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把握新内涵 用好新机遇(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9-03-05】【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新机遇不是等来的,而是干出来的。用好新机遇,就要苦干加实干,切实把新机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世界大变局,中国新机遇。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如果说过去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来自比较有利的国际环境,那么,在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下,重要战略机遇具有了新的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代表委员认为,深刻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抓住用好新机遇,就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把握战略机遇、维护战略机遇、用好战略机遇,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澎湃的动力。

  迎接新机遇——

  新机遇不是天上掉馅饼、顺水推舟的机遇,而是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机遇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就必须敏锐发现机遇,紧紧抓住和用好机遇。今日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时和势都在我们这边。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重大判断为我们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江西省鹰潭市委书记郭安代表说。

  新机遇来自哪里?新机遇源自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

  “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也日益受到世界重视。”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代表认为,尽管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大势不可逆转,这些都是我国发展的有利条件。

  新机遇也是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倒逼出来的。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发达国家纷纷推进“再工业化”,中国经济面临着“前堵后追”的压力。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过去主要依靠要素低成本投入、外需拉动、粗放发展的模式更加难以为继,迫切需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新机遇不是天上掉馅饼、顺水推舟的机遇,而是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机遇。”重庆市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代表说。

  把握新机遇——

  坚持新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机遇,抓住了是良机,错失了可能成危机。代表委员认为,必须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用新理念、新方式、新思维坚定不移抓机遇、用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

  把握新机遇,要靠新理念。郭安代表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不能走传统的粗放发展老路,否则将会带来很多矛盾和问题,也将丧失当前的重要战略机遇。

  把握新机遇,要靠新方式。“新机遇释放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信号,放慢一点脚步,着眼于更长远的发展目标来做经济工作,发展质量会更好。”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委员表示,从深圳实践来看,虽然经济增速已变为个位数,但增长质量不断向好,走出了一条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携手并进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把握新机遇,要靠新思维。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必须有辩证思维、底线思维。

  坚持辩证思维,努力化危为机。黄玉林代表说,“危”和“机”从来都是同生共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抓不住“机”就成了“危”,认识、把握新机遇,必须要有迎难而上的劲头、一往无前的勇气。

  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不能对短期指标变化一惊一乍、疲于应付,而应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做好万全准备,牢牢把握战略主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委员说。

  用好新机遇——

  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

  代表委员认为,新机遇不是等来的,而是干出来的。用好新机遇,就要苦干加实干,切实把新机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我国拥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还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和丰富的人力成本,这些都为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有利条件。”张占斌委员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抓住新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鹰潭铜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以前由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业发展遭遇‘卡脖子’,倒逼我们自主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中奋起直追。目前全市已完成数字化车间改造35个、智能化生产线改造70条,铜精深加工占比提升至43%。”郭安代表说,关键核心技术是支撑企业发展的“心脏”,“心脏”强大了,企业才能牢牢把握产业发展主导权。

  ——深化改革开放。“把改革之路走得更快、开放之门开得更大,以改革开放新突破带来社会生产力大跃升。”张占斌委员认为,下一步深化改革,要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财税、金融等方面改革,释放出更大发展活力。进一步扩大开放,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要在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自贸区建设等方面寻求更大的突破。

  ——加快绿色发展。“近年来,依山而建洪崖洞、波光粼粼两江游,跨江索道、穿楼轻轨,让渝中的好山好水成了‘金山银山’。”黄玉林代表介绍。

  ——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与日俱增,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显著提高。”广西财经学院院长夏飞委员认为,要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不断推出“一带一路”等受欢迎、惠各方的国际公共产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