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巴黎圣母院大火已灭排除纵火

【2019-04-17】【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重建工程预计“数十年”文物保护敲响警钟

  有“法国国宝”之称的巴黎圣母院15日晚突发大火,尖塔倒塌、屋顶坍陷,消防队员正在加紧抢救馆藏艺术品。

  截至当地时间16日凌晨3时(北京时间9时)左右,火势大致扑灭。这座有着大约800年历史的哥特式建筑“保住了主体结构”,举世闻名的两座钟楼得以保住。

  法国巴黎消防部门当地时间16日上午宣布,巴黎圣母院大火已经扑灭,后续进入起火原因调查和建筑结构安全评估阶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16日说,这家政府间国际机构准备组建一个紧急专家工作组,评估巴黎圣母院的损失状况。

  现场 建筑损毁严重

  15日18时左右,巴黎圣母院突发火灾。随后数小时内,大约400名消防队员动用数十辆消防车、至少18个高压水枪、多架无人机以及一个机器人灭火。

  火灾现场升腾起浓重烟柱,数公里之外可见。火苗很快吞噬一座尖塔,导致尖塔倒塌。紧接着,整个屋顶塌陷。经过消防队员奋力扑救,法国文豪雨果小说《巴黎圣母院》中描述的两座钟楼总算得以保住。截至16日3时许,明火大致扑灭。

  令人痛心的是,不少艺术珍品在大火中损毁。巴黎副市长埃马纽埃尔·格雷瓜尔介绍,消防队把“抢救尽可能多的艺术品”当作头号任务。

  巴黎消防部门负责人加莱说,巴黎圣母院最珍贵的艺术品储藏在“建筑物后部”,因此消防员将重点防护这一区域。

  然而,一些壁画恐怕来不及被抢救转移,令不少文物保护人士忧心。

  调查 视作“自主起火”处理

  巴黎检察机关15日晚说,正着手调查这场大火的原因。多名警方消息人士说,初步推断火灾是意外。

  火灾发生时,巴黎圣母院正处于维修状态,可以看到搭建好的脚手架。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介绍,由于维修施工,巴黎圣母院内部分艺术品早就被转移走,多座铜像被移除,得以逃过大火。

  法新社报道,评估火灾损失需要数天时间。调查人员把这起火灾视作“自主起火”而非“纵火”处理,已经彻夜走访目击者,以搜集线索。消防队员先前推断起火可能关联维修施工,最先起火的屋顶区域处于脚手架下方。

  巴黎检察官雷米·海茨16日说,大约50名调查人员将投入火灾原因调查。

  分析 重建工程预计“数十年”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迹和世界遗产之一,堪称法国文化地标。这场大火在令法国心痛不已的同时,也为全世界敲响了文物保护的警钟。

  专家认为,年久失修与木质结构屋架是导致火势蔓延的重要原因。

  不少法国名胜古迹为石质结构建筑。巴黎圣母院则不同,它拥有巴黎市最古老之一的木质屋架,且规模宏大,长度超过100米、宽度达13米,因此塔楼起火后迅速蔓延至屋架。

  此外,近年来巴黎圣母院一直被相关部门评估为“状况堪忧”。上一次大规模维修还是在1990年代,本次维修从2018年4月开始。

  斯特拉斯堡大教堂基金会主任埃里克·菲舍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黎圣母院重建工程预计需要“数十年”。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