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卫生

巴州区走出医防融合新路子

【2019-03-07】【来源:巴中日报 李建军】【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医生,我这眼睛痛了好一阵子,帮我看看。”“我最近老失眠,你帮我查查是啥原因?”……近日,在巴州区开展的医疗卫生“三下乡”义诊活动现场,来自梓橦庙镇奎星楼村、大元山村、梓橦庙村的村民,将专家围得严严实实。

  近年来,巴州区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契机,组织各级医务人员广泛开展“走基层、惠民生”活动,把健康咨询、免费诊疗、优生指导、困难帮扶送到群众家门口,形成了医防融合的新格局。

健康咨询+优生指导 提升村民健康意识

  “农村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这些都与农村群众健康意识淡薄、自我防范意识差有关。”巴州区人民医院党委办主任熊亚军在担任奎星楼村驻村第一书记后深有体会。

  为了把健康知识送到基层,巴州区利用当地广播、电视、报刊、门户网站开办“健康咨询基层连线”专栏,把新时代卫生健康政策和公民健康保障权利义务传播到千家万户。发布公民健康素养基本技能与行为规范,传播健康生活方式。以“三下乡”为载体,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场镇、挂包乡村、社区、学校、敬老院开展健康知识巡讲,传播健康理念,增强防病技能。编印《科学就医指南》《健康手册》《中医药养生保健系列读本》免费发放,让群众在家中就能获取健康知识。

  同时,巴州区以开展计生家庭走访慰问活动为契机,进村入户宣传中央全面两孩政策与改革计生服务管理相关规定,把按政策生育、负责任养育的理念宣传到千家万户。依托村卫生室、人口文化大院、会员之家开办高龄二孩夫妇优生知识培训,做好婚前、孕前优生指导。对计划怀孕夫妇做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发放免费叶酸增补剂,预防出生缺陷。对高龄、高风险孕产妇实行孕前、孕中、产时、产后全程监测。

  在走基层活动中,巴州区已开展优生优育上门指导2800余人次,为106名高龄孕妇量身制定了优生方案。

免费诊疗+困难帮扶 让贫困户有医可依

  巴州区以区级医疗骨干为主体,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依托,组织家庭医生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检查、“两癌”筛查、居民健康档案信息采集、慢性病健康管理。组织二级以上医院内、外、妇、儿及老年病防治、中医保健专家团队,深入边远贫困村开展免费义诊、巡诊、会诊,帮助基层卫生人员解决疑难问题,指导群众防大病、控慢病、治未病,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与此同时,以开展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全方位规范城乡农贸市场、餐饮店堂、车站码头、居民小区、巴山新居、农家小院、厨房、厕所等重点场所病媒生物防治,在全社会培育良好卫生习惯。

  去年9月28日,巴州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一行来到宕梁街道办事处尖山寺村失独夫妇张某家里,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查看扶助政策落实情况,为他们送去温暖。

  为关爱失独家庭,巴州区、乡卫生计生单位积极整合政策资源,对620名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父母落实了特别扶助政策,并上门给予生活照料和精神抚慰。区、乡计生协会为留守老人、失独老人发放慰问金,开展心理咨询和情感交流。

  “失独家庭已经不幸,作为主管部门,我们会以真情服务给他们带去温暖,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怀帮助。”巴州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巴州区村医年龄结构老化、医学知识欠缺等问题日益突出。为建强农村医疗队伍,巴州区建立了乡村医生“乡聘村用”管理体制,推动乡村医生职业化发展。每年由巴州区卫生健康局牵头,对全区乡村医生集中开展1-2次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适宜技术全科培训,分期分批组织年轻乡村医生到上级医院进修。

  45岁的吴兵是奎星楼村村医,早年跟师学艺,没有接受过系统正规的医疗教育。2018年11月中旬,吴兵参加了骨干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以前很多东西都是靠自己摸索,通过专家的讲解,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益匪浅。”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