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人民盼的都是政府要干的

聚焦群众“关键小事” 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2019-03-11】【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民生大礼包承载满满获得感

  ●确保民生支出不低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

  ●力争城镇新增就业2.8万人以上

  ●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公益等保障制度

  ●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4100套、农村危房2.1万户、农村土坯房5.6万户

  ●实施电梯增设三年计划

  ●除险加固病险水库100座

  ●化解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230个

  ●争取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占比达到75%

  ●实施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建好做实医联体和医共体

  ●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造提升和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

  ●新建城乡社区儿童之家150个、社区康复站120个

  更高质量的教育,更方便优质的医疗服务……民生问题,牵动万千家庭。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政府的大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送出了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政策红包”。人民群众在报告里看到了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美好生活图景。

  保障民生支出,不低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

  今年春季开学,新建成的南江黄金幼儿园投入使用,迎来了上百名小朋友。这是2018年我市自选“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的城乡公办幼儿园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该幼儿园的建成,有效缓解了黄金新区、红塔新区等地的适龄孩子“入园难”问题。

  教育牵动着千万家庭,是民生问题的重头戏,补足、配齐幼儿园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事情。2018年我市建成了10所城乡公办幼儿园,累计完成投资5102万元,占年度计划的194.7%。

  民生实事,何止幼儿园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省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市自选10件民生实事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大到文体事业、住房,小到菜篮子,只要是百姓所期所盼急需解决的,政府都一一放在心上,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

  践行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巴中始终坚持将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我市加大基本民生保障投入,确保民生支出不低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

  “这个占比,虽然较之上年没有增加,但也没有减少。与全省民生支出预算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65.1%相比,我市高出了6.9个百分点。”市人大代表、巴州区化成镇吴家河村村民吴尚奎在参加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时,重点研读了这个数据。他认为,尽管我市财力薄弱,但民生支出占比始终不减,这充分体现了民生问题始终是政府关心的问题,也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各项民生事业的高度重视,凸显了人民政府的责任和担当。

  回应群众期盼,加大对医疗、教育等领域改善力度

  “是党的好政策救了我的命。”去年12月,市委宣传部全体干部职工在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参加“携手共建·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当走进村民覃发英家时,69岁的他“咚”地一下跪在了前来看望他的干部面前。

  2013年,覃发英检查出患有心脏病,因家庭经济困难治疗不及时,病情越来越严重。当再次被送进医院时,医生给他下了“最后通牒”:“再不住院治疗,你这条命就保不住了。”让覃发英万万没想到的是,他这个贫困户住院居然只用付10%的钱,其他90%由各种医疗政策报销。

  医疗、教育、就业一直是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去年,我市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民生基础不断夯实,百姓获得感不断提升。今年,这样的获得感将持续增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建好做实医联体和医共体,新建城乡社区儿童之家150个、康复站120个。

  恩阳区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罗毅认为,医联体是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抓手,也是一种制度创新,将进一步优化服务体系,放大优势医疗资源效应。建好做实医联体,将推动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分级诊疗就医格局,也必将有效解决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化解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230个,争取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占比达到75%。”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项目标,全国最美乡村教师、通江县永安小学教师廖占富认为,政府确实是在下大力气解决当前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二胎时代”的到来,让一大批父母感到孩子学前教育的压力。政府明确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占比将大幅提升,体现了政府对群众所期所盼的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落到实处。

  紧抓热点,变民生难点痛点为“幸福点”

  恩阳区双胜镇鼓楼垭村,随着脱贫攻坚步伐的加快,百姓的日常生活有了更多保障。“曾经村里电不稳、路不通、水不够,现在这些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鼓楼垭村党支部书记杨廷敬说,“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百姓的钱袋子也鼓了。”

  变民生难点、痛点为“幸福点”,这是杨廷敬的切身感受,也是新一年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目标。

  2019年,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4100套、农村危房2.1万户、农村土坯房5.6万户。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目标的提出令平昌县元山村佛岩村干部李劲松欣喜:“这些年,住房是热点问题,现在村里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住上了新居,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将给更多困难群众的居住环境带来改善。”

  其实,改善的不仅仅是百姓的住房。在办好省下达30件民生实事的同时,上周,我市今年自选“10件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区县、部门。涵盖了农网升级改造、小型病险水库加固、窄路基路面村道加宽、新建农贸市场、农村特困供养机构适老化改造等项目。市民生办相关负责人说,这十件民生实事是我市坚持“补齐短板、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并且通过当年努力能够完成和普惠实效”的原则筛选出的,尤其是把群众最期待解决的如农网升级改造、菜篮子工程等重大难事、急事、实事继续纳入市自选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