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我市高标准推动“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

逐村逐户逐条逐项排查整改,切实提升脱贫质效

【2019-04-29】【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时间

  3月下旬到9月底

  对象

  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全覆盖;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全覆盖

  标准

  严格对标贫困人口脱贫“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标准

  内容

  查对象识别是否精准,查对标扶持是否精准,查脱贫成效是否精准

  整改

  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落实和跟踪督查落实

  “老蒋,今天我们来看看你,了解一下你家目前产业发展情况,你有啥想法或者困难都可以提。”近日,巴州区枣林镇牌坊粱村里,帮扶干部佘艾玲来到贫困户蒋世美家中,查看产业发展情况,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

  “这既是一次和贫困户联络加深感情的机会,也是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一个重要时刻。”市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李忠介绍,在全省“大走访”活动要求基础上,我市延续去年开展的“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对标补短大排查”做法,将此次“大走访”活动与“回头看、回头帮”工作有机结合,要求各级各部门自今年3月下旬起,在全市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对标达标类问题在9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村走访2013个、占比87%,贫困户走访12.7万户、占比88%,非贫困户走访41.6万户、占比50%。信息采集已完成贫困户帮扶成效采集11.5万户、占比79%,村帮扶成效采集1760个、占比82%,产业扶贫数据采集1422个、占比66%,消费扶贫数据采集1358个、占比63%。

  一个标准大排查

  两类对象全覆盖

  李忠介绍,本次活动要求按照“一个标准”大排查,即严格对标贫困人口脱贫“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标准进行,既核查是否达标、政策是否落实,又检查关联问题,对群众反映的其他诉求同步进行登记和化解。

  在走访对象上,实行两类对象全覆盖。一类是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全覆盖,通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问题,组织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等,对所有农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开展同步排查;二类是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全覆盖。坚持“一低五有”标准非贫困村与贫困村统筹推进,对全市所有行政村和有农业人口的居委会进行全面排查,逐项梳理。

  在走访过程中,对全市所有农户(含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行政村实行全区域、全覆盖排查。特别注意对长期失联户的情况掌握,建立专门台账,落实专人跟踪,确保随时掌握、报告变化情况。

  三项内容找短板

  四个落实严整改

  “这次活动主要包括‘查对象识别是否精准’‘查对标扶持是否精准’‘查脱贫成效是否精准’三项内容。”李忠表示,通过查对象识别是否精准,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个不纳入”,查找是否存在疑似漏评、错评问题和贫困户家庭成员自然变更未作增减处理问题。重点聚焦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低保户、五保户等人群,特别注意对长期失联户的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查对标扶持是否精准,重点查找到户措施是否与贫困户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相符;“两不愁、三保障”等到户到人精准扶持政策是否按标准、全部兑现落实;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工作是否到位,群众是否满意;非贫困户对本村脱贫攻坚工作及成效是否认账认可;村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是否公开公示等。

  查脱贫成效是否精准,主要排查已脱贫户、退出村是否全面达到“一超六有”和“一低五有”标准,贫困户收入是否稳定和可持续增收,兜底保障政策是否持续稳定兑现,是否存在“数字脱贫”“算账脱贫”,“四个不摘”是否严格落实。对非贫困户和非贫困村对标贫困户、贫困村退出标准,同步排查还存在的短板、问题。

  “本次大走访过程中,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各市、区县、乡镇、村建立统一的排查问题登记台账,同步抄送所在村‘五个一+1’、‘三个一’帮扶责任主体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明确整改责任到人头,形成整改举措共商、整改责任共担、整改工作共推的良好工作氛围。”李忠介绍,通过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落实和跟踪督查落实,确保整改出实效。

  具体来说,对短板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按照职责分工,逐级、分类、分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地方政府统筹揽总、脱贫攻坚办牵头督导、行业部门对标补短和政策落实、村组干部具体实施和矛盾化解、帮扶干部政策宣传和整改落实成效跟踪反馈等职责;对排查反馈问题,分类明确整改时限,能够立即整改的,确保整改与排查同步结束,不能立即整改的,其中对标达标类问题在9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其他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从严审查、严控数量,科学制定整改时限,实行工期倒排、挂图作战,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打歼灭战;市脱贫攻坚办、市脱贫攻坚暗访办采取暗访的方式对“大走访”工作进行持续暗访跟踪督查,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分别负责对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排查情况的暗访督查。对工作走过场和“报告整改、台账整改、口头整改”等假整改的人和事将严肃追究责任。各区县、乡镇比照执行,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