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自由、低成本和充分竞争 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土壤

【2019-03-07】【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0ffa85f647f4098bb216f7aa7ec15c0.jpg

  观点圆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在四川,省委明确把建设制造强省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

  如何才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分别承担什么角色?

  3月6日,记者邀请代表委员和业内专家共同探讨。

  对话嘉宾:

  南存辉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

  杨建德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副主席

  高红卫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卓勇良 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

  兰建平 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浙江省中国科学院工业经济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政府给方向调动企业内生的转型升级动力

  记者:制造业从低质量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中,政府的作用有多大?

  南存辉:浙江的制造业经历了由弱到强,由低质量到高质量转变的过程。成功的背后有企业自身的努力,更有政府的推动,让企业能够顺利转型升级,一大批企业逐步从产业低端迈向了中高端甚至高端。

  杨建德: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政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服务保障、政策落实等领域和环节,拿出解渴管用的措施,让企业办事更便捷。二是创造优越的发展条件。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各级政府部门在减税降费上采取有力举措,取消不合理收费和前置收费项目,简政放权,简化手续。同时,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用地、用能和物流成本。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记者: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应该做些什么?卓勇良:政府制定经济转型的方向、路径,比给钱、给物、给资源要素更为重要。具体来说,就是要通过产业规划政策,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和导向,哪些是能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

  调动企业内生的转型升级动力,远远比外部直接干预更重要。“要我转”和“我要转”是完全不同的效果。一句话概括政府的责任就是,要创造“自由、低成本、充分竞争”环境,其中有三个关键词:自由、低成本、充分竞争。自由,就是要充分开放,进出没有障碍;低成本,就是要素成本和制度成本要低;充分竞争,就是各个环节、各个领域都不能有门槛。

  高红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根本问题在于消费升级的需求换挡,但是我们的产业能力跟不上。问题不在消费侧,出在供给侧。政府要抓住根本,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一个大换血、大改造的痛苦过程。这个过程中,首先要为企业减负。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减税降费目标,非常振奋人心。但是光靠减税,企业是不会自动转型升级的,必须要有一套规则、机制、办法,以及相应的技术和工具。规则、办法由政府制定,工具、技术由企业来确定。

  企业应专注产品消费者要做质量提升推动者

  记者: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消费者能起什么作用?

  高红卫:企业的责任就是心无旁骛,做好产品和技术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好产品的同时,为自己创造更大的效益。消费和生产是息息相关的,这需要一个过程,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消费者也需要转型升级,两者休戚相关。

  兰建平:企业家自身,以及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对于转型升级非常重要。过去这些年,温州乃至整个浙江出现了一大批行业协会,对于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健康发展都产生了积极作用。

  消费者的作用同样不可低估。他们是整个制造业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过去这些年,对于浙江制造业而言,正是因为培养了一批“挑剔”的顾客,他们更多采用“用脚投票”的方式,“你不好我就不买”,倒逼着企业不断提升质量。此外,严格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同样重要。

【编辑:飞天传说】【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