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技

从“大数据”看我市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2019-03-20】【来源:巴中日报 陈杨 夏雨】【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统筹机构编制、财政投入、队伍建设等领域,把有限的各类资源优先用于保障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全市对教育的财政投入、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教育条件极大改善,教育环境更加开放,教育成果愈加显著。在3月19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上,编办、教体、财政、人社等部门就我市近年在发展教育事业上的努力与成效进行了总结。一个个数据、一项项成果,无不透露出我市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奋力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和决心。

  财政支持

  5年投入教育事业226亿

  每年投入均超全市生产总值4%

  近5年来,教育方面的财政投入持续加大。全市财政性教育投入占全市生产总值比例每年均超过4%,支出总量达到226.76亿元,是上一个5年的1.74倍,年均增长6.36%,高于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

  近5年来,全市筹资近42亿元,足额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有力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近5年来,全市贫困幼儿享受保教费减免达8.1万人次、720万元;筹资近12亿元,累计为近3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营养膳食补助;筹资2.9亿元,全市中职生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分别为13.2万人次、8.4万人次;筹资近3.6亿元,全市普高困难学生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分别为17.7万人次、16.8万人次;为贫困大学生争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8.1万人次、6.2亿元。

  2016年以来,我市落实资金2324万元,实施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兜底救助2.87万人次;落实资金846.9万余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1.69万人次;落实资金5800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1.45万人次。为全市近2万名农村教师发放每人每月不低于400元的生活补助;从2015年起,乡镇教师同步享受乡镇干部工作补贴政策,人均每月200元。政策叠加后,全市符合条件的最边远乡村教师每月可多享受800元津补贴。

  编制保障

  全市共核定教师编制31797名

  约占全市事业编制总数一半

  我市机构编制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优先用于保障教育事业发展。

  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师生比足额核定教职工编制,全市共核定教师编制31797名(约占全市事业编制总数一半),确保国家标准不降低、巴中保障更到位。仅2018年度全市公招(引进)教师1600余名、免费师范生210名、特岗教师入编280名。并配合教育、人社部门赴北京、天津、成都等地高校现场招聘,对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建立绿色通道,当场签约。

  为解决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与编制总量只减不增之间的矛盾,我市推行“市管校用”“县管校用”,由教育主管部门结合各中小学规模以及教职工需求,将优秀教师的编制和人事关系留在原单位,人员下沉到教育力量薄弱或结构性缺编学校,把教师由过去的“学校人”变为当前的教育行业“系统人”。按照机构编制部门“管总量、保需求”,教育主管部门“管结构、保运转”的原则,坚持从“分类核定”向“总量核定”转变,从“一核到底”向“动态调整”转变,使教职工编制资源的配置更合理、更优化、更科学,更加符合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实际。

  队伍升级

  专业人才占比不断提高

  中高级教师比例超七成

  我市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突出政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近3年来,我市通过政策激励、灵活方式,简化程序, 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5650余人,招募“三支一扶计划”支教志愿者50人,招募“特岗教师计划”1400人,有效缓解了中小学教师整体不足和部分学科教师紧缺的问题。

  全市普通中小学、职业中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工读学校、教研室等教育机构的专业技术岗位的高、中级职称结构比例大幅度提高。经过多年在教师人才队伍建设上的持续用力,我市教育人才队伍总量不断增加,结构不断优化,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共有专业技术人才31451人,占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的48.9%,其中正高级教师16人,副高级教师6100人,占教师总量的20.5%;一级教师15500人,占教师总量的52.2%。

  在收入分配方面,我市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奖励性绩效工资在核定的总量内,由学校根据考核结果确定分配方式,重点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班主任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其他工作人员倾斜。

  2018年,我市在中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扩权强县的基础上,继续将中小学教师的中级职称评审权下放给巴州区,下一步将继续适时向恩阳区下放。同时不再将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作为教师申报职称的硬性要求,由用人单位自主确定。

  协调推动

  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办学经验在全国全省交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教育部门围绕“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聚焦基础支撑,坚持推动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我市推动校点布局调整,编制专项发展规划14个,新建城镇学校27所,扩建学校320所,新增学位4万余个。

  几年时间,全市组织各类培训20万人次,获得国家和省级表彰教师120人次,110支“名师支教队”定期送教下乡,建设首批市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15个。引进优质民办学校8所,与西南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高校共建实验学校,与浙江丽水、湖北黄冈、成都等5个教育发达地区开展战略合作,已有40所学校结对发展。市内开展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120所学校抱团发展。全市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48所、省级阳光体育示范学校10所。

  全市建成乡镇标准化中心校188所,各区县如期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认定;高中教育普及发展卓有成效,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试点启动6所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教学。普通高考录取率连年攀升,2018年普通高考录取31253人,录取率达83.3%。

  我市举办村政学院等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做法在全省经验交流;2018年全市办理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2.81亿元,主要做法在全国学生资助年度工作会议上交流;我市大力发展继续教育、社区教育,全民教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