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扶贫就要扶到群众心坎上

记巴州区枣林镇清溪沟村第一书记张纯凯

【2019-01-21】【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从事金融工作多年,曾担任中行巴中分行计划财会部、营业部主任和高级客户经理,这样一个常年与钱打交道的银行中层干部,却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土包子”,和村民们以心交心、打成一片。他就是中国银行巴中分行派驻到巴州区枣林镇清溪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张纯凯。

  深入调查精准识别 扣好脱贫攻坚“第一粒扣子”

  只有掌握了实情,才能对症下药,脱贫攻坚才能见成效。

  到任后,张纯凯走遍了全村507户农户,摸排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前期贫困户评审过程等。

  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前提下,坚持公平公正、按程序评审、按标准审核,张纯凯和村两委一起,结合2015年、2017年巴州区的贫困户动态调整契机,按照规定程序对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13户24人进行清除,对符合条件贫困户进行纳入,到2017年2月最终锁定在177户560人。这一做法,提升了群众对评审结果的认可度。

  同时,在定点帮扶单位中国银行巴中分行的协助下,张纯凯和村两委一起制定了清溪沟村三年发展规划:改善基础设施、山上村民居住生活条件,产业发展以蔬菜、低环境污染水产养殖、坡地药材赤芍种植为主。

  积极协调项目资金 为摘掉“穷帽子”加把力

  为改善村部条件,张纯凯向中行巴中分行党委、上级行中行四川省分行党务工作部汇报沟通,三年来为清溪沟争取阵地建设资金10万元。新村部党员活动室建起了,文化院坝建起了,防盗设施有了,卫生厕所干净了,电脑、打印机、党员远程教育设备、农民夜校教学设施也都有了。

  为解决贫困户燃眉之急,他联合中行巴中分行下派的其他两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在中行四川省分行全辖职工中开展“中行聚爱‘被’感温暖”众筹募捐活动,为清溪沟村筹集资金12万元,为贫困户购买农资、生活必需品、被褥等物资,同时发动中行挂包干部开展实现贫困户微心愿活动,为贫困户筹得资金7.5万元。

  回引示范带动 贫困户致富门路更多了

  如何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长期稳增收?

  “种啥都怕有风险。”对于发展产业,村民们有顾虑,一怕种不成功倒贴钱,二怕没有钱赚不说,连口粮也没有了。

  村民的顾虑也不无道理,但产业不发展更不行。乘着“回引”的东风,张纯凯和村两委多方收集信息,积极协调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吸引业主到清溪沟村发展。

  冬草莓马上进入采摘期,走进清溪沟村70亩的冬草莓种植园大棚,点缀在绿叶间的果实鲜艳欲滴,令人垂涎。这个草莓园就是张纯凯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引进的江苏业主建的。

  3年多来,张纯凯利用自己的相关专业知识,组织清溪沟村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人员成立新型经营主体。清溪沟村成立了巴中市春德登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蔬菜种植和聚居点果园栽培;成立红明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进行赤芍、白芷、川佛手、黄精等药材种植。

  通过引进业主,清溪沟村流转土地508亩,吸纳32户贫困户入股,让100多名村民实现了就地务工。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