职做得“实”,为全省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回去后,一定认真传达学习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精神和“四讲四有”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强化人大自身建设,拓展人大履职空间,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意识,奋力推动巴中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何平说,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的要求,是一个有深度有厚度的报告,完全赞同。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了忠诚,在为民担当中彰显了情怀,在依法履职中彰显了权威,在创新工作中彰显了水平。建议对批准的地方法规和督办的重点建议等特色工作列出附件清单,便于让代表充分了解和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同时,赞同法院工作报告,建议加大司法联动,通过司法建议和典型案例,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强对典型案例的说明和解读,保障人大代表知情权,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加大对川陕革命老区基层法院的支持力度。

  魏文通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成效明显,特色突出,全面完成了2018年工作任务。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法治建设实,工作思路新。2019年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完全赞同。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尤其是对市州人大常委会机构设置、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提出统一的指导性意见。

  贾璋炜代表说,赞同两个报告。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代表专项监督的培训,加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监督检查力度,尽快启动革命文物保护地方立法;省法院要加强对侵害民营企业经营者财产权、自主经营权和创新权益的保护力度;加强法院干警理想信念和党风廉政教育。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张方代表建议进一步发挥法院在促进立法质量提高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法院工作的宣传;徐晓蓓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代表履职能力和各级人大机关人员工作能力的培训,法院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发生;姚德彬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强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发生;姚德彬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履职能力的培训;周波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应加强对设区的市人大地方立法的引导和指导,增强立法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对历史文化名城、古镇、古村落保护的地方立法工作;李善君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基层人大机构设置、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法院要高度关注基层法院队伍和能力建设,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经营者合法人身权、财产权,严厉打击针对老年人利用保健品进行虚假宣传和欺诈销售的违法犯罪行为;王良钊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优化创新监督方式,强化基层人大监督职责;向传忠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法院要充分挖掘“恩阳红色法庭”特色文化品牌内涵,重拳“扫黑除恶”,加大专项行动和典型案例宣传力度;李本勇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樊建川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注重通过立法加强历史文化、古迹、古镇的保护;何敏代表建议要加强对法官的监督,杜绝法官徇私枉法,严厉打击企业骗取政府补贴的不法行为;刘军代表建议,要优化法官选拔机制,建立健全类案检索、案件档案共享、案件听证交流、司法解释指导意见清理机制,加强执行监督,做好“四类案件”化解工作;张蓉代表建议,要提升法律文书质量,加大审务公开力度,加大“伪保健品”违法宣传销售打击力度;孙婧代表建议,法院要进一步压缩“老赖”生存空间,出台学生意外伤害处理办法的指导意见。

  会议酝酿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委员名单草案以及省十三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成员人选名单草案,推选了监票人。

  根据大会秘书处安排,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同志到团听取审议意见。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